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19:52:21阿悠

【SEEC】「誰ソ彼ホテル」遊玩心得





*遊戲本篇心得,無特別故事相關內容。
*文長,內容含有大量劇透(含真實結局、部分分歧結局)。
*1/25 新增「淺談真實結局」(部分提到特別故事)

 

誰ソ彼ホテル」是日本App遊戲公司SEEC在去年12月底推出的解謎及冒險向的長篇小說遊戲。誰ソ彼」,意旨「あなたは誰ですか」,中文譯作「你是誰?」。而遊戲舞台正是在「黄昏ホテル」,日語的黄昏」(たそがれ),音似誰ソ彼たそかれ),是一間位於現世與彼世之間的旅館,由非人類、頭部燃著火焰的「支配人」(中文是經理的意思)所管理,收留在現世中生死不明的迷途靈魂,指引他們前往該去的場所:現世或是彼世。

 

遊戲解謎的部分就是幫助旅館客人們,從反映出他們靈魂記憶的客房中尋找自身為何、生死的結果以得知歸屬處,而人類主角來到黃昏旅館的理由及最後命運也會真相大白。

 

承襲前作的四目神、監獄少年及夢幻島症候群的多重結局式,這次的故事內容量也相當豐富,的確可謂冒險向故事的遊戲。並且系統也含養成小遊戲,用遊戲金幣購買全手機螢幕CG圖、BGM、自創曲,加上聲優配音(含桃河リカ、酒井広大白井悠介等等名聲優)這作品說不定是SEEC目前所跨出的最大的一步吧。

 

女主角塚原音子,也同樣是因不明原因的瀕死而來到黃昏旅館,一時無法查清自己是死是活、在沒有現代設備的復古式旅館中閒得發慌,而開始成為工作人員,並且協助客人尋找記憶。起初看到主角,本以為大概是像銀魂裡的阿銀那類型的角色,就是平時死魚眼、懶懶的樣子,但一出事情就變得很有幹勁......雖然音子的確有一點這個要素在,但她比我想的還要鬼靈精怪。

 

平時反應淡然、連探索和質問的時候都面無表情的音子,只有在面對ルリ和女歌手金子小姐的時候才會展示出熱情,覺得這個反差感很可愛XD還有就是在跟大外比勝負的時候吧,身為普通的女高中生,反應神經可以勝過一個成年男子,洋洋得意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XD

 

旅館內的工作人員除了非人類的支配人、瑪瑙小姐外,還有人類的音子、阿鳥前輩ルリ。不論外貌和做事能力都很完美的阿鳥前輩,有點冷淡的外表下卻有著純情又溫柔的心,尤其第四章被音子說看起來是會左擁右抱的類型時一副受到打擊的模樣XD這樣的反差感我也可以。還有廚娘ルリちゃん,算是本作的傲嬌角色吧,年紀比音子小,但會對她嚴厲指控(其實也是因為音子會對她發花痴XD)從一些細節內容和分歧結局來看,我依然看得出來ルリちゃん的良善與貼心=ˇ=

 

雖然說有同事,不過實際一起探索的機會感覺不多。我有一種錯覺認為音子還比較常跟大外一起行動的樣子,畢竟第三章的客人就是大外,要搜索他的客房(也順便揭發他罪犯的身分);第四章要走真實路線的話,就必須也讓大外來插一腳;第五章有一章節都在聊天。總之這對死對頭在一起的時間好像有點太長,偵探和犯人在花時間彼此了解是嗎......

 

在二到四章幫助客人找回記憶,也經過第五章有點和樂融融的合奏之後,最後到故事的重頭戲。

 

第六章的劇情開始坐雲霄飛車。在跑第六章前期時,我本來納悶怎麼那麼多分歧結局,原來都是選擇要不要救人和主動迎擊敵人啊......第三章的時候音子搜索大外房間幫助找回記憶,揭發他是性犯罪者時,我就已經對他有所警惕了(竟然挾持可愛的ルリ,這男人不可原諒(咦),不過第五章看到他輸給音子的模樣挺有趣的,而且也做為醫大生的本分前來搶救過快要窒息的金子小姐,怎麼忽然變得可靠起來......但這些想法到找到他的隱藏房間後整個煙消雲散。

 

