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2 02:30:45wen

花好月圓。

懷著感謝上蒼所賜予的大自然力量,
呼吸著冷冷的空氣,
仰望著天地間的山谷,
拋開內心沉重的負擔而站在這裡。
我的內心裝滿了天空,
真希望能將擁抱它們在懷裡。


ζ《 咖啡館物語 》之《 風 / 絕壁 / 圓性法師 》










《 花好月圓。》

曾經在劉清虔先生的《 九層塔與生活 / 生死之間 》讀過這樣的一句話:
『 每逢重大災難臨到,總伴隨著一些揮之不去、已千古懸疑的問題。
每一次似乎都可義正辭嚴地質問上帝,
好像上帝必須為所有的災難背書,
但也終究無法取得任何答案。
活著的人並沒有為自己的活來感謝上帝,
反而義薄雲天地要為死者向上帝討公道。 』

這讓我想起了三年前的九二一地震。
甚至更深層的內裡。
這一場揮之不去的浩劫。在我們多久以來養尊處優的太平日子。

前一陣子,在思考著一個問題。
我們人類所遭逢的諸多橫逆與打擊,
究竟是一種考驗?還是一種懲罰?
每每想到嚐受人間疾苦以及苦難重創的人們,
心裡的惶惑不安,時而竄起,未得停歇。

Joyness 給了我劉清虔先生的《 九層塔與生活 》,
他說,也許這裡可以找到我心裡的答案。

而我,如今心裡已有答案了嗎?也許是的,也或許不然。
聖嚴法師曾言:「平安,是生命裡最大的幸福。」
自三年前的中秋夜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
我們曾經虧待了大自然,在無聲無息之中。
而平安喜樂,方才是我們生命裡最深切的渴求與寄託。
只是我們用了極大的代價,去了解這件事。

每個人都是因緣而來,就連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亦然。
心存感激,珍惜一切,慈悲喜捨,溫柔謙卑,
我想該是我們所應奉持的吧。

此刻,想以心中至真的虔誠,
為所有的人們祝禱,
祈祝上帝或是菩薩,
能庇祐我們,
讓我們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
洗滌我們心中的塵埃。
更讓我們世間芸芸眾生,
平安喜樂。
祝福大家。






上一篇:耶誕特刊《 Merry X

下一篇:牽念如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