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23:04:16B

[空房間]

Bin-jip(2004)

Ki-duk Kim(director)
Seung-yeon Lee (Tae-suk)
Hee Jae(Sun-hwa)


電影空房間是導演Ki-duk Kim的作品,很特別的導演,很特別的電影。只用了半月便完成所有的拍攝,和Ki-duk Kim的其他作品一樣,速戰速決,言之有物。

影片也許是想表達對人生的悲憫和感嘆吧,一個幽閉的空間,大部分的人其實就像是女主角一樣將自己鎖住,好像鴕鳥,而男主角我想就是一把鑰匙,找到的人就可以把門打開,有些許救贖的意味。
這也使得片中的一切都充滿著隱喻,好像是05年看的這部片子,一直記得的片斷,也是回顧時最喜歡的。


監獄裏,男主角一直幻想著自己像羽毛一樣漂浮,像空氣一樣蒸發,然後他竟真的全身變得輕盈,在放棄包袱之後的我們,也許也可以像羽毛,而不是哀怨的盼望。
片中的男女主角之間從頭至尾只說了一句話 [我愛你] ,她在擁抱現實的途徑中,親吻虛幻。
最後的一幕,深化為虛幻的兩人,擁抱親吻,鏡頭下移,體重器的指針指向0
It’s hard to tell that the world we live in is either a reality or a dream. 我狠喜歡最後的這句話

我想,片中的兩人不是天使,也不是聖人,感官存在的也並不是愛情,而是一道裂縫,一種不需被諒解的態度,這種態度所傳承的自由與幻覺也許就是走出房間的關鍵所在。

Ki-duk Kim的電影總是不會讓人失望,平靜的起伏,縱然我不太喜歡這部電影的兩位主角。

期待有張震參演的Ki-duk Kim新片[呼吸]

上一篇:[面子]

下一篇:[明明]

小女王♦ 2007-08-13 20:36:00

我喜歡金基德導演
他的《援交天使》和《春去春又來》非常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