2012-09-28 17:26:10紅蜻蜓

錯誤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七:4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弗所書四:2

    在教會當幹事,每個禮拜都要打週報。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會打錯字。總是會有熱心的弟兄姊妹來和我說,有時不只一個,甚至有兩三個人指正同一件事。通常我會謝謝他們的告知,並說明下次會改進。

 

    在一張大白紙中,人通常看到的是一小個黑點,而不是一大片的白色。一般人說話,習慣用責備代替鼓勵,而且還會說:「我是為了你好,才會說出這些不中聽的話。」基督徒也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真心誠意為對方著想而把對方的缺點說出來。有些人可以接受,還謝謝別人願意告訴他實話,讓他有改進的機會。但是有的人就不能虛心採納別人的意見,不但不願改掉錯誤,還生氣別人指正他。

 

    想起以前的我,對於別人指出自己的錯誤,也是很反感,而且會生氣。後來上帝慢慢地改變我的想法,讓自己學會謙卑並接受他人的指教;不但把錯誤的地方改成正確,而且減少發生誤差的頻率。其實說真的,有人願意向我們說出錯誤的地方,應該要謝謝他。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改進的空間,而且才能把事情越做越好。雖不一定要求完美,至少不要有錯誤的發生。其實反過來想,別人肯給我們任何建議,應該謝謝對方;如果他不是為我們好,何必甘冒被罵的風險,甚至翻臉的危機,而說出要改進的地方呢?俗話說:「忠言逆耳。」在古代有忠臣魏徵向唐太宗諫言,因為他是真心為皇上設想,所以直言不諱。還有聖經中的以斯帖皇后,為了本族人猶大同胞的生命安全,竟不顧自身的安危,勇敢地向亞哈隨魯王提出自己的要求,解決了滅族的危機。

 

    俗話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如果對方是真心為我們好,我們就應該虛心的接受建議。而指出錯誤的人,更是要基於愛心,而不是專挑別人的毛病。不用責備的語氣,除了提供自己的意見,並且能不吝嗇地給予適當的鼓勵,讓對方能夠更有信心,將事情做得更好。讓我們向上帝祈求智慧,學習用愛心說出自己的建言,讓他人能有進步與成長的機會。 

上一篇:孩子

下一篇:10/08平平與安安生活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