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3:46:57沛緹

沒小孩的人生

 

 

今天是妹妹小女兒 6 個月的生日

昨天妹妹 PO 出淇淇最新照片

好可愛呀

米其林寶寶 + 小蘋果臉蛋

跟三個月前可愛程度不一樣了

 

於此同時

剛好看到鄧惠文醫師對於沒小孩的人有一些感想

本人覺得很受用

畢竟年歲已大

找對象都難了

還生小孩咧

 

目前日子過的悠哉

內心卻有隱憂

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打算

多少有點擔心

錢不是我很擔心的點

生活重心才是

 

看到鄧醫師的論點

心靈有被撫慰的感覺

我跟醫師工作好幾年

一直認為醫師是天職

上天選定的人

下凡解決人類苦痛

不管在心理上或生理上


 

Share with u.

 

Q:   沒有小孩的人走到人生終點的時候該如何調適與面對?

A: 這種恐懼和焦慮跟很多我們生命當中不符合理想的事情是很類似的。這個問題關鍵是在於怎麼看待沒有小孩然後自己一個人終老這個事情的意義?

⋯⋯ 假設說如果可以選擇而你選擇了不要有小孩那麼這其實一定有做這個選擇的原因。通常我們會猜測或想像假如我是這樣子那麼我到老的時候、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有沒有因為老了很害怕孤單所以我現在就要弄出一個小孩來?

如果有這樣子的想法那你現在就會去想要不要生小孩?

可是如果這樣比來比去或者說因為一些無法抗拒的情況

例如你現在單身但是你不想當一個單身的母親或者說現在的婚姻狀況不適合有小孩...等等有很多很多原因導致沒有生小孩沒有小孩是感覺有點遺憾的

然而它的副作用或附帶的壞處是老了會很孤單這種跟人生所想要而得不到的東西其實是一樣的。

不管你的人生達到什麼程度如果能夠幫忙我們克服一些失落和對最後的孤單的恐懼
我覺得不會是外在的成就

 

內在所累積的一種智慧

很多人會覺得幹麻談論這麼嚴肅的事情?對我而言這就是在儲備內心面對很多深奧的問題或困難情境時候的力量。如果我覺得我可以去面對那種孤獨可能是因為在這方面我有過一些思考或是準備和儲備能量。

如果觀念改變如果想試那妳就去生小孩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取捨當中自己對自己負責任。

沒有小孩是一個有很多原因發生的結果。對於這些原因能改變的妳想改變就去改變。如果是不能改變身不由己的那麼妳能不能去接受它。把沒有小孩的人生去過出它的意義來。

我們會覺得人有分樂觀跟悲觀其實沒有分兩種。樂觀或悲觀其實是在情境裡面我們可不可以去操作?其實能夠操作、能去處理得來的時候我們都是樂觀的可是我們要容許自己有悲觀的時候。

我的醫師朋友的小孩跟她媽媽說:『媽~妳老的時候或最後生病時我不想照顧妳 因為我看妳照顧外婆很痛苦所以妳錢要自己留好。可是妳健康的時候我會花很多時間來陪妳但是照顧妳我會請看護做然後留住對妳美好的回憶。』

所以醫生朋友說:『沒有小孩的人也不要太難過因為小孩也不一定最後會怎麼樣。』小孩不是人生唯一會跟你作伴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人生走到一個階段的時候你會有那個階段陪伴你的人你能不能去相信並創造這個可。』

像是在醫院工作的人很多都很願意去陪伴病人或臨終的人有時候是非親非故可是帶來很多的溫暖。對我而言我覺得那是非常可以去期待跟肯定的。妳可能有其他的朋友、晚輩、年輕的朋友、學生等等只要妳平時照顧人就會有人照顧妳。

我會去想這件事然後盡量在想的當中去找到一個比較正面的地方。

 

沛緹 2013-08-04 02:43:07

台灣社會在轉型
親子,夫妻也慢慢的轉變彼此關係中

以前女人若是單身
就被污名化
甚至在背後冠上 "單身公害" 罪名

現在單身的女人一大堆
女人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努力工作
自己賺自己花

沒有人管幾點起床
過年要回誰家
也不用看婆婆臉色
想出國就出國

日子過得多愜意

親子關係也是

榮勻媽媽好開明
跟我媽一樣

^^

榮勻媽媽 2013-08-03 14:06:22

生小孩本來就不是用來陪伴老年生活的
孩子會有自己的人生
我以後也想要有自己的生活
教養孩子只是為人父母的短暫責任
不應該是一輩子的枷鎖
放孩子飛出去
當父母親的也是一種解放
不互相拖累的關係才是好的
身體健康最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