日記裡記載著他所犯下的各種隨機殺人案,故事看到這裡我的手機還大大的破音了(有嚇到,而且加上BGM和背景有點詭異XD)音子也藉此知道自己也是被害者之一,光這樣我已經覺得可惡了,沒想到之後還有更令人髮指的:那一整片阿鳥前輩的照片牆是怎麼回事?!而且撕下來的某張日記內頁上還有他把阿鳥給推下月台讓火車給碾壓過去的驚恐內容,一行紅字敘述當場死亡的證實。

 

我看到這裡也傻住了,腦中閃過的是在前一章合奏酩酊之後,音子和阿鳥前輩回到現世還要一起辦小型音樂會的約定、在夕陽下阿鳥對於過去無法實現的薩克斯風手的夢想所展現的釋懷的笑容......全都被那行血淋淋的真實給抹殺掉。阿鳥在現世中被大外給跟蹤卻毫不知情,而這一次在黃昏旅館內,又要再一次成為下手目標。

 

音子也在此時將做出抉擇,是要立即通知前輩有危險,還是即刻阻止大外。如果通知阿鳥的話,自然就是讓他得知自己的死因,可以先行去彼世,免除再次被害的危機......不過對真實路線的音子來說沒有這個選項,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讓大外在黃昏旅館這裡墜入地獄。

 

這邊的決定看起來挺唐突的,但我認為音子本身其實也沒什麼倫理道德觀,還可以跟殺人魔多次相處和競爭這一點我就有點感覺:這兩人根本樂在其中。所以只要玩到這邊的人應該能理解音子這種論輸贏的英雄式想法,而且一方面也是因為一時間無法接受阿鳥前輩在現世死亡的事實吧......我自己猜的。

 

音子從支配人的房間偷來據說能讓人下地獄的手槍,在開槍這邊也有分歧,由於和大外的某段話就可得知提供情報的切子有不可信之處,所以還是別開槍吧;果然被大外給反擊,還被奪走槍。後來趕來救援音子的阿鳥前輩,想制止大外,兩人互相爭執,阿鳥無意間讓槍走火,當場擊殺了大外。「殺人者必須要下地獄」──是黃昏旅館的規定之一。音子對此感到相當自責。

 

「我已經在現世死了......但希望音子和ルリ能連著我的份一起活下去。

「反正我跟他這樣也算是一命償一命吧,人是我殺的。」

「音子有很強烈的個人意志,未來仍有無限的可能性──我深信不疑。」

 

「就算是這樣,你去的地方也不該是地獄啊!」

「阿鳥前輩很善良,絕不會殺人的,是我才對。」

「我應該要好好讓你前往彼世的,都是我的錯,不該為了自己的勝負而迷失方向。」

 

第七章最後阿鳥和音子的對話與心境總結起來的話,就是以上那樣子吧。(看到故事這邊淚都在眼裡打轉了)阿鳥被帶進地獄,已成了屍體的大外果然死後也是被抓進地獄。這一章就在切子看好戲的表情、以及ルリ的指責下結束,不禁也開始心疼身心都受到傷害的音子。

 

然後我也有點喪氣地迎接第八章。因偷走支配人的槍而被開除的音子,得知自己生死後也差不多要回現世了,和氣的支配人仍是開了「薪水」給她。薪水,沒錯,第三章一開始ルリ講到一半的東西在這裡成為了關鍵作用。因為在黃昏旅館工作的薪水並不是金錢,而是時間。對音子來說,在旅館工作一個禮拜的話,可以回溯到一個禮拜前尚未被刺殺的那個時候……音子立刻也想到:要回溯阿鳥前輩被大外給推下月台前的那個時間。

 

支配人!這種事要早點講啊!前一章令人悲憤,到這邊卻又大振人心XDD音子帶著阿鳥和ルリ的薪水,決意要阻止阿鳥死亡的憾事發生。和大家道別後,走出旅館外會遇到切子,選擇有所覺悟的話便會拿到地獄的鑰匙──奇怪的盒子。在之後的等候室不解開來的話就無法觸發真實結局。(準備再一次地送大外進地獄吧)

 

解開盒子,並且也找到啟動電梯的方法,終於能回到現世。原來最後一個出現在封面上的角色是電梯小姐XD來到了深夜車站,果然看到阿鳥前輩站在月台白線邊緣,正用耳機聽音樂,根本是容易被有機可趁的狀態;音子在這裡做最後搜索,要跟即將到來的敵人決一勝負。

 

