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 09:52:37丸子

「愛你一世」神奇咒語:我的2014年閱讀書單


2014這一年,一共看了133本書,比起前兩年又少了一些,仔細推想,這一年似乎過得特別忙碌,經常旋轉在「還有幾班作文簿沒改完?」、「太陽花學運的最新消息?」、「金秀賢還拍了哪些韓劇和廣告?」這些小圈圈裡,形成一個自給自足卻也無比狹小的舒適圈世界,書看得少一些了,曙色羽翼新聞台也處於鬧飢荒狀態……,看來,「愛你一世」的甜蜜咒語,果真力道強大,無論愛上或被愛上,都能讓人深深陷溺其中而無法自拔。

幸好,雖然很容易因為正在沉迷或忙碌什麼而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但每每總能在那一條新發現的路上看見特殊景致,小小世界也因為這樣慢慢地儲存別於以往的光色,即使我不知道這些閱讀印記會在生命的哪一瞬間發亮,我仍然覺得與它們相遇,好幸福!

 

一、和孩子們在一起

每一年暑假,創作坊老師會為孩子們挑選最適合的閱讀書籍,於是跟著看了一些有趣又有意思的書籍,顏志豪的《神跳牆》筆觸幽默詼諧,在我們所熟知的事物裡做巧妙的顛覆與延伸,讀來暢快,大孩子尤其喜愛。很喜歡《漂浮男孩》,當我們以為愛是理所當然時,在這一本書中,會發現原來愛,還有另一種可怖的面貌,發人省思。短篇小說《夢的顏色》,讓人過眼難忘。《藍色星星的孩子國》、《歡喜巫婆之剛好剛好有雜貨店、《灰狼有用商店》、《玉山的新外套》、《好骨怪成妖記》、《請祝福這隻老鼠》,好看,很適合小學生閱讀。

書瑋引薦的《魯道夫與可多樂》、《魯道夫‧一個人的旅行》、《魯道夫和來來去去的朋友》,簡直就是創作坊乖寶寶守則「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最佳代言人,當然一定要推薦!為了暑期課程,重看《基因猴王》、及秋芳老師的《向有光的地方走去》,經典好書,每一次翻閱都不失新鮮感,同時也會多一些新的喜歡與新的體悟。

秋芳老師的《牡丹亭:杜麗娘還魂記》和羽豔老師的《世說新語:魏晉人物畫廊》,是孩子認識古典文學的精采橋樑書。




每個星期二,是到中壢教室充電的美好時光,在永遠都有新書冒出的書櫃裡,看了:《魔法豬鼻子》、《小精靈商店1:任務來了》、《小精靈商店2:快樂足球秀》、《用點心學校5:香蕉不要皮》、《天神幫幫忙:偶像藍豹俠》、《天神幫幫忙:黑熊爺爺忘記了》、《開心動物園:大家都是第一名》、《小野狼與大紅帽》、《不偷懶小學1:不摸魚老師》、《你喜歡詩嗎?》、《再見‧神祕島》、《免費弟弟》、《矮冬瓜》、《追光少年》、《我的鱷魚朋友》、《不信你去問鯊魚》、《我的非洲家人》、《今天好嗎?公主殿下》、《想不到的畫》、《萬世師表》、《鬼遊戲》、《森林裡的照相館》、《啵啵菩薩》。

我尤其喜歡《小精靈商店1:任務來了》、《小精靈商店2:快樂足球秀》,閱讀時,心總會有一股暖流流過。《天神幫幫忙:黑熊爺爺忘記了》談老人失智症議題,令人驚喜。翻讀《萬世師表》時,心中充滿敬意,也會反問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山鷹的《啵啵菩薩》,讀來酸酸甜甜的,是本感動人心的可愛童書!為孩子挑選王淑芬的《未來之書》做為貼紙獎贈書,很驚奇她對書的種種精采聯想!《影不離燈照孔明》表現中規中矩,少了一點驚喜和創意。

在思考未來是否開高中作文課程時,閱讀了高中參考書《不可不知道的大考寫作訣竅》和《在寫作中旅行》,頗有一種「大陸尋奇」的意味,同時深深覺得創作坊的孩子好幸運,接收到的是最完整也最具有多元可能和啟發的寫作營養。

 

