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10:45:59主耶穌的小羊

翻轉世代的領袖-尼希米

記錄整理:高興儀


猶太人亡國,人民沮喪,無論何處被貼上二等公民標籤。人民長久遭到以色列百姓欺壓,甚至有販賣人口的景況出現。就在此時,上帝興起尼西米,翻轉整個猶太世代。尼西米出生猶太人亡國後七十年,是位釀酒的酒政,為亞達薛西王所重用。

尼西米是什麼樣的人呢?
尼(1:1~4)哈迦利亞的兒子尼西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我有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謂的神啊,你向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尼西米從弟兄哈拿尼口中得知猶太人被當地的腓利士、摩押、撒瑪利亞人欺負時,難過的嚎啕痛哭。自當年基斯流月(11-12月)到隔年的尼散月(3-4月),內心充滿哀傷禱告近乎五個月後,亞達薛西王終於開口問說:「為什麼你幾個月以來都面帶愁容?」於是,尼西米訴說心中憂慮的事,表達自己想回家幫助百姓重建聖城的心志。想想看,尼西米是位什麼樣的領袖?

一、充滿遠景:尼(第1-2章)一個感動開始、持續的禱告四個月,直到產生清楚的異象及使命。
尼西米重建聖城的遠景(Vision),經不住禱告,將其視為神聖的使命(Mission),進而產生實踐的熱情(Passion)。個人必須有Vision(遠景),經禱告有Mission(使命),最後有Passion(熱情)。奉主的名祝福,你要是一個有使命的人!

※領袖最重要的目的在帶領眾民前往應許地,永遠都畫張美好的圖,告訴眾人未來是什麼!。摩西期盼百姓跟隨自己的腳步,目的不是要他們經歷曠野的艱苦,而是要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真正的迦南地。所以,優秀的領袖是一個充滿遠景(Vision),實踐使命(Mission),擁有熱情(Passion)之人。

※一定要成為一個有異象的人,仔細思考自己的願景,沒有願景的人是最可憐的!
商人能否讓公司照著基督文化運作有建造天國企業的願景,倚靠上帝恩典成為台灣商界的先鋒,處處充滿陽光、盼望、喜樂?老師教學上能否有願景使學生能抬頭挺胸,成為快樂、有盼望的學生?有個例子;毛毛蟲放在花盆內,中央放置牠們愛吃的松針,但每隻都只會跟著前面的毛毛蟲走,不會離開隊伍走向花盆內。一星期之後,所有毛毛蟲都因過度飢餓死亡了。上帝讓我們來到世間,不是上班、吃飯、睡覺,過著如毛毛蟲的生活。記得要有老鷹的精神,而不是以小雞的心情度日。你必須成為老鷹高飛在天際之上,不是跟著別人的腳步,而是要充滿異象。

※你不是跟隨他人腳步走,而是要跟隨上帝的腳蹤行!
領袖要有異象、使命、熱情!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奉主的名祝福,你必須找到你的異象,活的有熱情!保羅說:「要向著標竿直跑!」提(4:7)保羅又提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標竿:是一個清楚的願景(Vision)。這兩段經文都表示了保羅已有清楚的標竿要去尋求。又如耶穌來到人間的目的就是為走上各各他被釘十架,誰也無法攔阻他的去路。因此,想成為全方位的領袖,就必須非常清楚自己人生必須跑的道路。

二、充滿熱情:唯獨天上的異象可以產生如烈火般的熱情。
為無法壓抑心中的熱情,尼西米認為自己必須回到被外族俘虜、貧脊荒涼的耶路撒冷。其實,尼西米是沒有必要自己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城的,只需吩咐、供給當地長老重建即可。但,尼西米卻選擇了不一樣的路,憑著自己的熱情,全心投注重建聖城的事工裡。

賽(6:8)以賽亞又聽見上帝對他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可以為我去呢?」當時尼西米心中燃燒著熱情,立刻回應上帝:「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請為著上帝的緣故,要充滿熱情站起來,對上帝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進入公司,將其福音天國化;進入社區,使其基督陽光化。

※「Vision(願景)產生Mission(使命),產生Passion(熱情)。」
上帝充滿熱情,聖靈就像一把烈火能夠焚燒人心。今日,上帝就在尋找這群被上帝烈火聖靈焚燒的人!工作必需交給有熱情的人,有熱情,內心就會產生烈火般的異象。仁宇傳道出身於農業經濟學系,卻對影音充滿熱情。經歷時間不斷的熬煉,每天用「TV」催眠我,雖有挫折,還是不會被挫折打敗!為什麼他能如此堅持自己的願景?因他心中有強烈的熱情!就因為這份熱情,造就了最頂尖的影音後製團隊。我必須說:「沒有熱情,撒旦都不會用你!」