撿了雨傘、又拿邊架框、車鑰匙、布條……原來都是要在地獄選擇使用的。因為音子在把大外送地獄時,得意忘形之際也被對方給拉進來www不過還好這邊都還挺好判斷要使用什麼道具對付他。看到大外進地獄的慘狀後,音子連忙趕回即將關上的地獄之門,沒想到在入口處阿鳥前輩及時伸出援手,將音子給拉出地獄。

 

這個時間點的阿鳥還不認識音子,純粹是出於熱心的幫助,儘管困惑為何周遭的景象產生異變。音子也曉得這件事,但在匆匆臨走前,卻還是向他喚了那聲熟悉的「阿鳥前輩」。看到音子的內心話「結果這一次,又被阿鳥前輩給救了……」的時候,眼眶有點熱。

 

一年後,音子考上大學,並且在旅館打工時,遇上同業的交換研修,也藉此接觸到在現世中本來就從事旅館服務業的阿鳥前輩。這時誰ソ彼」這個字眼再次被音子給提起,但阿鳥前輩仍記不起什麼,只說似乎在車站之前,感覺就已經認識音子.......從現在開始,又是一次探索記憶的故事,又可說是創造出新記憶的故事。

 

個人覺得這次遊戲的故事完成度挺高的,沒有什麼需要吐槽的小細節。(好吧吐槽一下好了,原來在黃昏旅館的規則中,生吃人類不算殺掉......)玩到後面才發現前面有很多伏筆,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遊戲故事不僅是冒險,是奇幻冒險,在現世也可以把人墮入地獄、時間回溯等等。幸好這次的真實結局沒有四目神和監獄少年那樣有點虐感,偏皆大歡喜。

 

來談一下大外好了。我玩SEEC的遊戲從來沒有討厭的角色,在玩了這一款之後終於有了XD對女性的貶低、因壓力和自卑感而隨意奪取他人性命,還有對阿鳥前輩病態般的執著,對我來說真是集討厭的要素於一身。但還是必須承認這人邏輯正確、頭腦很靈活,在第四章成功地引導音子找到面具情侶的真相,以及後來關於他和阿鳥之間的真相。不過就道德面來看,他依然是不可原諒的人。

 

官方也有給大外另準備一個不會下地獄的結局,音子會因黃昏旅館那段期間的情誼選擇放過大外,而跟他成為共犯者,條件是他不能再接近阿鳥。老實說我不怎麼能接受這種結局,但也許喜歡大外這樣病入膏肓角色的人覺得OK吧,我超級不OK,你還是去下地獄吧(咦)還是在另一結局被音子通報成色狼也好wwww

 

雖然劇情我還頗滿意的,但這次SEEC的課金制度是過份了XD解鎖故事回顧要花金幣、無法達成快速通關而拿不到的特典也要花金幣、CG圖花金幣、BGM也要金幣、道具也要……什麼都要金幣,而且都還挺貴的,尤其解鎖故事和角色秘話……花費龐大啊,轉蛋早晚可各轉三次,不過掉出的金幣也大都是十塊到四十塊起跳,真有些逼人課金啊!

 

考慮到聲優成本和年內趕工的話,可能還在合理範圍內……?總之,我是有課了遊戲券初心者禮包、十張遊戲券和特別故事,還是願意回饋他們的嗚嗚(口嫌體正直)但金幣還是就容我卻步吧,我會靠養成遊戲和轉蛋慢慢把東西拿到手的XDD

 

關於特別故事也已經全數閱覽完畢。但這方面的心得就以後心血來潮在噗浪上碎碎念吧~不管怎樣,心中CP已定(欸)期待SEEC之後的新作品,也期待誰ソ彼ホテル」在未來會不會再有新的可能性。






2018/1/25
「淺談真實結局」

 

我覺得ESC-APESEEC)做的遊戲中向來都沒有真正的完美、圓滿的真實結局。從最早的精神審判,再來是四目神和監獄少年,最後都有人犧牲,儘管後兩個結局主角積極地正向前進,仍給人一種不捨又無法釋懷的感覺。對於能夠接受真實結局的人來說,應該有「這真是個好結局,但我還是很希望他也能活著」這樣的想法吧。

 

在新作的黃昏旅館中,這次編劇雖然換人了,卻也無可避免走到這個模式。「有得必有失」大概一直都是這個團隊的遊戲故事宗旨吧。不可能兩全其美,不會有相當理想化的境界。

 

