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10:32:02 Travis

瑞源國中出隊結束雜想(二)

其實,
因為去年9月臨危受命接下了師培中心「實習就業」組專案助理工作,
原本自己主要負責的藝教營隊工作改由另一位緊急徵聘的兼任助理秦萱接下,
但因為秦萱本身課業與工作相當忙碌,
對於營隊事務與時程並不熟悉,
加上自己對於一手所建立起來的藝教營隊有著很深厚的革命情感,
因此我仍舊會在營隊各項會議與活動中出現,
協助提醒與處理不少營隊事務,
回想起來:
這真的是有點複雜與尷尬的角色,
而且有時會讓自己分身乏術,
但看到營隊事務可以慢慢步上軌道,
總感覺一切辛苦是甘之如飴。

每一屆營隊籌組,
都有點花費相當大的心力在找尋營長人選,
第四屆亦是出現如此狀況,
在前屆幹部們絞盡腦汁只能勉強推薦出幾位中隊長的狀況之下,
折衷方案只能針對幾位中隊長人選逐一詢問,
所幸最後終於得到一位傳音系學妹怡然的首肯,
並進一步籌組出新任的幹部團隊,
第四屆藝教營隊才得以正式招募。

對於有點不善交際的我而言,
如何與營隊的幹部們合作、培養默契往往是我面臨的不小挑戰之一,
而且我也不斷地在調整自己與幹部、隊員們相處時的定位,
是老師代理人?還是帶隊助理?還是營隊這大團隊的一份子?
由於本身的業務挺繁重,
實際上我與營隊幹部們互動與相處的機會真的是不多,
那對於營隊事務的推行上真的不太好,
更別說我與每一屆新任幹部們在共事前,
彼此相識的程度真的很有限。
因此在幾次營隊培訓活動的配合上,
我必須學著相當迅速、準確地去感受秦萱、怡然和每一位幹部的個性、態度、與工作狀況,
並知道要怎麼去催促、叮嚀、提醒、命令他們去妥善處理營隊工作。
當然,
有時也出現很「不如意」的時候,
北藝大學生真的都太忙了,
忙工作、忙評鑑、忙演出、忙考試......,
常有怎麼找都找不到人的〝窘境〞,
有時是根本不好意思去打擾她們,
這時候的我,
往往就自己「跳下海」先處理完許多工作。
雖然這麼做,
有時是讓兼任助理與營隊幹部們〝太過輕鬆〞,
不過一個營隊本就是個大家庭,
本就該相互幫忙,
況且許多事情的處理是不能遲疑與停歇的。

「磨合」,
是我在這屆營隊籌組、培訓活動、正式到瑞源國中出隊之後,
最常在心底萌生的一個詞語,
前三屆營隊的雖然也有這種感覺,
但感受並沒有這一屆營隊一般強烈,
也許是因為在這一屆營隊的過程中,
我也很努力在試著「磨合」著,
讓自己跟週遭人事物可以較為契合些,
努力避免著〝卡死〞與〝崩壞〞狀況發生。
我與劭仁老師之間ˋ我與兼任助理秦萱之間、我與幹部之間、我與出隊學校師長之間、我與出隊學校學生之間、幹部與幹部之間、幹部與隊員之間、隊員與出隊學校學生之間......,
從第四屆營隊正式開始之後,
「磨合」的情況就不斷地在發生著,
有成功的案例、但其實也有讓人有點灰心狀況,
當然很多時候,
不少幾近冰點的關係是無法強求與輕易去改變的,
但慶幸的是在營隊正式到瑞源國中出隊期間,
營隊隊員們的目標一致、對出隊學校學生的用心與熱誠相似,
讓營隊能夠運作順利、中隊課程也都能順利進行,
與出隊學校學生的關係也能慢慢地「磨合」到挺契合的狀況,
這應該也能算是某種程度的成功吧!

劭仁老師與平珩主任看過今年瑞源國中出隊的整體狀況,
都不約而同提到這屆出隊生活上似乎過得有點方便、舒適與優渥,
少了一點刻苦與磨難的體驗。
老師們的說法彷彿與我心底那「少了一些什麼」感受有些相似,
但我並非希望這一屆隊員們又遭遇到去年初鹿國中類似的環境不優與突發狀況百出,
而是思考著那一份深厚、一塊面對困阨與榮耀、團結一致的革命情感,
是否因為這屆出隊外在環境的妥善、突發狀況不多而稍顯薄弱?
包括我與幹部、隊員之間的共處、交流及互動,
也沒有如去年一般密切與頻繁,
這其中的關連性的奧妙,
真的挺有趣與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