二、和餐桌上的美食在一起

由於2014年的冬令營主題為美食,這樣的課程主題對於向來只吃「自己愛吃、慣吃」的我而言,無疑是一張令人坐立不安的戰帖,而這也是待在創作坊教學最有趣的地方,當什麼題材都有可能成為作文素材時,我們也就沒機會成為閱讀的偏食者,當然也不可能存在教學上的舒適圈囉。照例,我的修煉第一站便是蒐集相關的閱讀書籍,嘗試翻讀一些以前從來沒接觸過的書,沒想到這一趟又一趟的美食小旅行,竟相當吸引人,一邊漫步悠遊的同時,也一邊認識了身而為人應該要熟悉而我卻始終維持陌生關係的飲食世界。

大範圍的整體了解,建議先讀《你不可不知的世界飲食史》及《閱讀世界美食史趣談》,另外搭配圖文並茂的《美食的世界地圖》一起看,腦中自然會浮現飲食發展的時空概念。而當飲食與文學手牽手時,又會擦撞出一些獨特的光焰,如《文學家的美食地圖》及《我餐桌上的書:25部經典文學的美味人生》二書,閱讀時,不免覺得從前的自己眼光太過狹隘,只把吃當成單純的吃看待,其實吃也可以是一門引人沉迷的深刻學問,無論我們從哪一個角度切入,只要是自己熱愛的,都有存在的意義。

這時,最適合進行小範圍品讀,每一個作者都有擁護的對象和個人界定,閱讀《食‧本味:葉怡蘭的飲食追尋路》、《好日好旅行》時,很欣賞葉怡蘭的飲食態度和堅持,後來還發現,她開了一間PEKOE飲食雜貨店,在台灣食安問題日趨嚴重的此刻,無疑是罕見的一股清流,好吃且讓人放心,絕無人工添加劑。

謝忠道的《慢食之後:現代飲食的31個省思》批判砲火較為猛烈,不過,他所提到的法國慢食概念,對此時此地深陷食安危機的我們而言,的確是一個重要的提醒。一直很喜歡法國的飲食理念及食物,於是也陸續讀了《巴黎,官能之味》、《慢食:味覺藝術的巴黎筆記》,在一片歌頌法國美食的聲浪中,閱讀《法國美食末日危機》一書,看見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對於米其林評比制度和影響,有更深入的認識和理解。

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和安東尼‧波登的《安東尼‧波登半生不熟:關於廚藝與人生的告白》,都是好看的書,也都是吸引我的作者,他們有著大膽於別人的人生選擇,與動人的生命堅持。簡媜是我高中時的偶像,她的每一本書我都追著看,倒是這本《吃朋友》例外,買很久了,卻一直束之高閣,直到要上冬令營,才認真翻開閱讀,裡頭有濃濃的友情聯結,也有藏在飲食裡的鮮豔個性和生命抉擇,而且居然還附有超實用的食譜。

《中午吃什麼?一個經濟學家的無星級開味指南》則是一本十分有趣的書,透過經濟學的角度探看美食究竟會藏在何處,獨特的切入點、具說服力的分析,連一向不擅長數理的我也讀得津津有味!喔,對了,現在每次進電影院看到售票人員花很多時間不厭其煩地鼓吹買爆米花等零食時,我不再有疑惑,因為電影院最實際的收入不是來自片子,而是來自爆米花啊!相較上述的精采大作,《味覺的旅行》則略顯普通。

歷史,也是我「書」桌上的美食,不過,這一年吃得較少,但吃的可都是經典名菜,《三國將帥說故事》一書,有許多有趣又有意思的小故事可以和孩子們分享。一定要推薦的是司馬路的《三國前傳(上)》、《三國前傳(下)》,這一套書用極為簡單的方式把三國之前的複雜歷史交代得清清楚楚,大有秋芳老師強調的「吾道一以貫之」教學精神喔。

基於2013年看的《權謀至尊司馬懿》好印象,一看到秦濤出新書《黑白曹操》,便二話不說買下,書仍然精采,只不過總不像第一次接觸《權謀至尊司馬懿》般的驚喜,大概是因為曹操的歷史被整理得太充足、太詳細了,要能寫出別人還沒挖掘出的獨特角度,必須具備強大的武功底子不可,而出身法律背景的秦濤能以法律的角度談曹操,也算是一絕。

 

