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16:38:36沛緹

林靜惠的生活

 
61 × 57 是王文華的一本小說
桃紅色的書面,我並沒有擁有這本書
大約是在2002年我站在誠品書店把它讀完

一直覺得書中女主角性格太過保守
與我完全不相像
不過遇到花心男這個點倒是蠻像的
這張雷諾瓦康斯威爾小姐就是花心男徐凱討她歡心用的

在尚未來到銀行工作之前
我超哈這位台南家齊女中畢業,在銀行交易室工作
每天唸經濟日報與工商日報外加華爾街日報
早上7:50上班
6:30去國父紀念館慢跑
如此具有頭腦與毅力的女性

比起當時當銀行電腦室助理
管制出路口,按月做報告,管理帳戶
一點專業知識與背景都沒有的我差了一大截
即使她只是一個小說的人物
心裡面對她是崇敬不已

當時王文華把銀行交易室描寫的栩栩如生
讓我心生嚮往
於是我趁有一次到仁愛路花旗銀行出差之由
特地跑到交易室去看,看的玻璃帷幕裡的交易員
裡面是好幾台的LCD
哦!原來林靜惠的生活是這樣的
感覺好高級

繞了一圈後我又回到銀行上班
這回是在法務室,因為是做企業金融所以偶爾會跑交易室
本來覺得很新奇的交易室卻發現一點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有多忙碌

因為工作內容開始駕輕就熟
一個部門該有的基本架構我已設定完成

老闆怕我太閒
所以派了一大堆自我充實自我訓練的課程
基本上他也不需要教我
訂幾個題目後
再訂報告的日期
然後訂下若是報告得不好就會扣掉我的年終
接下來就要靠我自己來通過他的試鍊

雖然我是國際企業系畢業的
唸過會計學,經濟學外加統計學與財務管理(通通都60分低空飛過)
所以一畢業後全都還給老師

從來不買股票也不買基金只知道要存定存懶得操心
忽然有一天老闆說要我做

What is Bond?
What is Sub-prime Mortgage Loan?
What is CLO(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
畫出CLO的圖表
...
...

於是我每天都要看工商日報與經濟日報
google & 奇摩知識是我的好朋友
上班時要抱著同事給的原文參考資料研讀
然後開始要寫出我的報告大綱
等我用英文報告時還要隨時應付老闆的提問
What is..Why that ..
上次律師在簡報的同時
老闆就很犀利的問我
把我嚇得連講英文都是顫抖的

我們這邊的律師不是曾在國外工作過要不就是在美唸完碩士回台
他們不但懂法律條文
就連金融商品也要摸透透

老闆應該是覺得現在要我把變成一個律師應該很難
從商業知識開始比較簡單吧

而我有一種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壓迫感
感覺比唸大學壓力還大

外商銀行果然不是好待的

我的年終就要靠這一役了

但未來應該會不只這一役吧

朝向林靜惠的生活

現在開始


上一篇:與台積電的聯誼

下一篇:又是秋天

羅斯丁 2007-08-21 01:28:47

有比沒有好
多比少好

當然拼啊...

twinsgirl 2007-08-20 15:53:15

拿Bonus壓我
不拼怎麼行

唉~~~一整個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