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01:34:40YJ

【向日葵絮語】-前六分之一年

每年開年的頭兩個月大家應該都是最忙碌,也是放最多假的時候。趕完了X’mas party,高喊完Happy New Year,學生忙著準備期末考,上班族忙著年假前的貨物準備以及廠商間的年節賀禮。倏地一下,年也拜過了,元宵和情人節也結束了,上班族開工,學生新學期開始,這樣,一年就過了差不多六分之一去了。

這前六分之一年,妳(你)都是怎麼過的呢?

我呢?我覺得每年剛開頭的這六分之一都是忙碌的。
忙什麼?忙吃飯!

每年的第一個月是我的生日月,剛送完耶誕禮物的好友一開年就得為我忙碌,特別是現在大家工作越來越繁忙,通常只有在生日或是婚禮才比較容易相約,因此每個人都很珍惜這樣的聚會。這兩年我的生日陣仗都不小。去年是一群好朋友無預警的幫我慶生(請見[向日葵絮語]---幸福的大小孩),今年則是和波士頓的姨丈一起過了百歲生日,我這個大小孩又沾了福氣,不僅騙吃騙喝還收了一大堆禮物......

我的生日前後通常會遇到尾牙。以前在工作的時候,每年的一月大概都在吃飯嗑牙,因為案子通通結束了,大家心情都比較愉快。大到全公司尾牙,小到辦公室聚餐,每個星期幾乎都會上1~2次的餐館或大飯店,有時還外加下午茶......那時的一月只要聽到有人要請吃飯就害怕,特別是大頭頭要你大白天就喝酒的時候@_@。現在回到學校,老師們通常一年會和學生聚餐個幾次,尾牙算是其中最豪華的了。去年有一位老師請學生去吃俄羅斯餐,還蠻新奇的。今年那位老師還是有透過他的研究所學生和我聯繫,但因為一整年都沒和老師見面,所以拒絕了(不能老是只有吃飯出現吧?!)。而今年我的老師因為忙碌而取消,因此算是平靜的一年。

之後當然就是過年啦!年節前後的年菜從製作開始就吃了,然後就是除夕的團圓飯。年初一開始,有時到長輩家拜年或是親戚到家中走春,不免又是一桌子的菜。且我們家族每年姑姑們回娘家都是到餐廳請客,從除夕吃到初四,呼~~~~累。上班族的朋友開春之後可能還會吃春酒,現在我這部分雖免,但這幾年在寒假過後的新學期會在大學兼課,大半年沒見的助教或是秘書就會相約吃飯,也算是另類春酒。

每年開年前兩個月的飯局大多是在S小姐的生日宴劃上句號,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這星期大阿姨從美國回來,因此在這些「行程」之外又多了一~二ㄊㄨㄚ,還有就是陳把拔日文三級檢定通過也多一ㄊㄨㄚ。

就這樣,每年最開始的這六分之一年就在吃吃喝喝中度過。

然後天氣漸漸暖和,杜鵑花開了,春天來了,又是郊遊的好時節,而春宴也即將展開。繼續吃吃喝喝過下一個六分之一年!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