三、和旅行在一起

雖然旅行是我還算「熟悉」的事,但為了深化冬令營課程的另一主題「旅行」內容,我照例以閱讀做為起點,也因而發現一本好書--游琁如、王品文合著的《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兩個七年級女生的環浪計畫》,很感動這兩個小女生為地球做了這樣一件美麗的事,更棒的是她們把旅行的營養帶回台灣,在台北大安區開了一間「環浪商號」咖啡店,以台灣二手家具布置,並販賣公平貿易咖啡,吸引更多人關心環保議題,讓環浪旅行不會只剩下必然日漸消失的感動。有意思的是,我在書裡的文字線索中旁敲側擊推論出這兩個小女生其實曾經與創作坊每月一信主角-外交尖兵周民淦相遇喔,世界果然很小啊!該信可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22927247

桃園地景藝術節,創作坊全體老師一起參與這個盛會,雖然無緣與命運多舛的黃色小鴨相遇,但是我們意外遇見鄭炳和先生的廢鐵藝術世界,這也是一件好美的事,翻讀《廢鐵變藝術:素人藝術家鄭炳和的異想世界》一書,忍不住想起那一天與鄭炳和先生的親切、自然互動,當然,這也成為我們的冬令營素材囉。

一直是「明信片控」的我,也看了一本特別的小書《來自島嶼的明信片:福熊30天台灣環島記》,明信片大小,作者用一張又一張的手繪明信片把自己曾經走過的台灣景點記錄下來,算是別出心裁的旅行分享,再一次覺得會畫畫的人真好!

為了5月底6月初的澳門旅行,參考寫得很用心的《澳門小旅行》。為了20151月的京都、大阪之旅,陸續翻看京都旅遊書,有:當地日本人寫的《京都私房散步地圖》、《京日和:京都的建築、喫茶、散步手帖》,也有台灣「京都控」、兼「咖啡店控」寫的《Milly的京都私路》,至於《人人遊日本:京都》、おはよう京阪神》則是一般常見的旅遊書類型,「地圖控」人見人愛小姐淑君特別推薦《人人遊日本:京都》,直說:「超好用!」

還讀了一本不算旅遊書,但有益於瞭解京都及京都人的書--梅棹忠夫的《民族學家的京都導覽:從地理、歷史、居民性格到語言》,這本書有點年代了,卻是台灣剛剛才出版的熱騰騰新書,猜想或許是因為台灣人近幾年熱衷京都風所致。從中認識了東京人與京都人的愛恨情仇,還記得當我20151月行經在突兀的京都鐵塔前時,總會想起這是京都人的不吐不快的心事證據。

雖然,旅行要不期而遇,最美。但,旅行,也因為有基本的背景知識累積,才能感受、萌生除了美以外的複雜情緒。

  


四、和世界在一起

自從暑假前因為秋芳老師推薦而迷上金秀賢的戲劇作品後,整個人呈現「暫時性」的類瘋韓流,花了很多的時間追星,把金秀賢所演過的電影、短片、電視劇、廣告幾乎滴水不漏地看過,能這樣精準有效率地收視,都要感謝台灣的金秀迷粉絲們,他們簡直是無所不能的神啊!

只不過,由於金秀賢實在太年輕了,作品真的很少很少,一下子就看完了,加上他嚴選作品的堅持,所以,自來自星星的你》電視劇殺青後,至今還沒有新作出現(廣告倒是拍得很多),於是,我很自然而然地進入「要瞭解金秀賢,得先認識演藝圈,及蘊養金秀賢的韓國」狀態,閱讀了日本人飯塚和秀寫的《演藝圈教會我的事》,這本書簡直是「青少版」的「魯道夫故事三部曲」(詳見本文一、和孩子在一起書目),作者曾經是演藝圈的人,後來轉行IT產業,發展得相當順利成功,他認為自己能夠出類拔萃都要感謝在演藝圈的歷練,每看一段故事,心中便不自覺浮起創作坊乖寶寶守則……


接著,又讀了大陸文化觀察家寫的《遊韓國,跟韓流,原來韓國文化是這樣的》,有一些寫得極有趣的地方,但總覺得不夠全面觀照。英國人丹尼爾.圖德寫的《韓國,撼動世界的嗆泡菜》一書,則值得大大推薦,他把韓國的歷史演進與文化背景交代得很清楚,韓國人的特殊性也能深刻呈現,是一本有深度且有廣度的認識韓國入門書。

佐藤大介寫的《角力‧韓國:只記得第一名的社會》,很難想像那樣高壓、扭曲的升學環境,金秀賢究竟是如何挺過重考四次大學的人生風暴呢?

