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01:51:41沛緹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The insult ~~~
 
2017,黎巴嫩,Myvideo
 
最近在找法庭電影
因為我即將開最後一庭
言詞辯論庭
必須充實法庭臨場感
 
剛好看到有人推薦這部奧斯卡外語片提名
 
而且是唯一一部黎巴嫩推上國際的電影
 
其中一位男主角更得了威尼斯影帝
 
內容很簡單
 
一個黎巴嫩修車廠老闆 <反巴勒斯坦激進派>
 
遇到 <巴勒斯坦難民> 都市更新計劃的工地班長
 
因為修水管的關係先互罵中下心結
 
之後工頭準備要去道歉時
 
老闆又用更羞辱的話語激怒工頭
 
導致工頭揍了老闆
 
肋骨斷了兩根
 
一連串的不幸接踵而來
 
工頭失去了工作
 
老闆女兒早產命在旦夕
 
本來只是一句道歉就可以解決的小事
 
因為上了法院雙方請了律師
 
經過渲染
 
事件就越演越烈變成種族紛爭
 
就連總統都把雙方當事人叫進總統府好好談和解
 
這部電影在法庭戲花了很多時間
 
 
一共有兩場
 
一場是簡易法庭
 
一場是三位法官組成合議庭
 
黎巴嫩開庭的方式很直接
 
講話速度都很快
 
也不打官腔
 
有時當事人可能沒那個意思
 
但律師就照自己的意思進行
 
有時當事人不想被揭發的傷口
 
律師拿出來博取法官同情
 
但律師在關鍵時刻很重要
 
因為他會幫你想出口想辯詞
 
最後當事人用了奇怪的方式私下和解
 
因為他們都累了不想再打官司
 
就算最後法官判了被告無罪
 
原告內心亦無怨恨不再提起上訴
 
看完電影
 
我的感想就是一件事會上法庭都有無法原諒的點
 
如何找到雙方可以接受的點
 
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也許是一個方式
 
但陷在其中的人
 
很難很難
以我來說
我的這場官司
我的感覺是被陷害被設計
雖然只是一樁小小傷口一樁意外
最後卻演變成付出很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