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10:58:26Black

鄉愁雜記


給阿嬤上墳的前一天,姑姑打了電話要我順道過去她那邊一趟.

’’不用麻煩啦!’’我說.

’’阿嬷去世前的那個過年,你要考試沒回老家.阿嬷給你們三個準備了三個紅包,不多,但是是老人家的心意.唉!過完年後,她就常拿著這三個紅包看,或許是想你們吧!就盼著哪天你們回來能給你們沾點喜氣...’’

我的心裡一瞬間有踩空了的錯覺.
----------------------------------------

帶著喵喵回到老家,我和弟熱情的介紹起我家附近的特色.

我和弟奔跑其中的不見天,傳統的土角厝,還有家中叔伯的海飲文化,總之就是個會讓人想要逃離,十分荒涼無趣的小地方.

回台北的路上,喵喵說,去過我的老家就不難明白我為何會變成這樣的人.

我拉著喵喵的手,沉默了片刻.

"在那裡最好的事物已經消逝了,帶妳回家,只是因為我答應過老人家,一定要把我最喜歡的人帶給她看看."後來的我這麼告訴喵喵.

----------------------------------------

回老家這一天,老爸很努力的想要扮演一個盡職的父親,帶我們四下逛古蹟,買小東西,吃飯,說話.

我想,我也是想要靠近他的吧!沒事也巴著他什麼都問.

直到他要我們與那個拆散我家的女人和她的小孩吃飯,我才明白,我只是跟一個很像父親的人吃這頓飯.

我爸早就死了,而我有那樣一瞬間的錯覺只是因為我太想念他.

上一篇:土角厝

下一篇:心裡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