有鑑於我太「厚待」韓國,反而「疏忽」了我其實更喜歡的日本,為了「平衡」我家書櫃,告訴自己這些閱讀的目的在於瞭解「亞洲」局勢,而不能只侷限在韓國(尤其我根本不哈韓,但我從以前到現在都算哈日派),於是我閱讀近藤大介寫的《台灣的兩面鏡子:從中國、日本缺少什麼,看台灣如何加強競爭力》,還記得看這本書時,我一直大笑,笑到新竹教室夥伴都忍不住好奇追問:「什麼書這麼好笑?」是的,這是一本非常簡單、好看、且屢屢顛覆我對日本既定印象的「奇」書!也因為這個美好的引信,於是,我繼續追加閱讀日本文化觀察類書籍,先讀了美國人艾力克斯.柯爾所寫的《犬與鬼:現代日本的墮落》,一邊閱讀,一邊聯結近藤大介對日本人的檢討,雙聲疊影的效果,讓爬梳文字的過程成為奇特的重新認識日本之旅,甚至看著看著開始思考:我該去京都玩嗎?

其實,艾力克斯.柯爾是很愛很愛日本的美國人,當我閱讀201412月才剛剛出版的熱騰騰新《消逝的日本:美麗日本的殘像》,便更能理解艾力克斯.柯爾冒著生命危險寫《犬與鬼》的初衷。《消逝的日本:美麗日本的殘像》是他的第一本書,早在1994年出版,而且這本書還讓他成為第一個獲得日本新潮文學賞的外國人,但台灣卻整整晚了20年才翻譯,實在令人感到不解。

這本書不只是文化觀察家的文化剖析,同時也記錄了作者在日本幾乎堪稱落地生根的成長歷程,才翻讀幾頁便深深被吸引,當下決定這就是我的尾牙年度推薦書,我想,身為一個知識份子大概就是像他那樣活著吧,為著自己喜歡的一切,熱情地擁抱、奔走,並設法改變一切。(尾牙推薦書詳情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35147767


我也很喜歡英國《金融時報》主編凌大為所寫的《大和魂:日本人的求存意識如何改變世界》,閱讀它將能更加理解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的各種改變,對於東北三一一大地震及現階段的安倍晉三日本也有更深的解讀,堪稱認識日本的精采入門書,差一點就成為我的尾牙年度推薦書了呢。

在韓日平衡的閱讀書單之外,《我是亞桑傑:維基解密創辦人的真實告白》一書,滿足了我在電影裡所興起的好奇心。曾因為聽秋芳老師的課有感而發,於是閱讀劉康所寫的《對話的喧聲:巴赫汀文化理論述評》,巴赫汀的眾聲喧嘩論點,實在精采!秋芳老師還推薦容易安於舒適圈的我看《創作者的日常生活》,翻讀完整本書之後,發現要成為一個創作者,一定要有「早起」的習慣、並疏於人際關係的經營,傾向離群索居(注意,這正是為了偷取足夠時間創作的主因),而且他們大多有吸食毒品或長期服用有礙健康的藥物經驗(為了保持精神的亢奮、或為了對抗難以言說的憂鬱),奇怪的是,他們竟都活得長命,私下猜想,這大概是因為想要創作的熱情盈滿人生,因而萌生無論如何都要繼續活下去的堅強意志力使然吧。

 

五、和小說在一起

「愛你一世」這一年,看的小說反而少,大多以有續集的小說為主,閱讀的單本小說分別是羽豔2013年的尾牙推薦書《石頭之屋》,果真有意思;話題書(剛好又是韓國人寫的)《熔爐》,描繪沈重議題;《希特勒來了》設定有趣,但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看。

好不容易盼到了趙晨光的《浪跡天涯4》完結篇,像是完成一個重要的心願般,有著簡單的快樂與滿足。武俠小說還看了鄭丰的《奇峰異石傳》6本,這都要感謝麗雲老師的情義相挺,願意多等我一個星期翻讀。和之前看過的《天觀雙俠》相比,我更喜歡她寫的《奇峰異石傳》,女主角小石頭的刻畫尤其討人喜愛。

