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10:49:49YJ

【向日葵絮語】原來大家都是這麼努力著!

星期五去演講。因為工作忙碌及煩躁,遲遲無法把內容確定,一直到星期五凌晨三四點才把簡報敲定。

朋友說,喔,有收到你的簡報,是三點多寄的。我回應,嗯!昨天弄到四點才睡。他平靜的說,你寄給我是三點多,當然是要到四點才可能睡。

他說出這段話時,語氣非常的平靜和自然,一點訝異的表情都沒有。因為他每天都是那個時間才就寢。

那天與他碰面到離開,雖然僅僅三小時多一點(還包括演講的一個多小時),但我們聊了很多。聊過去、聊心情、聊生活‧‧‧談學生、談研究、談未來‧‧‧

經過了這些年,我們體會到,那些曾經嚴厲對待我們的人,實際上是我們所要感謝的人。他們努力認真和高標準,建立了我們的工作觀念和態度;他們的犀利評論,讓我們在還年輕的時候就得到磨練,因此更加謙卑。我們仰望著他們,所以才變成現在的我們。我們學習著他們的好,也警惕著不要犯他們的錯。

看著與我年紀相仿的他,確有五十多歲人的外表,心中有好多好多的感觸。為了升等論文努力著,為了學生的研究經費忙碌著。真得是好辛苦好辛苦,算起來我比他幸福一點。

原來大家都是這麼努力著,不管是為了生存還是僅剩一滴滴的夢想,比他幸福一點點的我,要更努力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