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02:17:17沛緹

如何教孩子面對政治衝突?

 

洗完頭後,精神又變好了

所以再發一篇文


這幾天情緒都很緊張

但晚上看了中天新聞訪問屏東蛋糕 & 太陽餅被衝進行政院的學生給吃掉的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

那不敢置信的眼神與不斷跳針的屏東蛋糕呢???

讓我在電視機前忍不住笑起來 (事後馬上就有人訂了三萬塊的太陽餅送到台北給蕭家淇)


不騙大家

今天早上上班,我也開始翻自己擺放零食的大抽屜  (因公司有裝監視器與門禁卡,所以大抽屜我都不上鎖)

看看自己有什麼食物可以被偷吃



上層抽屜不擺吃的

但有可愛的小玩偶

要是被偷了

心會很疼



那些在行政院的公務員應該沒想到有一天辦公室會被侵入吧

氣憤是可以理解的




我現在沒有小孩

但有兩位外甥

面對台灣隔幾年就會出現的政治衝撞危機

身為大人的我已經很難從中找到平衡

該如何教育下一代面對這件事呢 ?


晚上剛好看到兩篇文章

一位是我的大學同學在新竹某間私立高職當老師

她也面對了學生要去立法院抗議的請求


且看她如何對應


最近新聞都是服貿~原本我並不想評論什麼,但是我今天還是忍不住的寫了我的想法,源自於上周有許多學生跟我說他要請公假............
學生問:主任,我要請公假
我回:為甚麼?
學生說:因為我要去反服貿,你看那些大學生都罷課了,我們還上什麼課啊!(所以這些大學生罷課根本就是不良示範)
我回:那我先問你,什麼是服貿??
學生回:ㄟ~就是.........我們要被大陸人統一了,我們要變成大陸狗了
我回:那就是你知道的服貿喔??
學生回:對啊!難道不是嗎?那為何他們可以罷課請假?學校還同意
我問:你幾歲了?你能判斷是非對錯嗎?還是只是想去湊熱鬧??還是因為有人打電話要你去衝人氣?如果今天去現場你出了什麼事請問你自己可以負全責嗎?
學生:...............安靜了幾秒,問我,主任那你站在哪一方?
我說:我先跟你分享整個過程與事情正反兩面的說法,然後你自己判斷,我不需要幫你判斷誰對誰錯,如果聽完了你還能跟我說出你自己的想法,我就讓你請公假去..............

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有利有弊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一樣,我既不支持政府黑箱的作法,也不支持學運的鼓譟與暴動(但是我覺得他們敢站出來提出自己的訴求這點很勇敢),馬英九固然無能,但是身在現場的警務人員都是壞蛋嗎?我的大哥,我的外甥,我的朋友,我的同學,他們都在裏頭甚至兩三天無法睡覺以及好好休息,請問大家以為他們願意在現場嗎?當那些受傷的學生家長po文力挺的時候,請問誰來幫警務人員的家屬說說公道話?你們只是個大學生,請問你們工作了嗎?你們可以不用賺錢養家,但是那些警務人員卻是家裡的支柱啊!

另外,我想請問學運的領袖們(林飛帆、陳為廷)你們能掌控現場所有聚集的民眾嗎?你們認為他們會聽你們的指揮嗎?看到昨天與今天的新聞我知道是不能的,因為我想你們根本也不知道哪些人來自哪裡?哪些人不是學生?哪些人根本就是來亂的?因此你們真正的訴求早就因為混亂而失焦了。

媒體才是最大亂源,親近民進黨的媒體拍學生受傷的畫面,親近國民黨的媒體拍警察受傷的畫面,你們根本就是想挑起爭端嘛!為甚麼沒有一個媒體是可以站在中立的立場正向報導或是邀請政府官員、學生領袖、學者、老師、律師、服務業工會等相關單位來現場對話或是辯論呢!

