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17:42:25紅蜻蜓

96年的聖誕節劇本

一.經文:
路加福音十:三十至三十七節:「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
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二.創作靈感:
在現實生活中,你是一個好撒瑪利亞人嗎?在人際關係淡薄的今天,你是否會關心鄰居呢?還是「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很多時候,如果你多關心週遭的人事物,也許就可以阻止一場悲劇的發生。

鄰居一家親
第一幕:張先生家
(旁白:聖誕節前一個禮拜)
張太太:「老公,你回來了。」
張先生:「老婆,我有一件事要告訴妳。」
張太太:「什麼事啊!老公。」
張先生:「是這樣的,公司派我明天到大陸出差一個禮拜,說是要
勘察市場。」
張太太:「那很好啊!表示公司重用你,說不定有機會升官呢!」
張先生:「要是能升官就好了,以後搞不好就要在大陸工作,三個月
甚至半年才能回來一次。」
張太太:「我才不要你去大陸,萬一你包二奶,那我怎麼辦呢?」
張先生:「妳還不相信我嗎?更何況老闆叫我去,我能不去嗎?」
張太太:「那你換個工作就好了。」
張先生:「妳以為工作那麼好找嗎?現在不景氣,連大學生都失業,
更何況是我們中年人,又沒有一技之長,要換工作談何容
易呢?」
張太太:「好吧!那我只能唱『望你早歸』了。」
張先生:「老婆,你放心吧!我一定會回來的。」
(張太太唱著『望你早歸』,兩人一起下台。)

第二幕:李太太家
(旁白:聖誕節當天)
(李太太一手拄著柺杖,一手拿著便當;李小瑜背書包,兩個人分別從兩側走上舞台)
李太太:「小瑜,便當別忘了,在學校要好好讀書哦!」
李小瑜:「媽媽,謝謝妳。可是妳的傷還沒好,我要不要留下來照顧
妳呢?」
李太太:「媽不要緊,腳傷過幾天就好了。妳一定要用功讀書,將來
才能出人頭地。」
李小瑜:「媽,妳放心,我一定努力讀書,將來賺大錢養妳和爸爸,
讓妳不要那麼辛苦。」
李太太:「傻孩子,以後妳只要找個工作,然後結婚生子,媽就放心
了。」
(房東太太上場)
房東太太:「妳們母女倆感情可真好啊!」
李太太:「房東太太您好啊!什麼風把您給吹來的呢?」
房東太太:「當然是西北風囉!你們再不給房租,我就得喝西北風。」
李太太:「房東太太,真是不好意思,因為我老公做工受傷,現在家
裡養病。我前天被機車撞到,所以這幾天不能去擺攤子,
等過幾天我ㄧ有錢就幫您送過去,麻煩您再寬限幾天好
嗎?」
房東太太:「妳不要編一大堆理由來當藉口,欠債還錢乃是天經地義
的事,妳以為裝可憐就不用還嗎?」
李小瑜:「房東太太,媽媽說的都是真的,您為什麼不相信她呢?再
說有錢我們就一定會還給您的。」
房東太太:「妳這小孩倒是挺伶牙利齒的嘛!我管你們是真的沒錢還
是假的沒錢,三天後我會再來,到時候要是收不到錢,
你們就要給我搬出去!」
李小瑜:「這是我們家,您怎麼可以趕我們出去呢?」
房東太太:「唉呦!我又不是開收容所的。而且妳這個小孩“乞丐趕
廟公”(請用台語唸),這是我的房子,妳可不要搞錯
了。」
李太太:「小瑜,不要再說了,趕快去上學,不然要遲到了。」
房東太太:「你們最好把錢準備好,不然我就讓你們全家人去睡在大
馬路上。」(說完,轉身離開退場)
李太太:「房東太太,您慢走!」