說來慚愧,在創作坊經常會聽到秋芳老師不斷強調史蒂芬金的小說有多好看,真正打開他的書竟遲遲落在這一年,沒想到一看就愛上了,果然很符合「愛你一世」預言啊!我的第一本史蒂芬金小說是《穹頂之下(上)》、《穹頂之下(下)》,很難想像他為了寫這個故事做了多少的事前研究功課,更難想像的是這樣一個封閉性的災難現場被他細細切割為千百萬個既冷酷又動人的畫面,細膩的人物心理刻畫、真實人性的展露,都讓人大開眼界!看完兩大本厚部頭書之後,在還不需要偷取整段時間的閒暇時刻,我又接著看了他的《鬼店》,一樣精采好看,也越發相信,無論他故事中所描寫的人性有多黑暗,終究會有一絲溫暖的光出現。

《最後理論1》、《最後理論2》劇情緊湊,雖然以看似高深不可莫測的愛因斯坦科學理論做為切入點,但讀起來一點也沒有障礙,會相當入戲地跟著主角不斷玩著驚險的過關遊戲。

因為院線片《分歧者》及《移動迷宮》的緣故,又追加閱讀《分歧者》、《叛亂者》、《赤誠者》系列書籍,及《移動迷宮》、《焦土試煉》、《死亡解藥》。兩套書的故事設定我都很喜歡,只是在劇情推演上總覺得少了一些令人驚喜的亮點,但書裡所透露的價值觀,很適合分享給我們的孩子。

也因為HBO影集《冰與火之歌很夯,而添購了《冰與火之歌1:權力遊戲》2本及《冰與火之歌2:烽火危城》2本,但遲遲未翻閱,直到創作坊孩子回來找老師們聊聊天時,提到《冰與火之歌1:權力遊戲》值得一讀時,才有了動力投入閱讀,這兩部都算好看,不過作者也超級「狠心」,時不時就來一段讓「重要角色」莫名其妙領便當下戲的驚悚劇碼。

最後,一定要大力推薦的是全民熙寫的《符文之子》系列套書(沒錯,又是韓國人寫的,但它和金秀賢沒有任何關係),第一套我看的是中壢教室的文庫版,共14本,其實秋芳老早在幾年前就大大鼓吹這套書超級好看,但我也是遲至「愛你一世」這一年才翻看,會主動借這一套書閱讀也是因應創作坊孩子的「瘋韓流」興趣,而突然想起被放置在記憶櫃中很久的、跟韓國也算很有關係的《符文之子》,沒想到這一看便整個入迷了,作者特有的細膩筆觸把十二歲的少年波里斯的孤獨生存之旅刻畫得極為動人,遠遠超過一般線上遊戲小說的格局、視野,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奇幻小說,還是一個少年的成長故事,看他如何在一無所有的漂流過程中,逐漸遇到愛、並因為愛而壯大到能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因為第一套太好看了,於是又毫不猶豫地添購第二套《符文之子:德莫尼克》非文庫版,一共8本,和第一套的設定恰恰相反,主角德莫尼克是個明明什麼都擁有的天才少年喬書亞,但幸福卻偏偏離他很遙遠……,這樣的設定極有意思,在歷經重重考驗後才發現,幸與不幸原來一直是同一件事,不同的是我們看待它的角度。

這兩套書現在也成為新竹教室學生的熱門選書,只要看過第一集,幾乎都會持續地把它「追蹤」完畢,可一點都不輸給快被孩子們翻到掉書皮的《飢餓遊戲》套書喔

 

小蟹子 2015-02-25 23:29:19

分享一段小說偏食家從創作坊出發後的閱讀跋涉
真切覺得
在工作場域裡,和夥伴們一起讀書,一起回顧著那一年一起讀過哪些書
這樣守護著許許多多共讀的記憶,究竟是甚麼滋味
只有經過、愛過、溫暖過的人,才能深自領略。

創作坊 2015-02-25 23:27:03

創作坊的大小朋友們,總繞在有趣又有意思的即體閱讀氛圍中享樂。
開學前,分享閱讀這最重要的滋養……

哇!比葉怡蘭的年度閱讀書單多將近兩倍耶! 2015-02-25 16:37:27

小說類還是依雯的最愛啊!看她細數看小說時的細節,都覺得看書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