政府也是王八蛋,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國家的人民這樣互相傷害。

最後,我要說的重點是,我的學生們啊!如果你們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起全責,並且可以跟我說出你的想法來說服我,那麼我就支持你,如果沒有辦法的話,那麼你還是乖乖來上課吧!



另外一位是從朋友臉書分享過來的

剛好適切到我的感想

競爭那一塊就跟新加坡政府想的一樣

很辛苦

但也是身為小國的悲哀

不拼就被邊緣化了

 


也與大家一起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louis-huang/%E5%AD%A9%E5%AD%90%E5%80%91%E5%9B%9E%E5%AE%B6%E5%90%A7/826782294002063


孩子們,回家吧!


2014年3月24日 14:40

今早,國一的兒子問我甚麼是服貿?這些人為什麼要反服貿?我想了想,用個他能夠理解的比喻說給他聽。

兒子,服貿就像是一場世界級的籃球比賽,如果加入了,你就會遇到很多來自於不同國家,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優秀球員,可是你現在又矮又小,跟他們比賽一定會輸,所以就有些人說,那我們不要跟他們比,我們自己辦校際盃就好了。

兒子想了想,那這不是很無聊嗎?跟厲害的人打才會進步啊,現在打不贏就努力練習啊!

我摸摸兒子的頭說,嗯,弟弟,這就是競爭,很現實,很辛苦,但如果你不想躲起來自己一個人玩,你就會遇到越來越多這種事,不只是打球,還有念書,包括你以後要追條件很好的女生,找很好的工作,你都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如果你不想躲,那就拚!拚了不一定會贏,但一定有機會。

 

我今天特意開車繞到立法院看看,很多路都因為抗爭行動不通了,車窗搖下來點根菸,就聽到旁邊機車騎士的幹譙聲,「學生閒閒沒事幹,林背勾愛上班!」

 

給那些還在廣場集結的孩子們,你們究竟清楚你們現在在做甚麼嗎?抗議?革命?如果想要革命,請你們先搞清楚革命會流血,必要時會破壞,但這些都是過程,到最後的目的是建設。請問你們想好該如何建設這個國家了嗎?你們說要世代交替,但看到你們現在這種莽撞無厘頭的胡鬧行徑,我看我們這些你們口中的權力世代,還非得活久一點,幹久一點!

 

如果馬英九給你們的回應你們不滿意,你們不妨聽聽大叔的想法,我不打官腔,盡量用你們聽得懂的話說給你們聽。

 

首先,反服貿這件事,請你們先去瞭解一下服貿條款跟所謂的國際貿易是怎麼一回事,並請加上台灣目前的經濟產業現況思考一下。我知道你們很忙,所以大概不會花時間去看這些囉哩吧唆的長篇大論。


那這樣吧,翻翻你們衣服的領口,看看你們背包、鞋子、帽子上的標籤,應該有超過八成是Made in China吧!還有你們現在用的手機、筆電、小平板等等,就算不是聯想、華為、小米這些大陸品牌,其中許多的零組件與組裝生產也都是in China。對了,你們現在用來呼朋引伴的微信或是Line,一個是大陸騰訊出品,一個是韓資在日本的公司搞出來的。另外,現在從大陸淘寶或是京東商城進來台灣的包裹,平均每天有超過五萬件,這五萬件肯定不是我們這些LKK成就出來的,而多數是你們這些所謂國家未來希望的新生代追趕流行風潮下的成績單。

除了商品跟服務外,那個每天讓你們看都敏俊、千頌依、甄環的PPTV, PPS, 土豆, 搜狐這些視頻軟體,也都是你們現在畏如蛇蠍,萬惡不赦的中國大陸產物。此外,在場的部分同學,你的學費跟你平常用來唱歌把馬子、治裝打扮的零用錢,應該是你老子在水深火熱的中國大陸用肝臟過濾酒精換來的人民幣!

 

這就是台灣的現況,請問你們要反甚麼?反服貿?反陸資?反共產黨?

 

務實一點,台灣現在就是沒有獨立生存的本事跟空間!你要反甚麼?

