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20:30:35丸子

11/13(日)《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新書分享會:創作夢成真

回想起去年的此時此刻,我剛解鎖新技能,打算投稿人生第一本13萬字愛情小說至出版社,竭盡所能展現「毛遂自薦」的能力。歷經近5個月的煎熬,收到幾家出版社的退稿信件,也遇過讓信件澈底石沉大海的知名出版社,不曉得這神秘莫測狀態是可否定義為「已讀不回」?又或者是「未讀未回」?

幸好,這類懸而未決的不明狀態,並沒有持續折磨我太久。我的小說很榮幸在今年2月底獲得秀威資訊出版社的青睞,並在責任編輯孟人玉的協助下,已於今年71日順利出版上市。不巧的是,當新書熱騰騰在網路購書平台上架(全台只有四家誠品書店有現書喔),正急需作者傾注全力行銷推薦時,我卻無法為這個巨蟹座寶寶寫些文章宣傳,由於跟著自己十多年的早發性白內障問題(家族基因所致)已經到了必須處理的地步,特別選在6月底及7月安排兩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

換過精密水晶體的眼睛需要時間休養和恢復,雙眼這麼一待機,生活型態瞬間從多數「眼力」活動翻轉成多數「耳力」活動(太感謝podcast的存在),期間還有許多需要適應以及再也回不去的視力新舊問題(最大感觸:追加人工版本水晶體真的遠不及原廠設定版本水晶體好用啊,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眼睛),必須要持續面對和調整,想為巨蟹座寶寶寫些宣傳文章的心願,自然成為更加遙不可及的奢望。

還好還好,這位巨蟹座寶寶有超強求生意志,天生配備超級貴人運,秋芳老師在忙碌的創作坊暑假密集課程一結束後,立刻為它寫了一篇精采的書評浮生漫滅煉沉香----讀《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226644視力已逐漸恢復的我,閱讀的第一篇長文正是這篇文章,當時的我既驚喜又感動地回應道:

 

謝謝秋芳老師為《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寫下這樣深邃耐讀的經典書評,這本小說太幸運了!好久沒讀長文的我,此刻在新買的桌機前坐定,竟是捨不得關掉網頁,只想反覆品讀、銘記老師的文字,彷彿又回到了那一年「小說拾光寫作會」的愛著魔時光。原來,還有一種離開,是為了任何時候都能提取、重溫發光的記憶,並再一次賦予新的意義。

 

       已出版無數作品的秋芳老師則十分理智地提醒我:

 

每一本小說,無論評價如何,還是通往讀者的終點站,這才叫做最美。

 

       回想起來,秋芳老師與我的互動模式,大概只有「虎頭蛇尾」這成語形容得最精準。秋芳老師生肖虎,我是蛇,她一直都是帶頭往前衝的老師,在隊伍尾巴溫吞徐行的我總要在她提點過後,才開始展開積極行動,她經常笑說:「你說說看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有哪件事是你主動爭取的?」

       經她這麼一提,好像如此,我心虛點頭承認。不過,至少參加「小說拾光寫作會」是我主動報名的,這點可千真萬確!雖然我可以理直氣壯地強調自己有主動書寫長篇小說的意願,但寫完小說後的每一個步履,的確都有秋芳老師時時催促追問進度的身影牽纏旋繞,像是「小說投稿到出版社了嗎?」、「打算投哪幾家出版社?」、「書都出版了,那新書發表會開始張羅了沒?」就連這唯一一場辦在11/13(日)新竹市「32π青年基地的新書分享會地點,也是秋芳老師在網路上耗時搜尋到進而推薦我去申請的熟悉我的人會知道11/13這日期之於我十分「微妙」,很有「自肥」嫌疑,不過我必須跳出來澄清一下,挑選這日期的人並不是我,而是最忙碌的創作坊夥伴同時也是音樂大師吳毓庭親自認證、欽定過唯一有空的假日,哈!)。

原來,我和巨蟹座寶寶一樣幸運,也天生配備超級貴人運,這才得以結識秋芳老師,被秋芳老師一路追討各式各樣的積極有為進度前行著,即便速度緩慢,也總算是曲曲折折抵達了。我十分篤定,如果沒有秋芳老師的「溫婉綿延式」催逼,那麼絕不會有這一本純愛小說《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的誕生之日。為此,我要再一次感謝秋芳老師始終不離不棄緊盯我的每一個步伐,而我能夠報答老師的地方,大概也就是持續樂在創作、享受教學和書寫的時光吧!

  11/13(日)下午1400-1600,這一場名為「創作夢成真」的新書分享會即將在新竹市32π青年基地面世地址:新竹市林森路32號,近火車站,附近有大型停車場),我十分榮幸地邀請到「小說拾光寫作會」主持人–小說家秋芳老師,及寫作會成員同時也是音樂才子的吳毓庭老師共同出席主講,「微復刻」今年320日於桃園中壢圖書館分館舉辦的「小說拾光新書發表會」(詳見秋芳老師文章流光波湧!《小說拾光》開箱春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009943),我們會和大家聊聊創作經驗、出書祕訣、以及關注生活中那些值得珍惜與聚焦凝視的大小事。歡迎全台舊雨新知,有空撥冗前來與我們同樂唷!

很喜歡作家陳雪在前陣子出版新小說時,於臉書上寫下的這一段話:

 

寫作最令我著迷的地方是,還沒開始寫之前,你只是個普通人,可是一天一天過去,你看見經過漫長時間打磨出來的作品,比作者本人更美好,你會感覺到自己通過長久的付出,終於向上天偷來了一點神力,小說之神回饋了你一點點非常珍貴的東西,灌注在你的作品裡。

 

我深愛這段話!是的,如果我的人生有什麼向上天偷來了一點神力的珍貴禮物,那必定是我完成的第一本長篇小說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為了表達對它的珍愛與重視,我戮力以赴讓它有出版面世的機會,並積極為它張羅一場提高市場能見度的新書分享會。

       謝謝小說之神,謝謝每一個曾經參與催生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的貴人,謝謝每一位閱讀過或即將閱讀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的讀者。

 

-------------------------------------------------------------------------- 

❖關於⟪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新書分享會報名訊息❖
☆32π青年基地:新竹市林森路32號,近火車站,附近有大型停車場。
☆報名方式:新書分享會海報右下角QR Code,填寫Google表單即可唷!
☆焦點分享:陳依雯×吳毓庭×黃秋芳×「小說拾光寫作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