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18:37:29紅蜻蜓

讀書心得-星巴克救了我一命

(服務的人生)
作者:麥可.蓋茲.基爾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97年5月
麥可曾經在美國的華特湯普森廣告公司待了二十五年之久,沒想到有一天居然被他提拔的年輕屬下開除了。而且屋逢偏漏連夜雨,他不但失去工作,再加上外遇導致家庭破裂,還有腦裡也長了一顆瘤,真是雪上加霜。雖然他後來開了一個小的廣告公司,但生意卻越來越少,經濟逐漸拮据。就在這個時候,他走進一家星巴克咖啡店。正當麥可喝著那堤的時候,店長克莉絲朵走了過來,問六十幾歲的他是否需要工作。麥可會接下這份看似屬於年輕人的工作嗎?
毫無疑問地,迫於現實的環境,作者接下了這份工作。但是要從喝咖啡的客人,到變成咖啡調理師,還是需要心理上的調適。更何況麥可從高高在上的創意總監,常常出入上流社會的人;到變成面對客人,以勞力提供服務為樂的人。但是他成功了,而且樂此不疲。
除了本身的努力外,女店長願意給他工作機會,而且他的夥伴們(在星巴克稱同事為夥伴)常常幫助他。他和這些年輕孩子們可能差了四十歲,體力上也許不如他們;但是麥可願意努力工作,而且和他們相處愉快。更重要的是星巴克的文化,是尊重每一個夥伴,並且提供良好的社會福利。而且他們願意接納員工的新點子,聽說星冰樂系列就是某家店的員工,把雪泥加上咖啡而成的產品。我相信,一間好的公司,是把員工當成夥伴,尊敬並且重視他們;而不是把員工當成機器,只會要求他們不停地工作。只要老闆願意愛護員工,他們會更加努力工作來報答公司。
在工作上的處境,我和作者有點相似。大約六年半前,遠東航空因為營運的狀態不是很好,為了成本考量,於是就叫一些資深的員工考慮辦理優惠退休。在遠航做了十四年,從來沒想到是這樣離開公司。感謝主,帶領我到教會當幹事;不但更會使用電腦,更讓我學會了感恩與知足。在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起伏;但重要的是跌倒以後要會爬起來,而不是從此跌入谷底,再也不能振作。而且不管你是幾歲,只要樂於工作,勤於付出,相信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穫,並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P.S.雙十節看此書,想去星巴克喝杯咖啡,就上網查了門市。興沖沖地跑到南港軟體園區,結果沒想到假日休息,因此撲了個空。不過沒關係,下次再去喝杯那堤吧!
嘉惠 2008-10-14 18:32:53

Dear 欣屏,
我現在也正在看喔! 謝謝你的書, 也謝謝你與我分享, 讓我知道上帝爸爸總是會為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找到出口,祂說 "直到你們年老, 我仍這樣, 直到你們髮白, 我仍懷裹, 我已造作, 也必保抱, 我必懷抱, 也必拯救"(以賽46:4)

版主回應
不客氣!我很高興有機會和妳分享我的經驗和人生.更希望妳能喜歡我推薦的書.以後要買新書,可以先問我有沒有,有的話就可以借妳看哦! 2008-10-16 21: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