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02:37:05Hin

走到哪裡,打到哪裡

在外國生活,出外動輒一個多小時,所以外國人出街必定”機不離手”,所指的”機”可以是手機或手提電腦。邊走邊發訊息已經成為他們的習慣,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手機或電腦流動上網亦不是難事。

所以在加拿大生活有一個方便之處,就是隨處都可以找到電插頭以供充電。試想想當列車還有四十五分鐘才到,電話或電腦又快要沒電,一個插頭就成為天賜恩物,於是當你站在加拿大的地鐵站或火車站,往往會看到很人坐在地上或椅子上,將電子設備連上充電器,這樣時間便會過得快很多。

除了車站外,很多大型連鎖快餐店或咖啡店都會有插座供應。點一杯咖啡,打開電腦,這樣就可以消磨幾小時,因有插座供充電,原本只有兩個多小時用量的電池便得以延命。我經常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何餐廳會容許顧客逗留這麼久,但經過親身經歷和多次的觀察,即使你坐多久用多久電腦,店員都不會對你投射”你還不走?”的目光,這樣令我想起那次紐約自由行,有幾天的晚上我也是坐在旅舍附近的星巴克內,一邊上網寫文章,一邊享用著一杯熱朱古力(因為我不愛咖啡),幾小時一瞬間就過。

在澳門我們很難看見這樣的情景,但好像這種情況已逐漸傳至澳門,現時澳門有些連鎖店都會有電插座供應,這些地方通常在一些高級辦公室附近,成為中產階級愛流連的地方,不過當然插座服務在澳門仍未及外國般普遍。不難理解澳門跟外國的分別,我們由外面回家不過短短的數十分鐘,要上網為何不回家,即使你每天都要乘巴士上下班或上學,在人多擠迫的巴士上你會把手提電腦拿出來嗎?你會一隻手握著扶手,一隻手拿著電話上msn嗎?有人會答”我會!”,那麼你能持續多久呢?即使你有這樣的耐力,當你剛打完訊息未及傳送,或許巴士亦已到站。

不知道何時澳門才會像加拿大一樣有這麼方便的充電服務,雖說澳門彈丸之地未必需要這樣的服務,只不過當我們的城市不斷發展的同時,這些周邊配套設備又好像變得不可或缺,即使我們市民未必經常需要用到充電或無線上網等服務,但遠道而來的遊客呢他們會攜帶電子手帳作地圖,或是一些商務旅客的電腦更是必需品,作為一個旅遊城市,顧及旅客需要是我們必做的,希望不久將來興建的輕鐵站會有這樣的設施供我們充電,在這裡順帶一提,全城無線上網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實現呢?
Billy Au 2009-03-31 03:24:55

美國人text message好似痴線咁

版主回應
認同,佢地真係日日機不離手...番工番學搭車都可以係到SEND訊息.... 2009-03-31 11:42:26
Stella 2009-03-08 14:17:19

現代資訊已漸漸融入生活
但我好像反而融入不了
新科技的確帶來許多許多的方便
然而, 這樣反而損害了小城風味
就長遠發展而言, 此文觀點是絕對正確的
只不過, 我還是自私地希望
澳門可以一直一直保持它小城的感覺
這樣才是我在此長大的地方, 不是嗎?

版主回應
Stella,早在澳門未發展得如此迅速時,我已提出過像你一樣的想法...記得當時只是剛開放賭牌,外界一致認為澳門將來一定會大興土木,發展將進入前所未有的急速..當時我都認為澳門發展了就不是我從前所認識的澳門,沒有了小城風的澳門,還是澳門嗎?我亦希望可以澳門可以保留原有的風貌...

只是幾年過去了,我們的想法沒有實現,賭場越開越多,遊人越來越多...我們不得不承認澳門發展中已是不爭的事實.我亦深明你的不悅你的自私...我又何嘗不是呢..

只是.我深信,硬件設施可以變更.但我們的心是不會變的.那份小城風味是由人帶出來的..無論澳門變成怎樣,她依然澳門..一個我們愛的家.
2009-03-31 11: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