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10:41:00阿悠

那些年的文章

  端午節連假期間,我整理了大書櫃最底下的那一排物品,翻到以前想自學英文用的少年讀物、二手貨塔羅牌、研究所時期的講義等等對現在的我來說完全派不上用場的東西,其中有個綠色資料夾盒子裡裝著過去在布穀鳥作文班的作文簿,以及國小的國語習作,覺得應該是老媽留的,無聊就翻了其中一本作文簿看。
  老實說,我對布穀鳥作文班的深刻印象就是可以拿附贈的飲料券去辦公室內的小冰箱換飲料;聖誕節的時候還可以拿累積的點數去跟櫃台換小禮物,至於真正待在作文班的目的到底寫了些什麼一切都忘了。給自己添上一筆黑歷史的時刻又到了,從容地打開作文簿,生活記事的記敘文、昏昏欲睡的論說文、硬要讓自己充滿感情的抒情文,還有胡亂編的詩歌,畢竟作文班就是各種文體都體會到。然而沒想到學了四期左右,我的每一篇分數都沒有相距太遠,這傢伙根本沒認真寫,亂花父母錢嘛,到底來幹嘛。
  就一邊這麼吐槽自己一邊看的同時,無意間看到有幾篇描寫學校和家庭生活的內容,好整段根本是自己瞎掰,有個自己編出來的虛擬鄰居兼朋友、又說自己是個壘球好手,還編得頭頭是道,充滿謊言的文章我不懂我媽怎麼能留到現在?於是我問我媽,那些作文有幾乎一半內容根本都在亂寫,為什麼還幫我留著,而且她一定也早就看過了。結果我媽回我:作文本來就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創作就是這樣啊,掰的又沒關係。
  突然覺得好像領悟到什麼;創作本來就是這樣。作文老師雖然會給自己那篇文章的評語,最後也不會深究你是否真的有實際體驗,因為其實有符合內容完整、用字精簡、文筆流暢這三點便已足夠。
 
 
  回想我以前自己興趣打的同人相關文章,應該也本來就是這樣子隨心所欲。儘管我總是努力地要跟原作接上軌道,然而本質也只是個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創作而已。但我內心說不定希望著那彷彿會是真實的發生在原作中,一直以來的同人都是走這個路線,我甚至也想以此為賣點,但當理解到我媽說的那句話後,又陷入了思考。
 
 
  近期在鏡文學上看某老動漫的幾篇同人,作者用各種不同的背景呈現出角色的故事,有些背景我應理當沒有興趣,偷偷內心吐槽原作味都快沒了,角色個性也好像有點偏離原作,想說又很久沒看這個配對了還是隨意看看,沒想到最後仍著魔似地看完了,還進而有點感動的情緒。就算角色性格真有點偏離原作,它們在原作中背負沉重的包袱,在另一篇創作世界中最後的結果是圓滿幸福的,其實就都值得了。我深深認為作者一定真的很喜歡這部動漫,他是愛著角色們並帶著快樂的心情打完的吧。
  想到這禁不住想知道自己快樂地完成文章的時刻,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我創作時也是抱著喜歡這部作品的心情,又想讓文章有吸引人的地方,說不定一直以來都在這種矛盾的情緒打文章。想要贏得關注和回覆,光有這個想法的產生就已經是一種不快樂了吧。腦中常會有再打新的文章的點子,有時卻覺得這個情節會不會太誇大、這個角色個性會不會太偏離原作,在設想自擾一堆後,最後都有很大機率誕生出四不像的作品。若想要視文章為興趣、以此忘卻現實煩惱,要抱著「我就是想創作這個」的心情,絕對是要事先認知的。
  把作文簿收回資料盒內,就算明白了以上事情,黑歷史終究是黑歷史。但想要再次快樂打文的心情,又嶄新地浮上心頭。若下次有機會開始打文章,不再給自己限制在小圈子內,而是依心之所向。

上一篇:從前那大談動漫的日子

下一篇:斷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