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23:57:08rebecca

華麗背後


讓播放器裏只留下<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讓這首主題曲伴我再次回味林奕華、張艾嘉留給我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早在觀看的前一兩天,我已偷偷幻想過<華麗>的基本劇情,加上來自網絡的背景資訊,在未入場前我便預計我並不會對此劇產生巨大的共鳴。這並不歸咎於導演林奕華或編劇張艾嘉的功力,而是基於小妮子個人的人生閱歷。仍然是社會裏一棵青蔥的我,(對!我仍是青色的,未老亦未黃~呵!)對於那些職場裏的明爭暗鬥絕對是一知半解;更何況是「張總」、「董事長」等之間的高級鬥爭,能搞清楚哪句是認真哪句是玩笑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抱著冷眼旁觀的態度坐在文化中心,心裏熱切地期待著張艾嘉。是的,自從<20.30.40>後我便很喜歡她;這位無論走到哪裏都像站在舞台上的女人,高傲而優雅,爛漫卻不失智慧。當然也對在劇中扮演大配角的楊淇有所期待,因為她是張艾嘉一手發掘的女新人,形同曾經的劉若英和李心潔一樣。但不知是否因為角色的局限,舞台上她並沒有散發出未來影后的魅力;也許所有的美鑽都須要很長的時間去琢磨。不得不提的是林奕華導演,雖然場刊裏的他很帥,但謝幕時的他更為意氣風發;雖然有著與周星馳差不多造型(帶點白髮的那個造型),但卻給人一種強烈的藝術家氣息。至於鄭元暢,不好意思,無論劇前劇後都和此劇有點格格不入,或許是因為太高太瘦和太帥吧。哈!

雖然對<華麗>的骨幹劇情並不感興趣,但張艾嘉所演繹的女人永遠是那麼的觸動我心。至今都回想著描述不同時期「張總」(張艾嘉飾)的三幕劇…

「妳叫甚麼名字?」

「我叫張威。」

「張威?這個名字太男性化了。等我幫你改個英文名字…就叫Winnie吧。」

是的,幾乎所有的人(基本上是男人)都喜歡女人是溫婉柔和的;站在男人面前我們都要卸下身上的菱角,變成體貼而圓滑的橢圓。然而當張威一點一滴地累積著董事長教她的社交和管理手腕,然後變成獨當一面的張總後,董事長卻改了口風:

「張威!這件事情你一定要想辦法來解決!!!」

聽到這句後心裏怒吼了三遍「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當初是你口口聲聲要我做一位女人,一位不要張牙舞爪、威風凜凜的女人,一位叫做「薇妮」的小.女.人!而如今卻為了建設你夢想中王國要我變回花木蘭?因為相信愛情,女人可以為了任何人裝備自己,希望有一天可以助他一臂之力。但當愛情走了,願意留下再為男人赴湯蹈火的理由也許只剩下一顆野心。是你自己把狼養大,那就怪不得狼有一天會把你吃掉。

聽了不同版本的<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只有楊鈺瑩的最好聽。也許因為她也是女人,她更明白找到一個「懂的人」有多難。

「快點給我生孩子!我要一男一女!」

「張總,張總!我不能啊!」

「為甚麼?!」

「因為我是男的啊!」

張威在夢中吶喊著自己的夢想:她想要有一對兒女,但卻笨到找男人來生。哈哈哈哈!多麼可憐的夢啊!當女人站在了事業的頂峰上,有車有樓有權甚至有男人,但到頭來她最須要的只是一個家,一個溫暖的家!

從擁有愛情到被背叛,從渴望安穩到滿身菱角,張威奔跑了大半輩子,留在她身邊的只有那位入世未深的小情人──李想(鄭元暢飾)。

「可以陪我跳支舞嗎?」

「可以,你想跳甚麼舞?」(李想在旁大跳嘻哈霹靂舞)

「不,我想和你跳一支老人舞。」

「老人舞?我不懂、我不懂。」

當人生跑掉了大半,如日中天的事業、勾心鬥角的職場已變得毫無意義時,女人等待的只是一位懂她的人。

一位會跳老人舞的人。
同學 2010-05-14 03:19:37

同學﹐我好鐘意睇你GE文章。

2010-03-18 01:49:39

唔知你有冇睇到港台戈個"中女告白"呢?
個訊息就係話而家d女性又靚又叻
無論事業, 定係樣貌都非常ok
不過就係搵唔到一個家

我相信呢個現像都會發生係好多現代女性身上
如果男性還以為自己繼續擁有先天的優勢的話
男和女的角色很快會交換的呢...
作為男生的我, 要努力le!!

(好明顯呢個故事就係要教訓下d男仔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