第三幕:南港的成功橋上
(聖誕節當天,張太太和李太太各站在“ㄇ”字型梯子上的一端)
張太太(哭泣並自言自語):「老公你到底在那裡呢?沒有你我也不
想活了。」
李太太(哭泣並自言自語):「房東太太催繳房租,再加上老公一大
筆的醫藥費,還有以後的生活費,我該怎麼辦呢?」
張太太:「咦!怎麼好像有個熟悉的聲音?那不是李太太嗎?她在那
裡幹什麼呢?李太太,李太太(大叫)。」
李太太:「張太太,妳怎麼也在這裡呢?」
張太太:「因為我老公去大陸出差一個禮拜都沒消息,所以我一時想
不開,才會來這裡想要自殺。那妳呢?」
李太太:「我也是一樣,因為老公生病臥床,又欠房東房租都繳不出
來。再加上自己這幾天受傷不能賺錢,想到以後不知道怎
麼過下去,所以就想一了百了。」
張太太:「真是不好意思,我們就住在你們隔壁,沒想到你們家發生
這麼多事,我居然沒有幫上忙。而且跟妳比起來,我的問
題真是小巫見大巫。」
李太太:「千萬不要這麼說,我也是聽妳說才知道張先生去大陸。不
過妳放心,張先生人這麼好,他一定不會有事的。」
(張先生出場)
簡太太:「老公你終於回來了,你怎麼會知道我在這裡呢?」
張先生:「老婆,對不起,害妳擔心了。因為我一到大陸就受傷,在
醫院躺了好幾天,手機又掉了,所以沒辦法和妳聯絡。我
一下飛機就回家,結果沒人在家。我想到妳最喜歡看101
夜景,所以我就跑來了。」
張太太:「平安回來就好了,害我以為你變成在大陸的“台流”|台
灣的流浪漢。」
張先生:「我本來也以為是這樣,因為我受傷在路邊,有好幾個人經
過但都沒有人理我。後來有一個人送我去醫院,還去看我
好幾次。原本想要知道他的姓名,以便日後向他道謝。但
他什麼都不肯說,只說:『耶穌愛你!』」
張太太:「現在世風日下,還有這麼好心的人,真是難得啊!」
(吳阿姨帶著李小瑜出場)
李小瑜:「媽媽,妳不要想不開,妳留下我和爸爸該怎麼辦呢?」
李太太:「小瑜,對不起,媽媽一時想不開。我答應妳,為了這個家,
為了妳,我會努力活下去的。對了,妳怎麼會來這裡呢?」
李小瑜:「媽媽,是吳阿姨帶我來的。」
李太太:「真是謝謝妳!」
吳阿姨:「不客氣,李太太。我們是鄰居,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的。
再說張先生遇到的那個好心人,就像是聖經上的一個比喻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我們要有憐憫人的心;不管距離
再遠,大家都是好鄰舍。而且妳不要憂慮將來的事,因為
聖經上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李小瑜:「媽媽,我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剛剛里長伯說我們里的獎學
金已經發下來了,過幾天他會拿來我們家。」
吳阿姨:「那真是太好了!今天是聖誕節,我帶你們去一個地方。」
李小瑜:「什麼地方啊?」
吳阿姨:「這是個秘密,到時候妳就知道了。」
第四幕:教會
(除房東太太,眾人出場,)
李小瑜:「哦!原來是教會啊,好多人哦!」
李太太:「小瑜,今天是聖誕節,很抱歉,媽媽沒有錢買禮物給妳。」
吳阿姨:「李太太,上帝已經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上帝愛我們,在兩
千多年前,祂把獨生愛子耶穌賜給我們。因為耶穌祂背負我
們的罪,使我們身、心、靈得到醫治,帶給世人盼望和平安。」
張太太:「原來是這樣啊!上帝對我們真好。可是我們不是基督徒,
以後也可以來教會嗎?」
吳阿姨:「當然可以,我們教會就是要服務社區,教會有開各種班,
像:拼布班、K書班、讚美操等,歡迎大家常來教會。」
張先生:「老婆,像妳在家沒事,以後就可以來參加讚美操,鍛鍊妳
的身材。」
張太太:「老公,那你是嫌我的身材不好嗎?」
張先生:「老婆,不是的,我是希望妳多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
張太太:「這才差不多。」
李太太:「教會這麼好,那我以後也要帶小瑜來。」
吳阿姨:「歡迎大家以後常來教會。聚會開始了,我們大家一起唱:
『我們都是一家人』。」
(眾人合唱『我們成為一家人』,謝幕。)

Lydia 2013-11-12 20:56:47

版主您好:
我一直在找"現代版"的聖誕劇.
看到您的這一套劇本,覺得正是我們教會所需要的.
希望能蒙允使用.
謝謝

版主回應
妳好,平安:
因剛試著寄信,無法寄出.妳可以在劇本上按右鍵複製,另存新檔即可.
可以使用,很開心能幫你們教會的忙.希望貴教會能演出順利,得人如得魚!
2013-11-13 15:33:49
石健傑 2009-11-17 15:55:39

你好~!
我是蘭陽技術學院雅歌社
的石健傑
我想不出聖誕節的劇本
請問可以借你的用嗎?
謝謝您,願主賜福給您

版主回應
石同學,很高興你寫信告訴我.你可以直接按右鍵複製就可以了.希望你們能演出順利.願主賜福你們的演出,可以感動人,吸引慕道友. 2009-11-17 21:33:43
黃玲慧 2008-10-22 18:26:28

您好,我是崇聖會的牧師,看到你的劇本覺得非常的棒,請問我可以使用嗎?因為今年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劇本。謝謝您!願上帝賜福給您!

版主回應
黃牧師,很高興認識妳,歡迎妳使用劇本,更謝謝妳告訴我. 2008-10-24 10: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