 

這些是現實,不爭的事實,但這不是馬英九造成的,也不是國民黨害的,是你我為了生活、為了求生存,在自由經濟供需情況下,經過長時的演變所形成的社會經濟現象。

 

講得直接一點,現在是我們去求人家讓我們加入,在談判桌前,我們一點討價還價的籌碼都沒有。

講到這,就順帶提一下你們的主張之一:逐條審查

 

現在我們跟大陸談服貿,先天姿態上就矮了一截,敵強我弱就是事實。呿,但你總不能要馬英九在記者會上這樣說吧!這事實就是你我心知肚明,你不爽,我也不爽,但能怎樣?你要國格,但誰不想要,但有幾斤實力說幾分話才是成熟的做法!

上星期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去訪北京,你以為她去幹嘛!敦睦邦交?屁!我跟你賭,大概再過一陣子美國又要發債了,但發國債要有人買單啊,舉目望去,不也得叫中國那些你看不順眼的土豪暴發戶多少認一點!現在網路上流傳一個笑話,大家輕鬆一下:蜜雪兒回到美國白宮,拿出 “厚德載物” 的題詞給丈夫奧巴馬看,並用剛學會的漢語念給奧巴馬聽:“好多債務……” 老奧問媳婦是怎麼回的,蜜雪兒害羞地說: “我回了個 ‘永’ 字……永遠不還的永”

 

我們台灣人屌,但我們能有鬼佬屌!?

 

「照單全收」我相信不是馬英九他願意的,他這傢伙也許不夠聰明,但也沒笨到挖個洞讓自己跳,讓在野黨抓到一個可以藉題發揮的大辮子!


你們大概還沒機會上過談判桌吧,尤其是那種強弱懸殊的談判。這時候你怎麼可能只挑自己要的?不行!對方就是一窟窿塞給你,take it or leave it?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計算payoff,只要利大於弊,盈大於虧,鼻子摸摸,LP掐住,然後說聲謝謝。

喪權辱國?也許是吧!但請你們仔細想想,現在權在哪?何喪之有!


回到這逐條審查這議題,怎樣,你要馬英九說實話嗎?別鬧了,再怎樣他還是一國元首,點到為止。他真要在記者會上承認他也是逼不得已,這才是貽笑國際的喪權辱國!

 

這道理民進黨不是不懂,但就是藉題發揮,要選舉了,此時不搞你更待何時!台灣這二十年來的選舉花樣從沒新意:標籤法、二分法、統獨、省籍,總之只要對立操作,就一定可以拿到部分的選票。所以先把立場搞清楚,把票樁固定好,至於是非對錯從來不在思考的範圍內。用個最簡單的例子,蓋馬路、拆違建,總有人受益,有人吃虧,本來國家政策該取的是利益最大值,但選舉一來,政黨取的是選票最大值,這時我只要一正一反,選好邊,至少會有一部分的選票落袋。

 

然而單純反對,又會被對手冠上個為反對而反對的不智之名,所以師出必有名,就說說故事來彰顯立場的正當性。

 

以服貿這件事來說,故事的劇情就是:

  1. 陸資入侵,台灣不保,你們這些愚蠢偏中的台灣人有朝一日都會淪為階下囚。
  2. 服貿條款基本是財團條款,保護大財團,犧牲小百姓。

這二點訴求其實很容易就能讓人恐懼、憤慨,簡單的達到二分的目的。

我不能說在野黨這些假設全是虛構,的確,陸資大舉進入台灣,對於所謂的純正本土企業一定會有影響,但我是生意人,我的老闆就是不同種類可以轉換的貨幣,而不是哪國人。網路上最近再傳一篇號稱南部中小企業主的所撰寫的文章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5499937.A.926.html,裡面提到有天台灣企業會被陸資企業消滅,老闆全換成是大陸人。若果是,那麼我們也只能怨嘆自己技不如人,打不贏就得認輸。但這中間就有個很弔詭的觀念,為什麼你的親朋好友在花旗、思科、IBM上班就是光宗耀祖,在人民銀行、華為、聯想上班就是欺師滅祖?

