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01:08:34沛緹

最高的愛是放手

趁星期一比較早下班,先回家煮碗湯圓後再去華納看期待很久的電影

愛的萬物論  Theory of Everything

內容是知名物理博士 Stephen  Hawking 與第一任妻子從相愛到離婚的過程

 

看星際效應時播出這部電影預告片

兩部片都有講到物理與宇宙 & 時空概念

也以成為整部電影的主軸

只是" 星際效應 "整部劇情都是編的

Stephen Hawking 與 Jane 之間的故事是真的

 

電影看到最後眼淚不斷滑落

出戲院仍然因感動而淚流不止

 

領悟到最高的愛是放手

假如你真愛一個人

就會希望他快樂

而不是緊抓著他一起經歷人生黑洞

 

一開始我對絕症之愛是沒有太多興趣的

尤其看了  "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畢竟好手好腳時間很多的我們要面對愛情中的爾虞我詐可是筋疲力盡

不若只面對病魔如此單純

 

但看了這部電影會發現再偉大的愛情也抵不過病魔與現實摧殘

Jane 對 Stephen 說的那句

 

I'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道盡了多年來照顧殘疾夫又養三個孩子

蠟燭兩頭燒

不為人知的辛酸

再濃烈的愛情早已磨光

剩下的只是責任罷了

 

 

以下有劇情,慎入

 

 

電影前半段敘述 Stephen 遇到 Jane 時激起愛情火花

一切都很美好

隨著 Stephen 病情惡化

為了讓 Jane 死心他選擇到劍橋大學空地打槌球

歪歪斜斜走著

手不由自主的捲曲

看了心裡很難過

 

其實 Stephen 當時就希望 Jane 放手

不要淌他漸凍人生的混水

 

一直到最後不良於行坐輪椅

甚至因為肺炎而氣切無法言語

請了新復健師伊蓮後

彼此可以良好溝通

 

有著宇宙觀的 Stephen 也知道他不能拖著 Jane

主動提出離婚

到美國學術界發展

放手讓前妻去追求她正常家庭與婚姻生活

 

這份心意真的很讓人感動

也證明 Stephen 內心大愛與獨立性格

不是表面寫一套

私底下做一套

 

很快的他跟第二任妻子依蓮結婚但撐 11 年就離婚了

現年 72 歲的 Stephen Hawking

靠著最新科技又發表新的理論

不禁佩服這位偉大物理學家堅強意志力

 

 

電影後一場演講

霍金接收提問

說到既然你不信上帝

過去你遭遇那些困難是怎麼度過的?

霍金講的那段話確實讓人相當感動


他的思維是具有理工基礎的邏輯性同時包含個人幽默特色

然後在遇到行動不便甚至表達困難

都不曾放棄自我,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真是相當勵志!

  

 

http://www.udn.com/2014/12/21/NEWS/WORLD/WOR4/9143013.shtml

 

大物理學家霍金 婚姻卻無解

霍金和珍1965年的結婚照。
圖/取自網路
霍金結過兩次婚,也離了兩次婚。1963年對霍金來說是個悲喜交加的一年,他在那一年被診斷出患漸凍人症,但也遇見了他的第一任妻子珍.王爾德。

1963年,當時20歲的霍金是劍橋大學的研究生。那年元旦,他在學校的新年舞會上認識了妹妹的朋友、小他兩歲的珍.王爾德。一周後,霍金邀請珍參加他的21歲生日派對。該年2月,霍金被診斷出患有漸凍人症。珍知道霍金的病況,但因為她深受霍金的幽默感、燦爛的笑容、獨立的個性和美麗的灰色眼珠吸引,兩人開始交往。

珍生於英國東部哈特福郡的聖奧爾本斯鎮,擁有語言學博士學位,是一名作家和教育學者。兩人在1964年10月訂婚,當時霍金曾說:「訂婚給了我活下去的理由。」隔年7月14日,兩人公證結婚,這使當時被醫生宣判最多只能再活兩年的霍金走出憂鬱深淵。

當時都還是窮學生的他們在英國薩福克度完一周的蜜月後,馬上飛到美國紐約參加康乃爾大學的暑期計畫。同時霍金的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生活起居越來越需要依賴珍,所以兩人需要找地點方便的住所,方便霍金步行到學校做研究。經過一番波折,他們最後定居在距離劍橋大學約100公尺的一棟小屋。

霍金和珍育有兩子一女。1974年3月,霍金在《自然》期刊提出黑洞發出一種能量,最後導致黑洞蒸發的理論,引起全球物理學家重視,該論文被稱為「物理學史上最深刻的論文之一」。之後霍金知名度大開。回憶那段生活,珍說極為辛苦,因為她必須獨自照顧坐輪椅的丈夫和小孩。她說:「我那時每次出門都要一手攙扶霍金另一手抱寶寶,身邊還有一個跑來跑去、剛會走路不久的小孩。每當小孩跑到危險的地方,我卻沒有手拉住他時,總讓我崩潰。」1974年,珍要求一位霍金的學生與他們同住,一起照顧霍金起居。

