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5 20:26:41Black

矛盾&解離

受了委屈的孩子在房間裡大吼大叫,憤怒地抄起身邊的東西就往地上摜.

大人適時接住了孩子的憤怒.

大人:別這樣,這樣解決不了問題.摔壞的也只是自己的東西.

孩子:你就只會這樣說!!什麼責任?!什麼理性?!我又不是只懂得分析,完全沒有情緒的電腦!

大人:長大了就該有責任.不管你願不願意,時間到了就是得背負.你以為你受了委屈我就不會難過嗎?

孩子:你哪一天是順著自己,幾時讓自己好好生氣,放肆哭過?!這樣壓著我的情緒,情況也不可能會更好!你只是無力處理,一眛欺騙自己好逃避現實而已!


每隔幾天,我的房間就會上演這樣瑣碎的爭吵.

爭吵中,孩子是我,大人也是我.如此矛盾的心神解離,只要我獨處的時候就會浮現.

我的心裡是個天真任性,脆弱又愛撒嬌,性格不成熟的孩子,但是現於表的我卻期望自己能是個事事講究責任和道理,寧可忍著情緒,也不願意面對放任孩子自行處理事情後有個殘破”萬一”的大人.

”我想更成熟一點...”我腦子裡的那個大人扼住孩子的頸项,一切理所當然地反映孩子的存在是個累贅的事實.

當大人的指尖傳來用力過度的麻木,這時我才發現,我已經失去孩子的熱情和樂觀天真,沒有動力繼續前進.

我腦子裡的大人終於鬆開雙手,抱起氣息微弱的孩子,坐在床邊哭了.

”對不起...”大人把頭埋進雙掌中.

孩子卻像從來不曾經歷過方才的衝突,微笑.

我從孩子那兒得來的原諒,心漸漸地回溫.

孩子的夢想和力量繼續圍著我舞動我的人生.


或許,我是不該那麼樣的時時在意別人的眼光,刻意抹殺自己的一部分.

我答應你

我心中的孩子

我偶爾會讓你出來透透氣

上一篇:女人不傻

下一篇:是非or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