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6 17:13:24尚未設定

愛上妮可基嫚 – 超完美嬌妻影評

記得之前在戲院看到這部片的廣告時, 還留下了蠻深的印象. 跟片子的基調完全不同, 影片的預告比較像賓士汽車廣告, 一開始是一排整齊的黑色名牌西裝掛在衣櫃裡, 然後鏡頭帶過整齊的桌面有著高級的筆記本及鋼筆, 接下來是一部部名貴的汽車停在車庫裡, 背景音樂則是優雅的big bank音樂, 然後是黑畫面, 妮可基嫚從黑幕中出來, 對觀眾作了一個噓的手勢 基本上, 這個廣告大概是把男人一生所渴求的東西全擺在你的面前, 名牌衣服, 轎車, 金卡…最後, 一個美麗如模特兒般的妻子….. 後來看了本片的劇情介紹, 說實在對電影的期待降低不少, 因為故事所訴求的女性主義實在有點過時了. 但今天看完電影, 姑且不管其他影評怎麼批評這部片, 我個人是覺得還蠻有趣的.
先講講故事, 一個在職場上挫敗的女強人跟丈夫搬到郊區一個神秘的社區去住, 這個社區裡的太太們都出奇的對丈夫百依百順, 漸漸的, 女主人公發現這些太太們背後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原來他們是按照真人去改造的機器人! 這時候, 隱藏在背後的魔掌也漸漸伸向女主人公…..
即使有劇情不合理的瑕疵, 但是整個片子的節奏還是控制的不錯, 尤其對白蠻有機智, 一些雙關語都還蠻好笑的¸ 在輕鬆戲謔的氣氛之下, 將故事慢慢帶入高潮….如果你有耐性坐到最後一秒的話, 你會發現本片還可算是言之有物.
我個人覺得, 劇本在最後幾場高潮戲所設計的轉折還不錯, 表面上這是一個諷刺男性極權的故事, 但是你沒有想到, 最後控制整個陰謀的, 卻是一個孤獨的女科學家, 這一切都只是一個女人所夢想的烏扥邦而已, 當然, 如果把女人都看作是極度渴望完美愛情的動物, 這一點還是不脫大男人主義的思想. 但是完美的愛情難道不是現代人都想追求的嗎? 其實我比較喜歡的是本片把背景因素設定為現代文明及機械文化發展過了頭之後的世界, 現代文明造成了人性的失落及空虛, 以致生活中所有的努力到最後看起來都沒有意義. 就這一點來說, 本片是後現代的. 就像片尾當所有的男人都要像主婦般去超市採買時, 我們才發現原來所有的人類都已讓機器所控制. 因此¸ 這部片子算是傳達了一些意義(即使這些道理也算有點過時了)!
其實我個人想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我想談一談好萊塢的女性明星, 明星制度無疑可算是好萊塢最重要的特質之一, 有時候我覺得好萊塢電影中的人物都是在創造所謂的 “完美人類”, 他們會找最符合男人心目中的女性形象來當女主角, 相對也會找女性心目中最佳的男性形象來當男主角 ,雖然在男主角這一項稍微複雜了點, 有時候他們也會找符合男人心目中最佳男性形象演員來當男主角. 不過這不是這邊要討論的重點. 既然這是一部討論完美女人的電影¸ 因此女主角的選擇更是必須要萬中選一, 一定要能充分表達完美女人的形象才行, 放眼古今中外電影史, 最完美的女人形象無疑要算是瑪麗蓮夢露了. 但我們假設一下, 如果找瑪麗蓮夢露來飾演這個角色, 會有什麼樣的效果? 想一想其實不太適合耶. 因為瑪麗蓮夢露是男權至上時代的產品, 她本身的形象就是片中的超完美嬌妻了. 因此很難再去詮釋片中的顛覆性. 這算是一部比較靠近現代的作品,因此他們需要找的是能符合現代形象的女性. 妮可基嫚算是不錯的選擇, 比較夢露與基嫚, 前者肉慾, 後者有型, 前者天真, 後者知性, 在50,60年代, 男人心目中的女人是像夢露這種肉彈型的, 到了21世紀, 男人比較喜歡的是瘦長的模特兒型的. 這不是只是 “口味”改變而已, 其實也是性別意識形態的改變. 妮可臉部的線條有點剛硬, 面貌中帶點冷豔, 是標準model的臉孔. 但是一方面, 她又有種無辜的氣息. 配合完美的身型. 這讓她突出於當代所有的女明星¸她可以在藝術片及商業片不同的類型間游走. 如果我們看她接戲的策略, 你也會發現她不只甘於當個花瓶而已, 有一陣子她接下大量的藝術片, 試圖要突破個人的演技, 成為外型演技皆佳的演員. (但這部片又比較有趣, 她為了接這部片推掉了幾部藝術電影的演出機會!) 在私生活方面, 她也懂得運用媒體, 在螢幕外創造出獨立聰明的個人形象. 她跟阿湯哥的組合, 在歷經結婚離婚後仍然是媒體的焦點. 因此, 我覺得她真的可算21世紀的超完美女性, 是女性自主後的新一代產品.
但是回到電影本身, 我常常在思考女演員的外型跟演技會不會成正比. 我的意思是, 有時候太過漂亮的演員, 我們反而無法真正融入她的演技當中. 因為她的美麗搶走了所有的戲. 尤其是越戲劇化的腳色. 就像我回顧起來, 好像沒有任何一個妮可扮演的腳色曾在我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這是個比表面看起來複雜的問題, 除了演員本身的演技之外, 還牽涉到角色的設計及電影工業運作的方式. 因此, 中國人說的紅顏薄命, 有時候也有幾分道理.
不管如何, 即使這是一部通俗再不過的商業片, 但是由明星制度所引發出來的性別意識, 及表演藝術的問題, 讓本片的平板中透露出一點點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