談到這,又回到無解的民族意識跟愛國情操,我轉貼一位學長(目前任職於一海外基金經理人,對於經濟比我有更深的體悟)對於該文的評論如下:

 

我是很難得100%同意一篇文章裡的論點,這篇有90% 剩下的10%是...

 

在文章當中,台灣企業被吞光的大前提是我們的企業太"容易"被買了 不是指台灣企業主太沒有"台灣意識",我能力有限無法討論這麼形而上又無法量化的台灣情懷,我指的是資本額、營業額太小這件事情

 

我不斷地重複提到一個概念,台灣廣植的中小企業,是福也是禍。 規模小但數量很多,保持多樣性;除非遭遇系統性風險,不然一次死掉一片的機會很低;但規模小資本投資就容易不足,知識經濟起飛了,各國大型企業垂直整合,研發預算坐火箭往上噴,更有甚者挾著國家資本主義興起到處併購,除了產出新產品之外,還對舊的製程還壓低成本,請問你多樣性中小企業要如何因應? 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就是遭遇了這種系統性風險...政府透過工研院支持上游整合,下游哭;反之則上游叫。上下游一起?戰線太長又顧此失彼…

 

文化多樣性很好,使得台灣的捷運上除了國語外,還有閩南、客家跟英語(奇怪為什麼不是遊客最多的日語跟廣東話?);商業多樣性不是那麼好,我們這個產業的"銀行"客戶在台灣有70幾間大小銀行,最大的行庫的市佔率就10%上下。過度競爭之下,你在台灣,一個只有重慶市面積一半大的地方,只能搞到10%的市佔率,怪不得中國的四大行一來你就被收買了。

 

我們面臨的狀況就是對方部分的產業結構有壟斷、有寡占的,你開放了幾條大魚跑到一個完全競爭的生態系當中,自然就不存在多樣性,所有在地的企業全被吞了。

 

而我們真的還要堅守這個"多樣性"至上的信條嗎?保持現有的均衡就能夠挺過所有困境嗎?就算對方這次被擋下來,不來了...你70艘大小漁船怎麼出海跟四艘航母競爭?年久失修,這些漁船還只能在近海捕魚;近海漁源都枯竭了你還是會死。

 

公堂之上假設一下並不犯法,如果有天某中資買下了某美系銀行,而某美系銀行恰好在台灣市佔最大,開始併吞本地中小銀行,那台灣人又該如何自處?把該銀行趕出去?還是從現在開始閉著眼睛想說這件事不會發生?如果會發生,那我們是不是該做些什麼事情?如果你天真的想說這樣很好,讓台灣企業家之間互相併購似乎可行,那又犯傻了...一堆中小企業的存在,雖然能活到現在的都是能夠獲利的,但是基本上是沒有太多餘裕可以去主動挑起併購戰的...政府一旦介入居中協調,準備又被套上黑箱作業、利益交換的大帽,誰要做?

 

實在不曉得這整個結構有什麼破口可以改變。但老掉牙的故事是,一百雙筷子分別折一百次每支都斷;但一次折一百支會斷嗎?

 

所以你要談愛國,要談本土自主性,要談台灣意識,我沒意見,這是政治問題。然而把政治問題用錯誤的經濟論述來包裹,我不認同。

 

再來很多人談到大陸人來,台灣勞工會流離失所這類讓人心驚的言論!我聽了只想笑!切,先不談服貿通過後大陸人能不能來台打工這件事(可以來,但門檻不低),你們知不知道現在深圳電子廠的產線作業員一個月能領多少?加上加班費大概有3000~4000RMB,而且每年春節後還招不到工。那你覺得他們會想來台灣嗎?再告訴你們一件台商跟政府都不會主動說清楚講明白的一件事:台商回流。你以為那些打包回來的台商真的是愛台灣喔?!屁,說穿了,就是資金往勞動成本、管理成本低的地區移動。簡單說,台灣目前的工作環境與所得,對大陸勞工來說未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白領就更不用說了,我們的薪資所得差人家老大一截。所以你們完全搞錯狀況,再不爭氣一點,更有可能的現象是一群台灣勞工排隊在大陸工廠前面等招工,而不是大陸人來跟你搶工作。

