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17:53:56LL*Ahiru

[ 巴黎觀察 ] 這不只是風管


在戴高樂機場排隊等候入關時
機場天花板的模樣吸引了我的注意

簡潔而帶有力感的白色結構物體
像是翅膀的骨架一般,在天花板上伸展著
乍看時分辨不出那是什麼東西
仔細觀察之後才發現
原來這個美麗的結構物體
竟然就是機場內部中央空調的風管
忍不住從心底發出一聲讚嘆


我對風管的既定印象就是曾經在建築工地或是裝潢中的建築物裡看過的那種
長長的,鋁箔材質的,像條大水管般的圓管狀建築施工材料
除非想營造一種粗獷不經修飾的風格
否則一般的建築物內部通常不會將風管裸露在外
而會以適當的裝潢將其包覆或掩蓋

而戴高樂機場的這個設計讓我重新認知到
原來風管也可以如此堂堂正正地存在
就像是天花板的主角一般


我的設計思想一向是主張設計應該是合理的存在
雖然設計的內涵十分強調美學
但是美學並不等同於裝飾
尤其是在這個物資氾濫的社會裡,我們應該已經不需要過多的裝飾性設計
我個人認為這個風管的設計,就是兼具結構美學的合理設計
風管的存在是基於實際使用的需要
但若是為了掩飾風管的存在而搭建美輪美奐的天花板裝潢
就顯然是過度設計了
將建築材料般粗略的風管外觀轉換成線條簡潔有力的結構物體
則是具有思考的合理設計

戴高樂機場的設計讓一直以來默默隱藏在天花板內的風管
彷彿是個具有現代主義風格的雕塑品
讓機場內來來往往的旅人
可以在仰頭一望時發現不一樣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