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23:22:12阿悠

【獄都事變】Last hope(下)

*此為恐怖解謎RPG「獄都事変」的同人
原作官網:http://rinnedou.moryou.com/index.html

*接續遊戲最後面

*劇透注意




  

  位於地下室的拘留所難以察覺到時序的轉換。除了吊在石牆上的燈火散發出來的幽光,幾乎感覺不到什麼。斬島帶頭走在前方,依外頭守備的指示,帶新的亡者到空的牢房。

 

  「在這裡。」

 

  斬島在某間牢房前停下了腳步,取出鑰匙打開鐵門,隨後側身讓亡者女子進去。在廢校那邊時,她也已經答應會回來接受審判,自動自發地進去牢房裡頭。

 

  但這帶著武士刀的獄卒青年並沒有立刻把門給關上,亡者女子原本的面無表情顯現了不解。

 

  「……妳還想說什麼嗎?」

 

  斬島聽見自己的聲音突然這麼問道。在變異的學校當中,這亡者的確和自己玩了場捉迷藏,他在三層樓的校舍中跑上跑下,除了輕微的腳步聲以及黑白影子之外,不見到一名人類女子的身影。直到她願意顯現自己的惡靈真身,終於在校舍最深處創造出自己的內心密室,並讓他進來,向他宣示將要毀了這座校舍及其他獄卒……

 

  不管怎麼說,這事件已結束。他已經將她帶回了獄都,這殺害無數生者的亡靈終將要得到應有的懲罰。只是對斬島來說,仍有未釐清的地方。

 

  「你……」亡者緩緩開口,「是在哪裡撿到我的項鍊的?」

 

  「原本只是些零件。分別散佈在校舍四處,以及在妳突然消失的地點。」斬島據實回答道,「我蒐集起來,請同伴幫忙組合成這條項鍊。」

 

  「是嗎……看來,我真的沒有來錯地方。」亡者張開手掌,看著閃著青色光芒的項鍊喃喃地說,「一直一直,都在那所學校裡,我和小優第一次相識的地方……

 

  「……

 

  「你在檢到這些東西時,看到了我的一些記憶吧。」亡者抬起頭來說,「最後小優說的那些話,我發現你也聽得到。所以,你才會對我說,我並不是孤單一個人吧......

 

  「抱歉,我無意窺探妳的過去。」斬島立即向她道歉。亡者女子則搖頭回應。

 

  「我……死掉以後,一直就在找這樣東西,但卻什麼也沒發現。會不會是因為我殺了太多人,這個靈魂已經變得太過邪惡,看不到了朋友給我的希望……

 

  「……」斬島沒有回話,靜靜地聽著。

 

  「又或許是……早已經在我的身邊了,我卻沒有發現。」亡者女子感到難過地說。「到底是因為什麼呢……

 

  「……

 

  斬島在這時回想起了在校舍內撿到那些項鍊的金屬零件時,所聽到的無數個聲音、見到的不應存在於人類世界的幻象,每當拾起一個零件,總像被吸到了另一個時空去似的。他看到一名年輕女子遭受公司同事的流言蜚語,以及一個女孩在學校被同學大聲嘲笑、侮辱,接著趴在課桌上哭的模樣,甚至出現母親對自己的女兒惡言相向的情景。

 

  那些記憶中,有成人以及小孩,但從外貌及聲音推斷可知主角都是同一人,在那之中,也參雜了女孩的困惑與悲傷,甚至對命運的無奈的憤怒。

 

  僅管如此,在他拾到了一塊青石,也就是項鍊墜子的部分,回憶中出現了另一名女孩,送給了正在哭泣的女孩生日禮物;也就是這條項鍊。兩人有的時候,還會躲在一起談笑著對方的夢想。

 

  明明看來那麼悲傷的故事,卻也不全然那麼悲傷吧。

 

  「妳的朋友,當時或許也正在找妳。」斬島對著眼前悲傷的亡者說道,「不一定是妳自己的問題。」

 

  她聽了,憂傷的面容抹上了點驚訝。不知道那是因為一個獄卒對她說了不符身分的話,還是因為那句話的內容。「小優她說不定也是在找我嗎……不過,我們最後還是見面了。我終於沒有可以再後悔的事……

 

  「妳是因為這樣子,才願意回來接受審判的嗎?」斬島問道。

 

  「或許吧。我知道,在你們這些地獄使者眼中,只因為我殺害了很多生者,才必須要把我帶回來。」

 

  亡者對著眼前一臉認真的獄卒說,「但是我了解我自己是因為忘了小優對我說過的話,而對她感到很抱歉。她明明希望我以後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露出笑容,而我之後卻都做不到;在她出車禍過世以後,我沒有記得她的話,一被他人欺侮了就只會哭、只會怨恨,死了後只想著報仇。」

 

  「……

 

  「我背叛了跟朋友間的約定,直到最後才想了起來。這是我的罪過。」亡者女子這時語帶堅定地說道,「雖然我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明白,但我相信我自己。」

 

  「明白嗎……」斬島慢慢的應道,「也不是不能夠明白。」

  

  「獄卒先生也有朋友嗎?」

 

  斬島點了點頭,「為妳組裝這條項鍊的,是我的朋友。」

 

  「……是那個披著披風、有和善笑容的獄卒嗎?」亡者女子突然說道。

 

  「……

 

  斬島原本冷峻的表情因為這話而顯得有點吃驚。明明他回到同事身邊後,幾乎沒和他們說到什麼話。眼前的人類女子卻…...