好啦,就算是搶工作機會吧,可沒人阻止你去對面開美容院、小吃店啊!你來我就去,who 怕who?那個高凌風不是也在廈門開間月營收可以100萬的冰店嗎?如果屬實,台灣現在有多少賣冰的月營收可以到100萬?坦白說,真有本事的大陸人,在內地市場就夠噱了,不管是開酒店還是理容院,台灣彈丸市場,算算投資報酬率,要來他們還得三思。

我昨天不小心瞄到新聞,除了出版印刷業、一般小型服務業,又扯出了按摩業。我就講個實際例子吧,台灣現在比較像樣的按摩院,像是泰晶殿、六星級,平均價格二小時二千元台幣,大陸現在一線城市良子系列的按摩院,二小時500RMB!我十多年前跑大陸時,還有那種50RMB的,現在還是回台北按好了!現在那些留在大陸的台幹,這幾年慢慢發現,房住不起,酒喝不起,奶包不起……有那個不覺得自己很窮的?!

 

我說完這些,大概已經快被戴上小紅帽了。切,崖係台灣客家人,我很愛台灣,也以台灣人為榮,所以憂心。

但我們爭氣的企業跟小型服務業還是有,前些時日走一趟北京南鑼鼓巷跟王府井大街,台灣小吃攤跟餐廳遍地開花啊!台灣人沒有不行,只是有沒有guts!你有俏江南,我們也有王品;你有景德鎮,我們也有法藍瓷;生意,戰了才知道!

 

所以你們在怕啥?政客不會跟你講實話,那是因為你害怕了他才會有選票。

 

孩子們,回家吧!

其實你們深層的怨念,我們理解。服貿只是一個出氣口。

根本的環節還是來自於你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目前台灣經濟的萎靡。22K像是一個魔術數字,禁錮著你們內心,看著不斷上漲的物價、房價,你們擔憂未來何去何從?這是個大哉問,你可以問政府,但更重要的是問你自己!你想要甚麼?想要多少?然後你願意幹甚麼?能幹甚麼?而你現在在做的事,除了爽之外,能不能解決這些問題?

馬英九、江宜樺還是一些政治人物也許可以被你們逼下台,國會也可以解散,但結果呢?社會經濟的問題絕對不是這些人引起的,他們也許有點責任,但客觀來說你要一個當六年總統的人承擔起積累數十年的後果,是不是也太不符合比例原則了。

 

孩子們,加油吧!

你不需恐懼,但須戒慎,你必須要明白競爭力是練出來、拚出來的實力,而不是比叫囂的嗓門。你們現在的衝撞,讓我們見識到你們的勇氣,但世界真的不是那些政客所告訴你們的那樣。你可以反馬英九,可以反國民黨,那年底選舉不要投給他們吧!有在看我FB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還滿堵爛馬英九的。但我們必須就事論事,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分辨是非,在是非之前,沒有顏色。

 

服貿怎麼過,全盤過,逐條過,都改變不了台灣必須要與世界接軌,台灣人才要與世界人才競爭的結果,我們台灣人真的不需要妄自菲薄,未戰先言敗。孩子們,你們要領22K或是220K,政府其實幫不了你,但你可以幫你自己;政府不會幫你找出路,但我們有腳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孩子們,回家吧!

 

加油,一起。


 


沛緹 2014-04-01 18:33:20

過兩天我就要出國
暫時不過問台灣的紛紛擾擾

呼~~希望回來台灣就平靜了

咦~~這不是一個多禮拜前就這麼說了

Lazybone 2014-04-01 10:57:51

keep a warm heart & cold head...
冷靜理智 大家不要一昧激情熱血... 最後unfriend了一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