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07:00:00丸子

《崑崙傳說》,黃秋芳為《山海經》注入臺灣詮釋

             翻讀秋芳書寫的《崑崙傳說》三部曲,彷彿照見令人肅然起敬且倍感熱血沸騰的「臺灣模式」,尤其在全球世紀大瘟疫仍看不見盡頭的瘋狂蔓延之際,是這套人人自律、團結的臺灣防疫模式,讓我們還能豪奢地看見每一天活著的希望和喜悅。

    三本書,從守護承擔到選擇,是愛的三部曲,也是我們依存在台灣的珍惜和信誓。

 

1.  愛是守護

       在武漢肺炎病毒瘋狂肆虐、屠戮全球的2020年,這場世紀大瘟疫猶如一座巨型迷宮,如何守護彼此安定於家的一角,成為每一個人活在當下最重要的信念。

       於是,秋芳在第一部曲《神獸樂園》中,定調因打造華麗星星樹而殺害1002顆星星生命的開明神獸,終於找到一件可以做得到且做得好的事在崑崙山創立園藝迷宮,而這座園藝迷宮成立的主旨是為了守護更多脆弱的生靈,讓他們能夠安靜舒適地躲藏,感知得以平安活著並非遙不可及的奢望。

       迷宮,該是如家一般自在且堅固的堡壘。

 

2.     愛是承擔

     到了第二部曲《妖獸奇案》,秋芳帶領大家理解歷史與傳說也是一座迷宮,我們都只能看見眼前綻露的拼圖碎片而已,完整的地圖全貌只能根據現有的線索與自我的核心價值,於腦海中深深淺淺地勾勒、拼組著。

      已然懂事的開明,突然成為天才雙胞胎兒童吉羊、如意的監護人,瞬間從小孩晉升為大叔,他得更快速的學會承擔,才能真正成長。此外,開明還意外撞進小蛇人與不死藥的奇案中,他不只隱瞞陸吾,還積極化身為名偵探柯南查起案子。原來,面對我們來不及參與的過去,迷宮皆是待修的斷壁殘垣,我們有義務也有責任重砌與修補。

     如果說《神獸樂園》強調愛要守護,那麼《妖獸奇案》則表明愛是承擔,開明正是在學會承擔愛所帶來的甜蜜與負荷過程中,慢慢理解是父親也是崑崙山低調大總管的陸吾,早已不斷向他示範的守護原則與負責態度是何等的重要。

 

3. 愛是選擇

     秋芳在撰寫第三部曲《靈獸轉生》時,筆鋒一轉,突然好心「大赦」前兩部曲的主角同時也是「苦主」的開明,她改而虐待她很是心愛的白澤與羊過。當白澤預見未來因相柳而起的人間大劫難時,他決定給予相柳之子羊過一個扭轉未來也洗白自己的機會,而關鍵人物開明這一次卻選擇不參與其中,他只是執行陸吾一貫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策略(開明辛苦些,他得睜九隻眼閉九隻眼),試著理解與等待。

     秋芳看似不虐開明,其實還是虐了他好一陣子,要知道讓一個熱血份子安於旁觀者的位置乾著急,簡直太不人道,開明肯定無比想念從前無憂無慮無顧無忌的奮戰日子。開明、白澤、羊過、甚至在前兩部曲一直和眾神獸保持著低調冷距離的陸吾到最後也冷靜不了,他們都深刻明白:面對變動不定的未來時,愛是我們做出的每一個選擇,沒有人能安然躲在園藝迷宮裡頭,而不付出任何。

     在未來,這座人人共存的園藝迷宮究竟能不能從戰爭陰影下的不得不安全堡壘,進化成人人都能自在賞遊的特殊樂園景致?秋芳藉由羊過轉生的楊岸之口描摹自己渴望的答案:「我們如果不能自由自在,活著,還不如死了!但是,在我們去死以前,一定要確信,我們的死,可以讓未來的孩子們,活得比我們更自由自在。」意即在戰亂頻仍的時代,人要「死」得有價值;而活在太平盛世的我們,則要「愛」得有價值。無論愛與死,我們的所做的選擇,都不只是為了此時此刻的自己,還要為了能留給未來的孩子什麼樣的世界而慎重思量。

 

    《崑崙傳說》三部曲,表面上看似是開明的個人成長史,實際上更像是秋芳寫給各個世代的愛的備忘錄,她一再透過崑崙山神獸們或驚心動魄或淒美慘絕的精采故事向我們揭示:愛能使我們奮力成長,也能輕易耗損我們。而當闔上書的我們開始穿走在各自的人生迷宮裡時,在愛與被愛的當下,究竟能否守護珍惜現有的美好?主動承擔更多隨之而來的責任?做出較不後悔的選擇呢?

     當秋芳在首部曲《神獸樂園》中,為蚩尤發出不平之鳴,給予蚩尤一片楓葉林作為絕美謝幕舞台時;當她在二部曲《妖獸奇案》裡,調遣不畏天規森嚴的開明神獸,大膽探查黃帝與燭龍的心結,且由黃帝的大巫師離朱指出至尊黃帝也得進修和解課程來重整天地時;當她在三部曲《靈獸轉生》佈局堪稱「人間黃帝版本」的九蛇大人以及他的九蛇城堡,貪婪展開有如世界大戰規模等級的血腥殺戮時。我們都能一再深刻感受到秋芳的心裡一直珍惜著能夠活得民主、自由的臺灣生活,她也一再於書中強調能夠活得像自己有多麼彌足珍貴。

    《崑崙傳說》三部曲可說是秋芳送給臺灣的一封纏綿悱惻而又寓意深遠的長長情書,這是只有生長於臺灣的作家才能創造的逆天《山海經》詮釋與寬闊《山海經》格局。

 

依雯 2020-12-11 09:43:08

謝謝山鷹的讚美,我和創作坊孩子都很喜歡您寫的童詩喔,期待閱讀您的新作。

山鷹 2020-12-10 11:21:49

一篇擲地有聲的解析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