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15:05:47Hin

給網友的回應---再談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



網友提出疑問,為何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編劇會是<<天水圍的日與夜>>,而非票房口碑皆好而且節奏明快的<<葉問>>(:<<葉問>>並沒有入圍金像獎最佳編劇提名名單)

 

當然評定一個獎項的準則各有不同,評審們的喜好亦不盡相同,我們很難去猜測評審們的口味和標準,我們不妨在此討論一下兩劇的不同。

 

<<葉問>>無疑是優秀的劇本,能夠把葉問的個性,把他那份愛國情懷和一代宗師的氣度深刻地描寫出來,當觀眾欣賞這兩部電影時,不難理解<<葉問>>帶給觀眾的即時震撼應該比<<天水圍的日與夜>>更大,因為<<葉問>>整個劇本是如此簡單直接地刺激著觀賞者的神經,主角葉問身處的時代正值中國動盪不安之時,他的時代背景為一部人物傳記的電影提供了一個很豐富的創作條件,葉問亦有很多事跡給編劇去放大呈現,當我們看見葉問因戰亂而生活潦倒時,當我們看到本來繁榮萬分的武館街剩下頹垣敗瓦時,當我們看見同胞們被日本人欺凌時,我們的心都突然變得酸酸的,正如我上文提過的那份愛國情懷便自然地走出來,單看這一點,<<葉問>>的編和導是成功的。另外,假若我說<<葉問>>是一部人物傳記式的動作片應該沒有太多人會反對,動作片的其中一個優勢就是不需要有太多要思考的位置,沒有太多懸念,單看甄子丹拳拳到肉的詠春基本上已值回票價,看見他狠狠地教訓東洋鬼子的一幕,怎能夠不說一句大快人心,就在這個點上面,編劇又再一次抓住了觀眾們的眼球。所以說<<葉問>>整部電影帶給觀眾的一切都是單刀直入的,一拳就打進我們的心臟。另外<<葉問>>的成功再次改變動作片沒有文戲的定律,亦成功將全新的甄子丹呈現在觀眾眼前,情況有點像上一年的<<投名狀>>

 

然而<<天水圍的日與夜>>並非一塊一口咬下去就能享受快感的牛排。表面上它看似淡而無味,故事單薄,沒有大眾認知的電影劇情,沒有峰迴路轉的情節和賞心悅目的畫面,亦看似沒有完整的內容,整套電影由開始至結束都沒有任何起伏,對於人物的描寫亦不如<<葉問>><<証人>>般多樣化,一切都是淡淡的平平的,連最大機會突出人物矛盾的弟嫌姊窮這個電影常見的公式都沒有出現,電影卻相反描寫姊弟情深,弟弟們對姊姊的無言感激帶出了人性善的一面。

 

<<天水圍的日與夜>>劇本平淡,導演拍得平凡,看來根本不像是會得最佳劇本的電影,不過,當我們看完整部看上去不像電影的電影,卻仍然會覺得有所共鳴,有所感觸和感動,電影帶給我們的反思亦慢慢地滲入我們的思緒,這不正是它成功之處嗎?今時今日很多電影人,常常嚷著要拍大製作,要拍大電影,卻往往忽略了其實能夠把最基本的東西拍好已經很難得,<<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劇本越簡單越平凡就越能帶出人與人之間真摯的情誼,看似平凡,但細味下卻發現那滋味殊不間單。大家試想想,要寫一個大人物如葉問的故事難,還是要把住在你隔壁的李太故事寫出來較困難?單單寫出來還不夠,還要把這個鄰居的故事搬上大銀幕,還要從她的日常生活中突顯出人性的真善美,以及要改變觀眾對一個悲情城市的印象,一個如此簡單的劇本仍能包含如此多的訊息,可見它得獎是能夠理解的。

 

另外,當我翻查近幾年的金像獎得獎名單,我發現其實金像獎的評委對於人物傳記的劇本並沒有太大好感,對上一次憑人物傳記而獲頒最佳編劇已是1998年杜國威的<<南海十三郎>>,或許我們可以這樣看,對於人物傳記的電影,比較著重於導演的功力,編劇要突破相對比較困難,因為往往會局限於這個人物的框框去進行創作。相反,美國的奧斯卡評委們對人物傳記的劇本卻鐘愛有加。

 

對於<<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劇本我是欣賞的,為了配合這部電影簡單平凡的風格,我的總結亦不宜太過繁複,其實只要簡單一兩句就可以說明我的想法,要把一塊牛排煮得美味可口並不困難,只要用對方法再加上合適的醬汁,通常效果是不俗的,不過,要將一碗普通的白飯令到全部人都有如吃到上等佳餚就絶非易事。

 

你們認同我的觀點嗎?不妨留言大家討論交流下。另外,我向大家推介我的好友兼師姐卓君姐對<<天水圍的日與夜>>這部電影的看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ckie1008/3/1312748075/20090504090720/


圖片來源:http://www.alivenotdead.com/attachments/2008/07/35598_200807170224431.thumb.jpg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