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01:02:41狗骨頭

秋蟹


人真是奇妙!為了讓阿標開心,我收了一大桶他自己抓的秋蟹!

嘟嘟噔噔,嘟嘟噔噔…,「喂,xx小姐,我是OOO號船長阿標,歹勢,你今天有沒有空來拿毛蟹,我的船入萬里漁港修理,現在毛蟹放在水裡面,等你來拿!」

接完阿標的電話,我撐坐床上,瞇眼細看鬧鐘的長短針,「哇咧,現在是早上八點半」;「靠,老娘快五點才睡!」我還沒睡夠,頭痛得很,但我非去萬里不可!梳洗後,我抓兩個大垃圾袋和水桶,驅車直飆萬里。

記得去年秋天,阿標出海補蟹,結果市值120萬元,約6000多個蟹籠,遭二艘越過海峽中線的大陸鐵殼漁船全部撈走。阿標急呼漁業電台,盼海巡協助取回他借錢買來的蟹籠,過了二個多小時,海巡船艇終於抵達,但大陸漁船早跑了!

我直覺判斷,這會是精彩的新聞故事,聽到阿標的船進港後,我直奔漁港採訪。第二天報紙出爐,「海巡護漁不利」的標題顯得格外醒目,也特別刺眼;不久,我接到岸巡電話,直向我解釋阿標所言,與事實不符,且阿標根本沒損失那麼多蟹籠,千萬別被他騙了!以後若要採訪漁民新聞,先問過他們,比較不會上當。

唉,就算只有1個蟹籠被大陸漁船越界搶走,這就是「海巡護漁不利」!我當時聽完就算了,根本懶得反駁!

直到某夜,手機鈴聲大作,「喂,我是阿標的太太,他出海昏過了,嗚~」淒厲的哭聲把我嚇害了!我喘了兩口氣,試圖用穩定的語調,詢問阿標的情況、大陸漁工的狀況,以及漁船的地點,並告知我會打給海巡高層求救!

沒多久,在海巡署本部任職的友人打來說,風浪太大船無法靠近,已通知空勤總隊救援,約四十分鐘可抵達新竹外海。半個小時後,阿標的太太打來說,直昇機沒辦法救,晚上看不到!掛完電話,我直撥某高層手機,直斥「起床啦!我管你海鷗晚上看不看得到,你就是要趕快把人救回來,不然就看著辦!」

我又撥到海巡署本部高層,大罵「浪大也不能把責任推給海鷗,人沒救回來,就是失職!」天啊!我能打的電話都打了,能半夜挖醒的官員,也全部挖醒了,我真的不知還能怎麼處理!

接著,我安慰阿標太太說,「海鷗、海巡兩邊都去救了,你要不要先去淡水馬階等,你從石門過去,到了淡水,阿標也應該被救回來了!」雖話是這麼說,但我急到翻電話簿、按電話鍵,手直抖不停,就是不知阿標撐不撐得下去。

再過半小時,海巡友人終於來電通知,淡水海巡隊長把阿標背到海巡艇,等一下會送到馬階。呼~救到人了,而我也虛脫了!

約一週後,我到金山醫院採訪院慶,鑽到急診室時,竟碰到阿標掛急診,但金山醫院要等二星期才會有處理腎結石的醫生,他早痛到快自殺了,只能打止痛藥。另得知,他除了身體痛,心理壓力也很大,原來我報導「海巡護漁不利」後,岸巡兵仔被上面K,心有不干,故意找碴修理阿標,甚至把他的大陸漁工載走軟禁,再狠扁一頓。

厚~真敢,也夠狠!「岸巡兵仔找船長、大陸漁工報復」,是非常精彩的新聞元素,我豈能放過呢?

我腦子裡邊想著阿標的事,車子也到了萬里漁港的修船廠,遠遠地就看到阿標提著一大袋毛蟹,另一隻手對著我揮動。我下車問候阿標,他舉起右手敬禮說「xx小姐,感謝你不棄嫌,從那麼遠趕來拿毛蟹,真的謝謝你!」;「很抱歉,我沒車沒辦法送去台北給你,我是土人,不會講話,真是感謝你的幫忙,多謝你不棄嫌!」;「我實在不知到怎麼向你道謝!」阿標邊說邊鞠躬,站直就舉手敬禮。

我只能說,「你別太客氣,這沒什麼,謝謝你的毛蟹!」;「哇,這樣會不會拿太多了!一桶吔!」阿標回道:「不會啦!不會啦!」我假客套了幾句後,收下一大桶毛蟹,並送上二罐黑師傅捲心酥,強調是給小孩吃的!阿標感恩地收下捲心酥,繼續舉手敬禮道謝。

我放妥毛蟹後,立刻驅車離去,呼~真累!

說實話,我大老遠去載毛蟹,並不是我愛吃螃蟹,而是不想讓阿標覺得欠我;我知道我收下毛蟹,會讓他安心,也讓他快樂、開心。過兩天,我還準備打通電話,告訴他「很好吃,謝謝!」







今年2010到現在市場都還看不到花蟹/三點蟹 20101019 2010-10-19 17:37:51

馬英九無能害我連螃蟹都沒得吃

窗裡的貓~~ 2007-11-09 09:10:36

呵~~螃蟹還不賴吧!! ^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