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10:37:29環保小天使

張狂年少李威翔 放開拳頭做環保

 
 

李威翔身體力行環保,脾氣變好了。

(攝影者:莊雁霞 地點:吉隆坡環保點 日期:2010/08/21)

 
「感恩、慶幸現實中的我並沒有坐牢,不然太對不起爸爸媽媽的養育之恩了!」曾是問題青年的李威翔,在參加馬來西亞吉隆坡祈福晚會《父母恩重難報經》演出後,感動地說出感想。回憶自己用暴力解決一切的過往,他很感謝自己的老闆能拉他加入志工行列,讓他成為慈濟環保志工,改變了一個令媽媽傷心、讓爸爸懊惱的孩子的未來,也讓這個家庭重拾溫暖和歡樂。

◎問題青年傷了父母心

李威翔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弟妹。他自幼性格內向,脾氣卻非常暴躁,只要有不順他意時,就會大發雷霆,出手打人,甚至是拿椅子亂丟。

媽媽說,以前威翔剛進入中學時,常常受到學校裡壞學生的欺凌,向他徵收保護費。長久的壓抑造成他心裡不平和憤怒,演變成暴躁的性格,用拳頭來解決身邊一切不平之事。

「以前只要有人得罪我,在學校沒有機會教訓他,放學後,我會在回家的路上等他,打他!」威翔訴說著他的過去。

面對這如頑石般的孩子,父母傷透了腦筋,也傷盡了心,尤其在威翔心目中善良又有修養的李媽媽,常常被孩子頂撞得非常難受,心裡也很難過。

◎遇見善知識開啟善門

 

曾是問題青年的李威翔自從參加慈濟後,改變了暴躁的習氣;他在演出《父母恩重難報經》時,感觸特別深

(攝影者:鄭錦輝 地點:吉隆坡分會)

一直到2008年的某一天,威翔的老闆李國強邀請他做慈濟。「他說少少錢也可以做好事,可以去幫助窮人。後來他又說,去參加志工共修會可以提早放工,就這樣我答應了要當志工。」

原本是為了提早放工而參加志工的威翔,兩年前加入慈濟志工行列,每個月常在環保點做環保。「我發現自己很喜歡做環保,因為做環保的當下,也在『修心』。」

不但如此,威翔也帶動媽媽一起做資源回收。如今做環保、話慈濟,已是母子倆最佳談論的課題。過去沒有朋友的威翔,現在笑容多,朋友也多了。他常常邀約朋友做環保時都這樣說:「來,我們去救地球吧!」

◎改變脾氣人緣變好

「慈濟真的很好,改變了我的兒子。」話也不多的李爸爸表示自己過去用盡了辦法,卻一直無法改變孩子的壞脾氣,沒想到加入慈濟後,兒子竟有如此大的改善。

「以前的二哥很兇哦,那時候我很不喜歡他呢!現在的他變很多,沒有罵人打人了!」李威翔的幼妹笑瞇瞇地說。現在的哥哥不再對他們施暴力了,整個家裡氣氛完全改變,大家的感情也其樂融融。

聽到妹妹這樣說自己,李威翔靦腆回應說:「我以前常常以兇惡的語氣來命令他們做事,所以他們是基於很害怕才勉強去做;現在我會很有耐心地叫妹妹幫媽媽處理家務,看起來效果比以前好多了!」威翔終於了解輕聲細語的妙用。

沒想到成為慈濟環保志工,能改變了一個令媽媽傷心,讓爸爸懊惱的孩子的未來,也讓這個家庭重拾溫暖和歡樂。

(撰文者:郭金桃 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 2010/08/21)
 
 

 
環保小天使我看完之後
深深感動著
慈濟真的幫助很多人
無論在生活上 經濟上
都能給予適時的幫助
或許
不是給予很富足的糧食與金錢
但卻已足夠讓人感到滿足 夠用了
現在
還可以晉升到改變依個人的性子
真的令人感動不已
 
這也讓我深深覺得
在壞的孩子
他內心深處
還是有為善一面
只是
人生每個階段裡
總會有叛逆的階段
這時候
真的需要有人拉一拔
頃聽她(他)內心的想法
進而溝通進而調解
這樣許多青少年
其實
會再轉善回來的
因此
我們真該多多關心身邊的人
多給於適時的關心
相信會改變許多低
我們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