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03:06:40LL*Ahiru

[ 巴黎觀察 ] 想像的SCALE


想像與實際之間很容易產生差距
尤其是在SCALE這個面向上
經常會因為過度的想像而造成認知上的差異

就像我在親身踏上巴黎之前對凱旋門所建立的想像

也許是因為報章雜誌上刊登的凱旋門照片
都被技術卓越的攝影師創造出雄偉的意象
所以當我從暗暗的地鐵站鑽出香榭大道時
心裡原本期待著的是一個令人震慑的巨大凱旋門
然而 實際的凱旋門
誠如我這位彆腳攝影所拍的照片所呈現的


真實的凱旋門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高聳雄偉
照片經常是會誤導人的想像的
我並不是說真實的凱旋門不雄偉
而是當1:1的巨大凱旋門被縮小成一張照片呈現在眼前時
如果沒有適當的比例對照
我們的眼睛是無法辨識其真正的尺寸規模
而會因自我的過度想像而建立了錯誤尺度的認知
造成想像與實際之間的嚴重誤差

在巴黎行前功課做得不徹底的我
就對凱旋門有不符合真實SCALE的想像
以為它應該更昂然獨立 更巨大雄偉
因此 當親眼見著凱旋門時
我的內心開始OS:「咦?凱旋門只有這麼大?這真的是那個凱旋門嗎?」
因為這樣
我錯失了一次可以發自內心讚嘆的感動

下一次再有機會旅行時
如果不能事先充分做足功課
那寧可帶著零想像出發
這樣才能遇見更多令人讚嘆的景物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