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14:17:49沛緹

失控的審判 The Mauritanian 觀後感

 
 
Mauritanian 是茅利塔尼亞人
 
茅利塔尼亞是西非靠海一個大國家
 
這部電影可說是集結 Hollywood 大咖
 
有 Jodie Foster、Benedict、Shailene Woodley
 
電影內容是關於恐怖份子、人權律師
 
我實在不感興趣啊~~
 
但我很愛 Jodie Foster 這位從小看到大的女演員
 
果然看完之後
 
對於 Jodie Foster 可說崇拜到不行
 
即使她已年華老去演技可說爐火純青
 
大家都知道美國是世界上最重視 "人權 "的國家
 
問題在美國遭受重大恐攻時
 
對於人權尤其是外國人就顯得盲目起來
 
但至少國有國法
 
要判一個外國人死刑前
 
有幫他聲請辯護律師維護他的權利
 
這在很多國家是做不到的
 
因為很多國家嫌麻煩就直接殺掉了
 
但是美國政府幫外國恐攻嫌移份子聲請辯護律師
 
又不讓她正常閱卷
 
有 2/3 的卷宗全部都劃黑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可以閱全卷
 
準備起訴的軍方檢察官ㄧ開始信心滿滿
 
閱完卷就自請離職
 
因為知道自己根本沒有打贏的機會
 
不過
 
我覺得這位恐攻嫌移份子到底是真的有罪或是無罪 ?
 
可能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
 
美國把這位茅利塔尼亞人抓起來
 
關了 14 年有兩個原因: (按照電影所演)
 
1. 賓拉登的手機打給他 (但他說是表弟用賓拉登的手機打給他)
 
2. 他在調查官員帶走時,把手機聯絡人全部刪除
 
這其實很可疑
 
但美國軍方非法 (虐待) 取供了其他證詞
 
最後因證據不足而釋放茅利塔尼亞人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想就是 :
 
維護法律正義是很難很難的一件事情
 
即使很難也值得去做
 
當有一天我是那不幸的人
 
政府用民粹、愛國主義逼迫入獄甚至執行死刑
 
誰又要幫我主持正義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