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01:11:44阿悠

澎湖畢旅(下)

吉貝的水上八合一活動結束之後,晚上到會館附近的一家DIY烤肉吃晚餐。對烤肉沒什麼太大的執念,再加上我們這群人其實沒多喜歡吃烤肉......DIY什麼的出來的大都是半生不熟的肉吧,看起來再美味的烤豬排、烤雞翅、烤雞心以及牡蠣,不是焦了就是難以烤熟。一行人繼續灌免費招待的冰涼爽口的風茹茶。(有販賣其他飲料,但要自費)

吃完晚飯回到房間時已經是七點多,和會館人員聊了一下第三天的行程安排「七美望安一日遊」之後,大家決定早早休息。本來有人提出要夜遊,但我們找到的這會館離馬公市區偏遠,騎車要十多分鐘左右,加上地處偏僻,夜晚該暗的地方全都暗下來了,連個路燈也沒,讓人晚上出遊的興致大減,於是我們待在室內,喝著先前在便利商店買的酒,打起UNO來了。

 

第三天,也是要起一大早,還要再騎去馬公港搭船,由於人生地不熟的,而且這兒離市區又有距離,還是需要早起做準備、打包行李。和昇會館的服務人員會在我們從七美回來馬公歸還機車時,載我們的行李過來,最後還會送我們去搭回台灣的船。

這回搭去望安的船是稍大點的船,乘客沒有載滿,我的心情感到格外愉快。就連看慣了的海,在早晨微微的陽光下,都依然這麼閃亮美麗。

望安是一座很小的島,大概九點快十點到達,十一點就要搭去七美的船。其實騎著電動車繞了一圈,都還有很多時間。首先第一站來到綠蠵龜館,當地人都稱它為烏龜館。因為這個博物館,似乎就是以綠蠵龜的模樣去建成的呢,這個應該需要搭直升機來驗證。(像下面照片中,入口處應該就是烏龜的頭吧,我才不會說那是「龜」頭)

 

裡面就像一般的博物館那樣,介紹綠蠵龜的生平簡介、棲息地、生活特性等等。可惜裡面並沒有真的綠蠵龜,模型和一些想賺觀光客錢的人倒是非常多......突然很懷疑澎湖人是不是以為外人從沒看過真正的烏龜。這座館在小島上相當醒目,從側面看的確可以看出烏龜的側肢。


望安的景點其實夠少了,竟然在騎到岔路時因前方施工,而無法到鴛鴦洞和天台山逛。於是轉個彎到了花宅古厝。古厝......台灣也有啦,我想我們就當個傻傻的觀光客,到處看看走走、拍照留念吧。

還有一些小攤販,賣著玄武岩製成的雕像和人偶、零食飲料,以及風茹茶。說到玄武岩,有上國高中地理或地科課的人都記得澎湖島主要成分是玄武岩吧。後面再分享一些相關照片。



望安差不多就是這樣,七美的行程景點還比望安多出一倍,到了七美也同樣是租機車,由於島嶼比較大,決定租汽油的機車。到達時已經是吃午飯的時間,於是在港口附近找了家「阿婆肉粽」來解決我們的午餐,這才開始正式地騎車環島。

第一站是七美人塚,沒錯,就跟七美島嶼的七美是一樣的意義,但七美島嶼原本是叫做大嶼島嶼。本以為只是個路過會看到的古蹟,沒想到進到裡面參觀還是需要門票,這應該算是我們最後一次用學生票去購買門票了吧。外面的攤販依舊賣著好喝消暑的風茹茶以及仙人掌冰。

裡面規模不會很大,繞完一圈也不用到半小時,重點是位於中間的「七美人塚」,用高高的石牆圍起來,裡面是七棵樹。從前在這裡有倭寇入侵,有幾名女子不願屈服且為保貞節,而選擇投井自盡,後來的人們有一天發現井裡長出七棵樹,便開始謠傳這些樹是那七名投井的女子所化身的,因此有人為他們填井立塚,以表示對這些女子的追悼及紀念。現今當地人仍有在祭拜她們,我想應該也有開放給遊客祭拜。



