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 13:31:31沛緹

文人的人文情懷

 

 

昨天下午看到喜愛作家 - 侯文詠

發新文了

看完感想就是  

 

超感動 !!   

 

前陣子參加一個 Farewell Lunch

即將離職的女同事說

她雖然有機會可以當私人銀行理專卻選擇不要

寧願選企業理專

因為她過不了自己的良心

 

對照這篇文章與最近發生的麵包 & 油品風波

內心有些感嘆

 

 

 

 

和一個朋友聊天。他說最近要對一群保險業務人員演講,問我有什麽想法?

我問:“請你演講的單位,他們的目的是什麽?”

他說:“主辦單位希望能強化從業人員的守法的概念。過去,雖然他們請了很多法務人員來講法律規範,但績效不章。“

我問:“爲什麽會這樣呢?“

他說:“但是從業人員爲了爭取業績、或者經營績效,常常方便行事,因此不知不覺就遊走在法律邊緣。長久下來,很容易就觸犯法律。
⋯⋯

我想了想,覺得對從業人員講法律可能真的沒有用。

“爲什麽?”

我說:“既然是從業人員,對法律應該都很清楚吧?想靠著對他們講他們本來就知道的事情來改變他們的行為,機會應該是不大吧。”

“那怎麼辦呢?”

我說:“也許可以談談他們對自己的生命的想法吧。”

“這和遵守法律有什麽關係?”

“當然有。”我說:“保險的本質就是幫助那些在急難中的人。所以,如果擁有一份收入,又可以在工作中隨時幫助別人,實在是很幸福的事。但如果把這個初衷忘記了,變成了一個為老闆賺錢、為自己爭業績,但對別人沒有幫助的事,用生命大部份最美好的時光用來做這個,不太划算吧。”

“可是,”朋友問:“理想跟現實不一定總是能夠一致啊?”

我說:“一個人從20幾歲開始工作,到60多歲都在工作。一旦把工作當成現實,把內在價值當成理想,理想與現實分離,如此一來,生命大部份的時間一定很無聊、也很浪費吧。”

“可是,收入減少怎麼辦?“

“一個保險人員只要守法、真心為顧客著想,短期也許有些單子被別人搶走,可是長期下來,因為別人的信任,我相信他的業績一定比同行多很多。我認識很多業績很高的保險從業人員,都是這樣的啊。理想和現實不一致,很多時候只是我們的恐懼啊,”我說:“換句話,真正的困難可能是不是現實,而是自己不願改變的習性啊!“

朋友同意我的說法,似乎真的有打算把我的建議放進他的演講裡面。我不知道他的聽眾聽了會有什麽感想。但我是真心相信的。因為,在我的經驗裏,不只是保險從業人員,其他各行各業其實也一模一樣。

畢竟說到底,所有的現實中唯一最真實的現實,就是我們的生命啊。

 

 

沛緹 2013-11-07 17:52:07

醫師作家

真正紅的也只有侯文詠吧

以前有一位歐陽林
只是都沒有新作品

久了就被遺忘了

醫師都很忙
一邊上班要一邊寫書
太辛苦了吧

除非有持續的熱情
不能很難持久

居隱 2013-11-07 11:43:53

看此文想起讀大學時上社工倫理課程,教授在第一堂課直接問:「你希望過什麼樣的人生?」看來教授問的這句話很簡單,道理卻很深~~
也想起那一年看侯文詠的小說用不少社會學理論,受到不少讀者喜愛,擔心直接讀中文系畢業後,競爭力沒辦法跟大批醫師作家比,考量很多民眾不清楚社工工作內容、有哪些社福服務,和畢業後收入問題,故意讀社工社福相關科系,進可用特色文字作品在閱讀市場發展,退可用學歷應徵社工工作XD
(附註:初老症狀又發作了...)

莫梨 2013-11-07 10:29:48

說得真好!工作嘛,如果只是純粹為了現實,而一點內在價值和追求也沒有, 十年二十年的做下去,真是等於浪費生命呀!

版主回應
而且良心很重要
但消費者眼睛也要看清楚

只要每一次金融風暴
就跳出一堆老人把退休金全拿去給理專理財
弄到一毛都不剩

搞到跳樓或上吊自殺

錢很重要
良心也很重要
2013-11-07 17: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