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20:51:13B

[超市夜未眠]

Cashback (2006)

Sean Ellis(Director&Writer)
Sean Biggerstaff(Ben Willis)
Emilia Fox(Sharon Pintey)
Shaun Evans(Sean Higgins)
Michelle Ryan(Suzy)

Sean Ellis的電影,實際上是由2004年同名獲獎短片改拍而成的。
這絕是一部幻想至上的電影,延續了短片的風格,但加止了愛情的梗,有點像俗套的愛情輕喜劇。但這並不影響它的精彩,因爲撐起電影大梁的還是在BEN幻想中對性,對裸體,對世界的視角,對美的觸覺。

影片一開始就吸引了我,用一個慢鏡頭表現前女友的謾駡,放慢的fuck,依稀可見,背景音樂則是歌劇中高亢的女聲。不自覺讓我想到人在歇斯底里爭吵時候的荒謬性,多戲劇化。

在ben打電話想和Suzy和好不成,挂電話,然後后移最終躺倒在床上的那個鏡頭,超喜歡,影片中多次使用了這個場景變換的手法,然而這段是我最喜歡的。

接著他開始失眠,因爲曾飽嚐失眠困擾,覺得那段獨白相當貼切。
[我越試著去睡着,就越不困,我十分清醒。我試了所有的方法,我只是變得對睡眠免疫了。]
[我希望時間趕快過去,但我卻要被迫見證每分每秒的流逝。]
ben在因失眠而多出的8小時中,看日落,閲讀,以及漫無目的行爲,這全是失眠的人感同身受的吧。

然後ben開始在超市工作,交易自己的時間,工作者都擁有不同的打發時間的方法,這個形容十分有趣[當每一秒在嘀嗒聲中慢慢過去,把心思放到別處的藝術]
[你看表的次數越多,時間就過的越慢,它將揭開你大腦中的隱秘之處,並用每一秒的時光去折磨它]

而BEN則駕輕就熟的運用著他的幻想,想象在靜止的時間裏生活的遙控器被按了暫停,可以自由來去。
對美的迷戀(crush),對裸體的幻想,應當說是對性對象的幻想,但又是無關性本身的,或者說,性欲引起了高級革命,也就是對肉体的審視。而Ben則用繪畫凝固了這一切。

我也常幻想時間停止,世界也停止了,我可以隨心所欲望,肆意妄爲,而這种幻想ben的解釋梗為貼切[生活在這一秒與下一秒的間隙]

電影中的愛情故事太弱了,幸虧的是它並不讓人厭惡,只是比起哲學的自言自語遜色了不少。因爾比起[愛情回水]這個翻譯,我更喜歡[超市夜未眠],這裏的愛情實則只是調味劑吧。

快結束時ben的又一些獨白,也很不錯。

[你可以加速,你可以減速,你甚至可以讓那一刻停住,但你不能讓時間倒退,潑出去的水無法挽回]

[曾幾何時我想知道什麽是愛,當你需要時,愛就在那兒,它被包裹在美當中,藏在你生命裏的每一秒,如果你連一分鐘都停不下來,你會錯過它的]

上一篇:[空中危機]

下一篇:[電影半打]

R 2007-08-02 15:21:37

好看乏

.·Boki° 2007-08-01 21:45:53

走~看电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