霍金成名後,他們的婚姻面臨更大的考驗,霍金的知名度和不斷湧入的錢財使得珍不知所措。

霍金(右)第二任前妻艾蘭妮。
歐新社
1977年,珍認識了和她在同一個教堂唱詩班的瓊斯。瓊斯和霍金家庭越走越近,和珍之間關係曖昧,最後跟霍金一家同住。

珍和瓊斯在1980年代中期正式交往,霍金很生氣,但他想到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霍金最後逐漸對照顧他的全天候看護之一艾蘭妮產生好感。1990年,霍金決定離開珍,搬出去和艾蘭妮同居,但兩人沒離婚。

1995年,兩人離婚,同年霍金再娶小他9歲的艾蘭妮;兩人在戶籍登記處結婚,但長女露西和次子提摩西拒絕出席婚禮。兩年後,珍也梅開二度嫁給瓊斯。艾蘭妮在此之前有過一段婚姻,育有兩子,她的前夫曼森是一名 電腦工程師,還曾協助改良霍金的發聲機器。

霍金娶了艾蘭妮後,不時傳出他遭到艾蘭妮虐待。有照顧霍金的護士出面指控艾蘭妮,說她稱呼霍金「殘廢的人」;不是讓霍金用太燙的水洗澡,就是讓他自己洗。2006年,這段被霍金形容為「激情且狂烈的」婚姻畫下句點。艾蘭妮離婚後還曾說:「我早在很久以前就想離婚了。」

霍金極力否認遭到虐待,只說艾蘭妮的看護專業拯救了他。

 

 

名人一番說/霍金講…名言語錄

 

 

●The primitive form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e already have, have proved very useful. But I think the development of ful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uld spell the end of the human race.

我們目前已有的人工智慧原型,已證明非常實用。但我認為,發展成熟的人工智慧將導致人類種族的滅亡。

●Once humans develop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t would take off on its own, and re-design itself at an ever increasing rate.

人類一旦發展人工智慧,它將以超快的速度自我運作 和自我改良。

●Humans, who are limited by slow biological evolution, couldn't compete and would be superseded.

而人類受限於漫長的生物演化,將無法與之競爭而被超越。

●That voice was very clear although slightly robotic. It has become my trademark and I wouldn't change it for a more natural voice with a British accent. I'm told that children who need a computer voice, want one like mine.

那聲音雖然有點機器化,但非常清楚。它已變成我的註冊商標,就算有個更自然的英國口音的替代品,我也不換。聽說,需要合成聲音的兒童想要和我一樣的聲音。

 

霍金:天堂、來世 只是童話

 

 

霍金:天堂、來世 只是童話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右)出席以他的人生改編成的電影的首映會。該片預計2015年元旦在英國上映。
歐新社
霍金2011年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表示沒有上帝、沒有來世,而天堂更是那些怕死的人所編出來的「童話故事」,這番話一見報,立刻引起軒然大波,宗教界的反應由其大。

霍金的說法來自他在2010年出版了一本名為《宏大設計》的書,這本討論宇宙的起源的書籍激起了許多爭議;因為他在書中表示:「我們並不需要造物主來解釋宇宙的起源。」他還說宇宙不是由神所創造,大霹靂也是一自然事件,不可能無中生有創造萬物。2012年,他又在探索頻道播出的電視節目中再次強調同樣的說法。

霍金說,人腦就像一部電腦,零件失效後就停止運作,人死後並沒有任何事發生,就是停止運作而已。他說:「沒聽過壞掉的電腦還有來生或是去天堂的,天堂只是害怕黑暗的人想出來的童話故事。」

霍金強調,人們應該把潛力發揮到最大價值,善用人生,為言行尋求最大價值。

這位被譽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72歲理論物理學家,21歲時被診斷出患有俗稱為漸凍人的疾病,原本以為再活不久,沒想到他多活了數倍的時間,使他更懂得享受人生。他說:「過去以來,我一直活在可能會早死的預期下。我不怕死,但我也不急著死,我還有好多事想做。」

當年霍金一說出這番言論,立刻被宗教界領袖砲轟,像猶太教領袖就批評他犯了基本的邏輯錯誤。

另外,外國網友也在推特上展開引發正反兩極意見的筆戰。有網友非常肯定他的論點,也有網友說:「霍金說沒有天堂,我想可能是因為天堂沒有設輪椅者可使用的入口」、「霍金說沒有天堂,那他等著下地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