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00:50:11阿悠

姍姍來遲的『獄都事變』遊戲心得



一定是文章不知道要打什麼了才會來打這個((被踹


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打心得出來,畢竟這遊戲玩玩後也都兩個多月了啊~甚至同人文還在毫無自覺(?)的情況下產出了,輪迴堂桑也把副長給生出來了......不過既然Ib都有遊戲心得,獄都事變也是恐怖RPG遊戲之一,總要公平一下~此篇文主要談的是「RPG遊戲」心得,鮮少會提到P網釋出的官方漫畫劇情,並且含有劇透,先在這提醒。





第一次接觸到獄都事變,是因為看了Leggy的實況。


當初看到這遊戲名稱時,還真的以為是什麼好恐怖好恐怖的RPG遊戲。
我通常看別人實況恐怖遊戲都習慣畫面拉一半(這樣看實況有意義嗎妳)所以幾乎都用聽的,結果那次看實況也沒有完全了解到劇情,雖然在最前面時還是有鼓起勇氣拉起畫面一點,看到角色怎麼都長得差不多噢不對他們眼睛顏色都不一樣,想到這心得後又繼續把畫面拉下了(到底在幹麼)


不知道是Leggy還是觀眾說看到斬島的名字就覺得好像很痛www每個角色的名字真的看起來都蠻痛的XD一打開主選單:哇竟然連身高體重都有,看到HP和MP感覺就有點熱血,主角拿武士刀感覺好帥!!接著一出老大的辦公室,又是另一個角色。現在回想起來,佐疫出現時旁邊的聊天室似乎有一些腐生物在暴動(?)


到最後的橋段-斬島跟真希對峙的那邊,我有把畫面整個拉上,於是乎原來亡者長得並不可怕,旁邊還有個觀眾說這亡者的臉好像殺老師XDDD(對不起我笑點很低)


然後我就這樣子看完了實況(不妳這中間根本落掉一大半啊)很好接下來換我去玩玩看~


從實況中已經大概了解同事都在摸魚,於是我對田嚙和平腹打從一開始也不抱任何希望(喂)但其實自己玩下來覺得田嚙還是有幫到一些...至少還會跟我說膽小的孩子在哪(還待在一樓、說右邊的那句)、食物要回家吃這兩個提示,以及在第三關最前面給提燈。而且挖洞組都會清理障礙物,所以不要說他們完全沒用啦XDD 


強制叫醒平腹會Game Over那邊我也試著給他打死看看...嗯就這麼結束了(感想好平淡)


遊戲中途很常回去獄都看看肋角和佐疫有沒有新對話出現,結果肋角好像只是一直在換位置而已,偶爾問說怎麼了或是叫斬島不要太大意之類的。佐疫比較多樣一點,講到學校七不可思議、問追捕亡者的進度,任務方面也有別的對話。


雖然我覺得......佐疫在給完蘋果後又問說要不要喝杯咖啡,總覺得有點在關愛(?)好友。斬島好像被認為執行任務到一半突然肚子餓了之類的XDD(結果在漫畫裡果然斬島是餓著肚子去的...)畢竟斬島什麼原因也不說就直接問有沒有食物ww


鏡子關卡幾乎都是一些RPG遊戲裡常見的謎題(第一關的無限迴廊也是),輪迴堂桑好像有點試水溫的感覺......鏡中世界的冒牌貨應該代表學校怪談之一吧,而且是屬於能力較強的那種。本來還有點期待可以跟鏡子對決,我OK蹦都拿到二十個了快點來單挑吧!!結果只有人家一開始砍我的那幾十滴血還有斬島最後的一擊斃殺(默)


鏡子關就這樣默默地玩完了,然後在給燈這裡被田嚙嚇了一跳,是真的被嚇到了www終於覺得同事有點煩(?)


第三關的校舍一片黑漆漆,BGM變得有點恐怖。容易走沒幾步就撞牆,原來校舍的格局全亂掉了。一些嚇人的小地方斬島還會強制停住給玩家發現,雖然我覺得比較恐怖的是病床和教室掃具櫃...有校長和上吊女啊啊,是隨機出現的。然後第一次的卡關就在十字架道路上,第二次是在找樂譜(雖然樂譜這邊有拉上來看實況,但還是沒記到底在哪)最後有點狼狽(?)地去官網看攻略。


通過鋼琴關卡後,繼續前進到校舍深處~第二次嚇到就在這裡,沒眼睛的木舌打破窗戶XDD斬島淡定到讓我覺得不科學。然後接著就是去詢問同事對木舌沒眼珠的看法是如何(咦)每個獄卒的反應都很可愛XDD佐疫和平腹的回答不知為何讓人很想抱緊處理(欸)谷裂你明明有眼珠子還說沒有,自己的也算啊ww最後特地回家問田嚙,竟然說把糖果塞進去試試www