三、挑旺百姓(尼西米2章):用異象挑旺百姓
領袖一定會挑旺百姓!要能充滿熱情,並將熱情焚燒周圍的人,也必須告知跟隨者執行事情的重要性,使眾人有效法的目標。尼希米不斷地向眾民傳遞自己的異象:「我們一起建造聖城吧!」,他的熱情挑旺激動著百姓的行動。

舉例而言:領導者帶群眾執行掃廁所任務,就要告訴眾人掃廁所何等尊榮,讓眾民可以追隨。自己掃教會廁所15年,我教導年輕同工:「不會掃廁所,就不會講道!」 只要心中有熱情、異象、智慧就一定能夠挑旺其他的人!

四、充滿智慧:(尼西米3章)
尼(3:10)其次是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哈沙尼的兒子哈突修造。
尼(3:23)其次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亞的兒子亞利撒亞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

尼西米安排工匠修建城牆,是按工匠居住所在地分配職務,用意在於工匠修建自己家門口那段城牆,必定不會懈怠。尼西米領袖的智慧和能力可見一斑!因此,當領袖被聖靈充滿,行事就會滿有智慧。

五、面對挑戰:(尼西米4-6章)做一個領袖一定面對許多攻擊,所以不要害怕、灰心喪志
尼西米四章描述建聖城時,面對外部強權撒瑪利亞省長參巴拉和外族強權多比雅夾攻嘲諷。尼西米五章提及國內遇政治不安,商人放高利貸,人民反彈不安的窘境。尼西米六章記載因外部強權與內部大祭司和財主勢力既得利益被剝奪,兩方合作共商陷害尼西米。這些故事都可以看見身為領袖的尼希米每個時段都面臨不同的挑戰。值得學習的是,面對挑戰時,尼希米不是靠著意志做決定,而是選擇安靜禱告。

※領袖面對挑戰不斷的人生,每個挑戰都是鍛鍊。
沒有一個領袖是沒有挑戰的!要記住,越能夠面對生命挑戰,生命就越有成長!不要以為領袖就必定會有掌聲,反而是領袖必須給人掌聲。領袖能面對挑戰,生命就會更加強壯、成熟、美麗。生命高大,眾人也就會俯服腳前。

「上帝也瘋狂」電影裡有個小男孩面對土狼,心中雖害怕,卻急中生智,拿起一罐可樂瓶放在頭上,顯得自己更加高大強壯。領袖都會面對豺狼虎豹攻擊,如何突破各種危險,就是你要顯得更加高大,站起來面對所有的挑戰。因此,面對他人的攻擊,就是你要變的更高大!新店行道會服事近三十四年,面臨各樣挑戰。服事初期,我放了封辭職信在抽屜裡準備隨時辭職。但感謝上帝,這種種的挑戰中,我學習到什麼是生命的功課!不要害怕、不要灰心、不要喪志,在困難中間努力使自己成長。

六、建造會眾:尼希米(8-13章)將會眾的生命建造在上帝的話語上,成為一個討神喜悅的人
尼希米第八章記載,建立聖城後,尼希米差派以斯拉教導百姓上帝的話語,堅守安息日表達對上帝的敬畏。除外部事工聖城的建造,也顯露尼希米建造會眾心志的決心。

※真正的領袖須從外部事工的建造進入更高層會眾生命內部的建造。
領袖不僅是能完成外部重要事工之人,更是能完成會眾內部的生命建造。領袖不在乎能完成外顯多麼重要的事工,而是能深入幫助身邊的人能創造生命的成功。

教會要被復興需要更多的領袖。成為領袖,生命要改變,領導力要被提升!生命沒有改變,領導力是很難被提升的!商業界、教育界、政治界都需要許多屬靈領袖去改變當下的屬靈空氣。奉主的名祝福,各式各樣的領袖將會被興起!不要小看你自己,上帝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而我們又有誰有勇氣為祂進入各行各業呢?上帝要的不是單只是基督「門徒」,更是基督「使徒」。你我使徒的恩膏都要被發揮出來!請你為神的國度成為領袖站立起來!然後,像迦勒一樣有信心的吶喊著:「把這個山頭給我!」

 

◎轉自基督教新店行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