 

  「呵呵,看你吃驚的模樣,我好像猜對了。」亡者嘴角微上揚地說,「朋友都是這樣,看起來明明不像,相似的地方卻還是有。我和小優也是,我很內向安靜,她卻相當活潑,可是我們卻總有說不完的話。」

 

  「……」斬島並不太能理解眼前的女子這段話。

 

  「……我接受了審判後,還能見到我的朋友嗎?」亡者女子閉上了眼睛,「好希望能再跟她一起談笑、一起開家店,實現夢想……

 

  「如果妳成功輪迴的話,就能重頭再來。」斬島說道,「不管下一次的命運會是什麼,那都是妳嶄新的開始。」

 

  「你的意思是……也許我下一世不會再那麼痛苦嗎?可以過得更幸福嗎?」

 

  「……這個我無法替妳斷定。」斬島這回看著她的眼睛說道。「端看妳,願不願意去從不幸中找到幸福吧。」

 

  「……

 

  亡者女子垂著頭,回想到自己過去受欺侮的日子,總有那女孩伴在自己身邊……只不過,她最要好的朋友,在高中那年因車禍過世,留下了她孤單一人。但是,她真的有變孤單一人嗎?

 

  『真希,打起精神來,笑一個吧。』

 

  怎麼能忘了和朋友間的約定呢。無論遇到什麼事,她都要常笑,不是和她說好了嗎。最重要的朋友……

 

  亡者女子再次看著手中寶貝的項鍊,接著,如釋重負似地對著眼前的斬島說:「我知道了……不論我是否能輪迴到好的人生,我都會一直遵守這個約定。」

 

  「……希望妳下一世過得更好。真希。」

 

   一陣不尋常的監獄談話結束後,牢房的大門正式地被關上、鎖好。腰繫武士刀的獄卒青年熟練地將鑰匙給收起,迴過身走向入口,漸漸消失在另一頭陰暗廊道的黑影之處。

 

  而那名抱持希望的亡者所待的牢房,則仍有青色的微弱光芒閃耀在陰暗狹小的空間內;她正緊緊地握著那個光。

 

 

 

       *  *

 

 

  斬島從拘留所走出來,再去首領辦公室向肋角先生報告今日工作進度後,外頭的窗外景色早已是夜晚時分,他今天的工作到這邊就結束了。其他同事在這個時間,應該都跑出去吃晚飯了吧。

 

  他正想先回房間休息一下時,經過了大廳。無意間看到了還有跟自己一樣,都這個時間仍穿著軍服的獄卒,卻是披著披風。正坐在桌椅間處理公事的樣子。

 

  「佐疫,你還在工作?」

 

  斬島出聲道,也進來了大廳。埋頭工作的獄卒此時也聞聲回頭。

 

  「是斬島啊。不,只是想預先完成一些罷了,明天再處理也行。」佐疫見友人來到,展開笑容回道,不忘收拾被自己弄得有些亂的桌面。

 

  「其他人都出去了?」斬島邊說,邊走過來坐在佐疫對面的長椅上。

 

  「是啊。木舌本來說要等你下班請你去喝一杯,不過卻好像自己先跑掉了呢。」佐疫說到這,平時的和善口氣變成打抱不平。他把文件收好擱在一邊後,身體往後靠在長椅上休息,又繼續說:「我還提醒他別又喝太多影響明天的工作,看樣子也不會聽進去吧。」

 

  「他也在現世工作了兩天,想要早點去放鬆心情吧。」斬島回道。

 

  「沒有眼珠子的那一整天可不算喔,什麼都看不見,只能待在原地。」坐對面的朋友微皺眉,帶點挖苦似地糾正道,但搭上那柔和的面容卻不讓人覺得是真的在抱怨同事。

 

  斬島注意到朋友此時的表情及他的語氣,原來嚴肅的面容變得緩和了些,甚至近似於笑。「......也是。」

 

  「對了,那名亡者……她的情況還好嗎?」佐疫換了個話題問道。畢竟會有亡者指定獄卒陪同,這事是前所未有。

 

  「嗯,精神很穩定。」斬島回答。「肋角先生說,如果在審判時有悔過之意,也許能夠重新輪迴。」

 

