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 01:00:44ka cheng

五一國際勞動節

國際勞動節又稱「五一國際勞動節」、「國際示威遊行日」,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勞動節。
1886年5月1日,以美國芝加哥為中心,在美國舉行了約3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動警察進行鎮壓,開槍打死兩人,事態擴大,5月4日罷工工人在乾草市場廣場舉行抗議,由於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擲炸彈,最終警察開槍,先後共有4位工人、7位警察死亡,史稱「乾草市場暴亂」(Haymarket Riot)或「乾草市場屠殺」(Haymarket Massacre)。在隨後的宣判中又有4位工人被絞死。
為紀念這次事件以及抗議隨後的宣判,在世界範圍內舉行了工人的抗議活動。這些活動成為了「國際勞動節」的前身。1889年7月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決定把5月1日作為「國際示威遊行日」亦稱「國際勞動節」。在美國直到1935年羅斯福總統執政時,八小時工作制才作為一種全國立法被確定下來。
摘自:維基網路百科全書

由小學至高三我對五一國際勞動節的認知就只有一天假期,就謹此而已,沒有別的,沒想到在二百年前的今天曾經發生過這些事件,為了紀念這個日子,也為了我的紀錄片作業,就在今天,我走到台北的行政院門前,拍攝了一個約有三百人的示威活動,他們的訴求是要政府知道勞動階層的利益是國家的根本,他們要政府知道所謂的低下階層並不是被壓窄的對象,但可惜根本沒有人會知道他們是誰,他們要的是甚麼,以及他們不想要的是甚麼。法國的學生大罷課及工人大罷工會是世界焦點,台北的那三百個人根本不算甚麼,而且法國的月亮總是特別圓的,在亞洲根本不會有人理會勞工階層的事,亞洲人尤其中國人都相信「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是「個人投資」,能擠進體制內越高的位置,就代表越「叻女」或「叻仔」,幸好在澳門的標準會低一些,只要月入萬五就是「叻仔叻女」。

有些同學跟我說政治根本是虛幻的,每天的電視新聞比電視肥皂劇更離譜,也更無聊,每次選舉的政治明星比西門町演唱的歌星更賣力,也更虛幻,在台灣一切跟政治有關的,都跟年青人無關,我們寧願做些更無聊的事,也不願意看政治一眼,孫中山說政治就是治理眾人的事,那個時代過去了,已成了塵埃。

我不知道政治是否虛幻的,或者世上每件事物都會有些微虛幻性,但有一次我媽跟我說:「你知不知道我的理想是甚麼?」坦白說,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媽媽的理想是甚麼,我也沒有想過我媽是如何去定義理想,我也從來沒有理會過她的訴求及一切她對政治的想法,然後我反問她:「那妳的理想是甚麼?」她回答:「希望你早點唸完大學就好了。」原來如此,我明白了,原來我媽的唯一渴求都不敢與她自己有關,我一直以為我媽的渴求是可以早點退休然後環遊世界,但最終的答案不是,然後我回答她:「不用擔心,我快畢業了。」

這裡不會有大規摸罷課或罷工,這裡只有三百人在揮揮手、舉舉旗子或喊些口號,這三百個人不會成為報紙頭條,現場也沒有那種六十年代的革命情調,我們心底裡也明白沒有人會在意我們在做些甚麼,這裡是台北,不是巴黎,雖然街上到處可以見到「達文西密碼」、「法國香頌」、「巴黎十六區」、「香榭大道」等等文字,但我肯定這裡是台北,而我站在台北行政院門前,看著那些四五十歲的失業工人,忽然想起我的母親,那位快要六十歲而將要失業的婦人,然後我拿起了DV,按下了錄影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