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12:49:00亞米

沒有結局

高一的時候,認識了他,是我們上一屆的學長。

不確定那算不算一場戀愛,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我,難得受人呵護照顧,感動在心。只是當時校規頗嚴,男女交往是不允許的,更何況,還有聯考的壓力,結局理所當然不了了之。

後來相繼畢業,沒有再聯絡。

大學新生入學當天,還沒正式報到,就有人不斷到系上指名要找我,弄得學長姐們一頭霧水:怎麼這個學妹這樣受歡迎?後來才知道,那位高中時候的學長,打定了主意,要在大學校園裡與我重逢,而我竟然也真的考上同一所大學。「這樣省事多了,」他說,「我可以不必準備轉學考。」

他還是像高中時候那樣照顧我,甚至更有過之。

校園大,步行上課稍嫌困難,所以早上一出宿舍,機車就等在門口。上課?送,下課?接,兩堂課之間,距離不過300公尺的教室,也是照樣用機車接來送去,一個星期裡固定有幾次,甚至可以看到他出現在我們班課堂上,一起聽課。我有心在研究室的工作,然而一般教授研究室是不收大一學生的,他於是介紹我在他參與的研究室實習。不僅如此,還幫忙安排課外及社團的活動,無微不至。以一個大一新生言,能得如此待遇,理當銘感五內。

是真的既感激又感動,但也漸漸感受到束縛。因為他體貼安排,我沒有多餘時間參加系上活動,和同班同學互動的機會也相當少,更嚴重的是,不知不覺竟讓別人接手處理自己的生活。這種情況明顯有違我的本性,所以我選擇疏遠。

很努力的學會騎腳踏車,再買一部自已的車,來來去去靠自己,不必別人接送。接著,把自己和他進出實驗室的時間錯開,分開處理個別的工作。有越來越多的時間和機會參與班級和系上的活動,我和同學之間,不再只有宿舍中早晚見面幾句寒喧而已。最後,我向研究室辭去實習生的工作,可以說把自己從他的生活中,盡量徹底的抽離了。

大一學校生活的最後幾個月,印象中沒再見過他。

放完暑假回到學校,正忙著選課和社團,同班一位女同學忽然問我:「知道妳那位學長休學了嗎?」

為什麼?

「因為他說,受不了要在校園裡看著妳來來去去卻又無法好好照顧妳。」

這是什麼理由?簡直令人無法置信。我根本想不到,自己存在與否會成為他放棄學位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是他腦筋不清楚,就是我錯估了自己在他心中的份量。

接下來的我,求學,戀愛,畢業,失戀,工作,再戀愛,結婚,生子。十幾年過去,幾次整理舊物看見他留下來的大疊書信,往事如煙飄過,除此之外,沒再想起過這個人。

也許是年紀稍長,經歷的人事多了,這兩年再憶起,終能體會當年別人付出的那份心。想想,自己至少欠他一句真心誠意的「謝謝」,謝謝他曾經那樣對我好,即使那是一份不甚成熟的感情。正當我有了與他聯絡的念頭,諷刺的是,這個人卻像從地球上蒸發消失了一般,不論透過任何管道,再也找不到蹤跡。這下子,回憶裡的故事嘎然中止在十幾年前那個夏天,沒了結局,尷尬得很。

我發出 e-mail,請朋友們代為尋人,尋人還沒結果,善意的勸諫先一步排山倒海而來。大部分建議我「let it go」,也有人擔心我的婚姻是否出現問題,更有甚者,詢問我需不需要「找個時間好好聊聊」。一位大學時期男同學本著「同理心」,質疑我「居心可議」,對我家老公言「不公平」。另一位在美攻讀心理學博士學位的摯友,半夜裡來了越洋電話,關心我「精神狀況好不好」,「生活是否受影響」,得知我一切無恙,才放下心來。〈否則,也許就要向我介紹某位精神科大夫了〉

應該慶幸自己人緣還不太差,有這麼多願意付出關心的朋友,不過,終究還是沒能找到想找的人。有位朋友安慰我:「別太介意!誰知道經過這麼多年,對方變成了什麼樣?也許等妳真的找到了人,反而會覺得後悔了。」

是啊!反正人是還沒找到,我只能告訴自己,「沒有結局」也算是一種結局。不過重視「個人歷史」如我,其實蠻難接受這種理由,並非事事都有補救機會,我遇上的這件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