  「喔?那不是很好嗎?」佐疫聽了,露出溫和地笑說著。「希望她下一世能夠過得更好呢。」

 

  斬島看著對面的朋友,似乎講了自己不久前才說過的話。

 

  「佐疫。」

 

  「嗯?」

 

  「你認為亡者,會因為感情而有所改變嗎?」

 

  「改變?」

 

  「今天遇到的亡者,因為朋友的禮物而自願回來獄都。」斬島說的再清楚一些。「她對我說,她是為了要遵守和朋友的約定。」

 

  「是那條項鍊嗎?原來是她朋友的東西。」

 

  佐疫聽斬島那麼一說,隨後做沉思道:「嗯……過去對待不肯就範的亡者時,一般都不需要手下留情,但也許今天你碰到的是例外呢。」

 

  「例外?」

 

  「人類和我們不同,他們只能活在有限的時間內,並且還會在那段時間內盡己所能地去做許多事。只不過,說不定還是會有錯過的事而沒有完成吧。」佐疫停頓了下,思考後便說道,「感情。我想應該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當他們在最後的最後,發現仍有挽回的機會時,就會緊抓住不放。」

 

  「那我想那名亡者也是如此吧。那條項鍊,喚回了她的理智。」斬島附和道。「如果是因為對朋友的執念,而願意接受自己接下來所應得的命運……對她來說,可以說是挽回了那樣的感情吧。」

 

  「在最後一刻能夠認清自己所想要的,然後悔改,的確會容易得到好結果。」佐疫接著說,「不過,我想這樣的亡者其實並不多。畢竟靈魂是憑著人死前的意念而行動,他們通常很難控制自己。」

 

  「……但是以後,說不定還會遇到。」斬島低聲說道。沒注意到對面的友人因他這話而感到吃驚。「我想再親眼看到。」

 

  他們這些黃泉的居民,死了能夠再重生,不會有生死的觀念,生存時間也變得無限。獄卒這條路,可等同於幾乎沒有盡頭。不像現世的人類及其他生物,死了,等同於什麼都沒了,想做的事、想說的話,也沒了。而這對彼世來說,也不過就是現世的一種現象罷了。

 

  唯獨這一次逮捕亡者行動,令自己措手不及。

 

  因此他想再確認亡者這股因情感而改變的力量,那都會是和以往他們獄卒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各種生物對死亡的絕望、不甘等的情緒不同,而是一種直到最後,都還要保持的願望。



   很不一樣,因此他要再看清楚一些。即使是以他們這樣的身分。

 

  「……

 

  佐疫看到斬島靛藍色的雙瞳,堅定的眼神看起來已下了什麼決心似的,而且那好像還是個跟他們的立場不合的決心,不然那張平時一板正經的臉也不需要參雜著煩惱的表情吧。

 

  身為獄卒,卻想為亡者做些什麼嗎。

 

  「……斬島,我看以後如果要到現世逮捕亡者的話,我還是跟你一起去吧。」佐疫若有所思後,忽然對他的朋友笑著說,「感覺你好像會給自己添加很多工作量呢。」

 

  斬島聽了,才發覺自己已被對方看穿。他壓下軍帽,掩飾尷尬。「抱歉,以後可能要再麻煩你了。」

 

 

  人類最後的希望,應該還有很多種吧。

  下一次會是什麼呢?

 
 

END?


-------------------

其實真希的心境以及斬島的動機有點難以表達......
我一直在想遊戲裡的斬島到底是不是用憐憫的心態來對真希說"你並不是孤單一人"
然後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在同人文裡讓他說了一些有點像鼓勵的話語了XD
如果能激勵到不小心點進來看的讀者,我也會感到很開心=ˇ=((被踹飛

這篇文有點想要出後續
主角仍不確定會是誰,但內容大概是會接續著斬島在本文最後總結的心境吧
以後再看看啦~

5/27
發現沒有把原作出處標得很清楚,已補上 

所欲 2015-08-02 14:10:05

Q_Q好溫馨阿~佐疫跟斬島的友情
版主你怎麼可以想出這麼溫暖的片段呢?
斬島明明是個面攤卻被板主寫成了辛思細膩的人了,不過他會去撿那些不起眼的碎片也大概是他細心的一部份巴。

疑惑的部份是,關於碎片,怎麼只有斬島看到回憶呢?

版主回應
斬島面癱XDD 好久沒聽到面癱這兩個字了啊~
我覺得第一個碎片是無意間發現的,後來才比較開始有企圖的去尋找吧
斬島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心思細膩...倒不如說是好奇寶寶(咦)

當時在玩遊戲的時候我也困惑怎麼只有斬島看的到回憶
漫畫有給個大概的解釋~好像是因為前世跟真希的回憶有共鳴吧
目前我的猜測是這樣~
2015-08-08 12: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