而在黃昏旅館的真實結局,音子利用在黃昏旅館工作的薪資,回溯時間到阿鳥被大外給推下月台之前的車站,果真見到仍站在月台邊緣、戴著耳機聽音樂等車的阿鳥,看起來毫無防備。她這時也下定決心,必定要讓未來之後會加害於阿鳥的大外下地獄。

 

很多人會認為音子在這邊很殘忍,畢竟回溯時間了,阿鳥還活著、大外也還活著,完全不知道黃昏旅館這一回事,這個時間的大外當然不可能知道他已經向音子全盤托出自己的殺人動機和對阿鳥的意圖。而音子這一出現,便要將剛來到車站的大外推入地獄,看起來是挺令人摸不著頭緒,但對音子(真實結局路線)來說,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而大外在被拉進地獄的時候,也把正得意忘形的音子給拉進來。當身處地獄後,大外這時才完全記起來塚原音子這個人;他曾在黃昏旅館被槍殺過,下地獄過一次,對黃昏旅館的記憶也復甦。兩人爭執一陣後,音子終於成功將大外給推入地獄,要從門口逃跑,卻搆不著出口,這時阿鳥在門口伸出手,將音子給拉上救起。

 

阿鳥透過這一熱心助人的動作,其實也恢復了少許黃昏旅館的記憶;因為在黃昏旅館殺人(雖然是誤殺),他也下過地獄一次。從阿鳥的特別故事中便知道,自從在車站遇過音子後,他在相當疲累的狀態睡覺時所做的夢大都是地獄繪圖的夢。音子也從他的描述中推斷阿鳥跟大外一樣,都是看到了地獄的情景,才恢復了記憶。不過阿鳥終究還是鈍感XD又或者是當時只是在門口,沒有在地獄裡面的關係,所以僅說似乎早有認識過音子而不知道黃昏旅館,但在潛意識裡又能知道地獄長什麼樣子。

 

我想如果不走真實結局,阿鳥不會再記得音子,不然就是記起來的可能性不高。

 

也許有人會說:還是可以走和平結局啊,把大外通報成色狼的那個結局,沒必要讓大外下地獄,而且音子以後上大學、打工,還是會選擇旅館業,會遇到同業研修的阿鳥。但是,我認為記憶不會像真實結局這樣清晰。畢竟真實結局最後,阿鳥就對音子說過「總覺得我們在車站遇到之前就已經見過面了。」這樣的話。那可以想成是在阿鳥的靈魂記憶中,有可能會復甦對於黃昏旅館的記憶。而阿鳥就和大外一樣,地獄就是恢復對於黃昏旅館的記憶的關鍵,也就是記起來「塚原音子」這個人的關鍵。

 

黃昏旅館的真實結局,可以說是犧牲大外,換得其他主角們的圓滿結局吧。只是以遊戲本篇來看,大外這個人的確不是什麼正向角色(不過要是沒有他的惡意,音子也不會來黃昏旅館,也沒有這個故事)說真的,我從第六章對這角色開始爆氣到第七章,直到看他被音子給推下地獄,還是覺得挺令人同情的。音子看他摔下去時,卻只是想著:「成......成功了?」這樣類似的話XD這主角真的是英雄來著,良善道德什麼的都先不管,先除惡再說XDD

 

黃昏旅館的本篇故事,的確可說是音子和大外對立的故事。對手戲的片段很多,合作的片段也有,讓人有種「大外似乎可以被教化」的錯覺,但到第六章才知道這人真的是有病快吃藥XD儘管可以說是因為他成長在那樣的環境:不被優秀的醫生父母重視與被愛、父母甚至欣賞阿鳥勝過於自己的兒子,升學壓力和準醫生的身分讓他備感焦慮卻又想一心得到父母的認同;過度要求自己的情況下,想法也變得扭曲吧。因此他在這努力的過程中出現了自卑感時,將這股情緒發洩在高地位的人或是美女身上,得到一時的萬能感,成為隨機殺人魔。

 

我記得支配人曾在第七章說過:「不管什麼理由,人都沒有可以奪取性命的權利。」這也是對於下地獄之人的規定吧,因此大外才會注定要去地獄。這遊戲的世界觀其實還頗完整的。

 

以上是我對於真實結局的一點看法,差點要繼續提到關於大外的事了,雖然我之前說過不喜歡這個角色,但還是承認這角色有他的魅力。關於這個,以後有空再另外談好了XD「誰ソ彼ホテル」的故事裡確實有很多值得回味的細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