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 02:39:31沛緹

身為舞蹈家的條件

 

 

學了溜冰後

有更抽離的態度來看舞蹈這件事

我發現舞蹈跳的比以前好

因為在冰上很難控制抓地力

稍一不慎或是得意忘形就會大跌倒

 

跌倒這件事在小朋友身上可說是不痛不癢

但對於一位快 40 歲的女人可說是相當恐懼的

來到舞蹈室地板後

腳可以穩穩地踩在地板

反而相當珍惜

以前覺得理所當然

現在用不一樣的視野看待這件事

 

還有我更注意腳的保養

以前跳舞完後都不按摩腳

但現在雙腳使用力量很大

小腿很容易就有硬塊產生

做完運動一定要多按摩

延長日後運動的壽命

 

以前上國標課時

老師會特別看家長帶來學舞小朋友的腳

腳背好不好看,腳背高不高

小腿的形狀

身材比例等等

 

我找到一篇文章就是評估一位芭蕾舞者外在條件

各位可以看看自己中了幾項

 

http://www.chinesedance.c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9&Itemid=42&lang=en

 

舞者除必須經長期的嚴格訓練外,本身所俱有的條件是最主要的因素.否則難以達到要求.專業芭蕾舞演員本身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1. 身材比例必須是頭小,手長,腿長,頭頸長,腿直,

2. 腿型好,腳背高,腳指長短整齊

3. 腰腿有軟度,胯要開,有彈跳力,

4. 有節奏感,有表現力等.

 

缺少以上任何一種條件,不論舞者如何克苦努力依然無法達到專業的要求.家長讓兒童學芭蕾僅是為了有好的氣質,體態,學些舞姿,練練身體這是不錯的選擇.三五年下來基本上應該有所收獲.介時課程日漸加深,條件差,跟不上,停學或轉科都不會感到遺憾.只怕自身條件差,用功又愛舞蹈的學生.到頭來跟不上又放不下.時間金錢花了很多,得到的卻不理想,那會是很遺憾.

 

 

還有我認為的內在條件

如興趣 ,  對音樂 & 拍子的感知能力 , 左右協調 , 創造力

 

 

學了溜冰才知道原來我都在模仿老師 或是 MV 動作

可以跳完一整首舞蹈並不代表很厲害

 

若是來了新的音樂

沒有老師編舞或是 MV 視頻

什麼都不會跳

 

當然舞蹈只是一門興趣並不是維生工作

但也許我們可以用更廣的角度去看為什麼要學舞這件事 ?

會不會就像 Taylor Swift 一樣

沒有經過訓練與舞碼

音樂一下

亂跳一通或不知所措呢 ?

 

值得深思

 

 

Yngˊ Yngˊ 2015-03-19 01:19:57

原來跳芭蕾舞還有這樣的外在條件啊?
我到現在才知道ㄟ~~~~~

我的跳舞細胞應該死光光了吧! 哈哈哈....

很不想承認國小之前都在跳芭蕾舞啊! ><"

不過,我聽到音樂會自己亂跳就是了!
但是,一定超級好笑啊!! 因為我自己看不到咩!

沛緹好厲害啊!!
又跳國標,又學印度舞的~ 現在又學溜冰~ 讚啦!

我的腰傷就是高職的時候學溜冰摔的!
現在學,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喔!
不然,後遺症真的很嚴重啦!
看,我17,8歲的傷~ 到現在ㄟ! 我都35,6了! = ="

保護措施一定要做好喔!!

沛緹 2015-03-09 12:25:47

其實我練了溜冰後才知道左腳是多麼的無力
因本身右撇子
平常都用右手
跳舞其實也感覺不出來左右邊差異

但一到溜冰就知道力量差太多了

我建議 KK 可以從簡單的舞蹈動作先開始
培養舞感與節奏感

微笑KK 2015-03-05 13:31:53

其實我一直很想學跳舞~
尤其是那種律動很強的熱舞之類的
可惜大學時期摔車把左腿摔斷後
腿變得沒力氣,平衡感也很差
更別提溜冰了....T_T
真羨慕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