下一站沿著海邊騎,來到了望夫岩。它是個奇特的岩石地形,遠遠看過去真的很像一名有孕的女子躺在海岸邊。我突然覺得這奇妙之作也可以媲美昔日的野柳女王頭啦。(為什麼說是昔日呢? 不能保證現在的觀光客都跟以前的那樣較守規矩吧) 大自然的作品就該這樣讓人遠處觀望、不可隨意靠近。



繼續騎上去,也是都會經過像下方照片中如此的海岸,那沙灘的輪廓還頗美的。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從澎湖來到七美望安的船一天只有一班,遊客停留在此的時間不長,近海的海水都是綠中帶一點藍,看起來沒受到垃圾汙染。這應該是在台灣本島的海灘難以見到的景象吧。




小台灣~這是來到七美一定要去看的景點之一喔。這也是自然的神奇之作。周遭的海水顏色真的很美。



再來就是重頭戲,雙心石滬。可惜這是人工的,是當地漁民為了捕魚而做的一項工程,不過那兩個愛心挺有象徵性。就連附近的賣小吃的建築外面也都有愛心圖案遍佈。這裡也是我們見過最多觀光客聚集的地方,也許大家一聽到七美都會聯想到兩顆可愛的愛心吧。

我們從上面往下看,竟然是一片霧茫茫。其實從上面的幾張照片中,也都可看出那時天空都有點灰暗。可以看到石滬那裏有幾個人站著,我想應該是能下去拍照的吧,只是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了,我們也只得匆匆拍完紀念照就走人。

停留在七美的時間就跟在望安是一樣的,即使七美的景點比較多且美麗,船的班次還是有固定...建議來七美玩的人可以選擇直接去想看的景點,像是想看雙心石滬的話,就直接衝去那兒吧,畢竟一個一個看真的會怕沒有時間。



忘了說,七美島上有養很多牛和小羊~騎車的時候還會看到「注意小羊」的羊形標誌牌,好逗趣。經過牠們的時候都忍不住跟他們打招呼~總覺得牠們看台灣來的觀光客應該都看膩了,哈哈。


從七美回澎湖,我和兩名同學很意外地坐到船艙外面來,因為裡面的位子幾乎滿了。在這艘船尾的部分,靠欄杆有座位可以坐。加上這段距離可不算短,在外頭吹了整整一小時半的海風啊。超級建議暈船的人要坐到外面來,因為根本不會晃。記得第一趟從澎湖到望安坐這艘船時,我們坐在船艙最前排,當船在「乘風破浪」時,正坐著的地方是最容易感到搖晃的位置。來到船艙外面一整個心情放鬆,感受一下大海的包圍。




在回澎湖途中有經過一處玄武岩地帶。但因為我當時有點睏,靠在欄杆上小憩,因此直接先分享在鯨魚洞拍的玄武岩。(抱歉,真是沒誠意)



已看不到七美島。再見,下次不知來是什麼時候了。




終於回到澎湖馬公。另外一艘船也要同時進港。話說那激起的浪花好像好吃的糖霜(?)




回到馬公後,騎到直航去還機車,再等待和昇會館的服務人員把我們的行李載過來,還要載我們至南海遊客中心搭回台灣本島的船的港口。在澎湖的三天兩夜,看似漫長,還是很快就結束了;想想看,澎湖有什麼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嗎?有一天到晚都看得到的海、有跟台灣本島一樣的連鎖手搖飲料店、有很難路過的便利商店、有親切帶路的當地人、有位於搖滾區的煙火秀,還有---與即將分離的同學們的回憶。



澎湖,再見。謝謝給我美好的夏日。



最後的海景。海的寬闊總給人無限的想像,在另一頭的海面又會是什麼地形和特色的小島呢。



上一篇:澎湖畢旅(上)

下一篇:只是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