順便說一下第三次嚇到的點...木舌所在教室的隔壁教室,沒看到那裏有個大洞,然後從另一門走出來......我落下了www還好有存檔,真心覺得這RPG遊戲的隨時存檔真是佛心來著。


一輪問下來,佐疫貼心地說一樓有,於是打完眼珠怪就跑去一樓找。這邊有看到實況,所以找起來不費時~把眼珠交給木舌,等他打開門後,我又跑回去詢問同事對於木舌讓亡者給跑了這件事看法是如何(夠了沒)雖然只有谷裂和田嚙數落,但還是覺得木舌這樣有點可憐......XD


拿到最後的零件,回頭找好友組項鍊~(這裡是看實況才知道要回去找佐疫才能玩到好結局)於是第一輪就玩出皆大歡喜啦~~ED超好聽!但還是比較喜歡佐疫彈的短短的那首。


關於找項鍊零件,大概是從小玩單機遊戲到大的,找東西不怎麼有困擾到我。玩第二輪的時候有試著不把零件找齊看看,嗯結果就是佐疫不會跟著斬島到最後(傷心),然後不管是亡者還是肋角都沒有給我好臉色看......ED是最能使我感覺到我玩的真的是恐怖RPG(咦)


兩個小時內玩完~
那個時候玩一輪下來最初的想法是:果然對佐疫的好感度比較高啊(啊咧這不是恐怖RPG嗎)其他獄卒都在做什麼突然都記不清了, 連真希的故事都回想不起來了啊(喂)


接著喜孜孜地進入遊戲特典~
每個獄卒很有個性~呃關於角色個性的這個部分可能要打另外一篇文來講XD雖然在自己的幾篇同人文裡表現的,差不多就是我心目中那樣子的角色性格了吧。
獄都這個設定也很不錯、相當特別,聽說輪迴堂桑本來不是以遊戲的角度來想出關於獄都的設定的,光是在部落格上看到這句話就讓我很期待這部遊戲的後續故事。


從特典給的資料來看,獄卒的大家都很高,將近一米八或是超過,肋角幾乎是兩公尺高,大概因為是彼世鬼族(おに)的關係吧。在近期日版漫畫雜誌的訪談上,輪迴堂桑好像說過他們的外表年齡是高中生、木舌是大學生,肋角則是老師或父親的感覺。竟然是高中生嗎XDD 我本來以為至少都還有二十以上,原來都還是底迪們www(好歹也活很久了好嘛)雖然我也沒有很在意這一點,畢竟只是外表年齡~ 


最後講講遊戲劇情吧。
這遊戲劇情似乎可以用很多角度來解釋。在遊戲裡看起來就是以斬島撿到碎片、能看見真希的過去這樣,讓玩家自行了解這作品想表達什麼。而從獄卒們的對話倒是看不出跟劇情有關連性......都只能透過撿到碎片、遇見真希,才能夠感受到故事性。以斬島作為獄卒的身分去探討身為人類的真希悲傷的過去,這是我以為是遊戲想表達的,但後來看到其他玩家的意見,才發現原來我這想法也只是一小部分的因素而已。


我沒有想過為什麼斬島能看得見真希的過去。如果是單純摸到碎片進而觀測到那些回憶的話,那佐疫在組項鍊時應該也能夠看得到才對吧。只是這部分遊戲裡沒有講,也只能推斷只有斬島知道真希的故事。而在漫畫中似乎給了合理的解釋:一種共鳴。斬島透過亡者的項鍊發現,她和自己原來有相似的經歷。


看到漫畫後,我原本以為大概是我不夠開竅才沒想到斬島的前世和真希生前的過去會有相似感,不然碎片一碰到就看到故事什麼的也未免太玄......但我現在想想,可能也會存在別的解釋啦。果然獄都事變的故事觀真的很迷人呢......


遊戲角色和劇情不成比例,是我目前看到最多的評論。前者太耀眼導致後者無法凸顯出來,我在想如果同事不要那麼打混還用對話刷存在感、佐疫不要那麼天使,注意力是不是可以比較放在斬島和真希上XDDD 因為是輪迴堂桑的處女作,一方面要表現出角色的特性以及背景、一方面還要做出個有條理、前後呼應的劇情......輪迴堂桑大概也挺兩難的。


雖是這麼說,還是相當期待續作ˇ我決定不要看實況先自己玩啦!!(最好是)


以上遊戲心得純屬個人想法,請勿過於認真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