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18:00:00丸子

2013尾牙:托斯卡尼之旅1-出發與入住


壹.     出發與入住

1.關鍵的12分鐘

128日這一天,依雯帶著今天是要工作」(報告尾牙推薦書)的心態,成功召喚了大大的豔陽作為旅程的美好預言。創作坊團隊兵分三路出發,新竹教室由淑君領軍,騎乘小白馬提早20分鐘到達位於關西的托斯卡尼。沒多久,廠長與秋芳老師也到達了,為了準時11點開場演講,長期手「故障」的廠長率先號召並參與「搬運工程」,創作坊的「半個」軍團,立刻動員起來,不一會兒,就把大大的二樓民宿客廳布置成燈光美、氣氛佳、超級專業、且隨時可以機動調整的演講現場。

這時,由毓庭老師領軍的另一路「半個」創作坊軍團終於出現了,最先踏進演講會場的是羽豔,她還頻頻稱讚這客廳挑得真好、真適合演講,經過「搬運工們」的一番解釋後,可愛的她對著一分鐘前還是「施工現場」的演講會場驚呼:「ㄏㄚˊ原來不是布置成這樣的啊?」

這就是,創作坊軍團的神奇魔法,即使只有「一半」,仍然威力無窮!

當晚上演講活動與音樂會結束、要恢復民宿的原有家具配置現場時,受道地「紳士教育」的毓庭,他慎重致歉:「車子開得太慢,沒有參與。」

但,車子(還是剛入手的全新休旅車耶)真的很無辜,經過幾個乘客的指證歷歷口述後,真相是這樣的:

姍姍來遲的另「一半」軍團,約好10點鐘在中壢教室門口集合,只見麗雲狂奔壓底線準十點抵達,正上氣不接下氣準備開口致歉時,廠長和秋芳老師同時「安慰」她:「放心,『司機』還沒到,妳還不算遲到。」

那「司機」勒?

司機其實也很著急,正狂飆車子趕路中。

廠長望穿秋水盼不來司機,只好先上路,臨行前還把貼心準備好的路線圖,毫不猶豫地直接交給紫涵,秋芳老師好奇詢問:「怎麼不給羽豔坐前座報路?」廠長直接回答:「羽豔的方向感和妳差不多耶!」

「……」

廠長緊接著還特別吩咐紫涵上車後不可以和毓庭聊天,因為毓庭開車時必須非常專心,所以路途中大家講話都儘可能減短,不要發出太大雜音。

沒坐過毓庭開的車子卻坐過秋芳老師開的車子的主編依雯聽到這一段轉述,心中想著:難不成這就是秋芳老師時時和我們強調的格言「孩子會像到老師」?想當年秋芳老師開車時,也曾千交代萬交代我們:「各位,千萬不要和我講話,我會分心……」那一整路,我們連呼吸聲都不敢造次。毓庭是秋芳老師的學生,想當然爾……

第一次參加尾牙活動的毓庭、麗雲、紫涵,看見羽豔一上車就積極有為地拿出演講大綱複習,都嚇了一跳,這三人不解為何羽豔會如此緊張,完全不像是個要出去玩的旅客,倒像是要準備大考的考生,毓庭忍不住問:「通常大家都準備幾分鐘的演講?」紫涵沒聽清楚,竟意外大喊:「啊!還要打分數?」

雖然不用打分數,但是面對每一場演講、每一場試教,創作坊軍團總是全力以赴練習一百次,這是長期種植在身體裡的「專業魂」,無論天涯海角,直到時間盡頭,都會是如此。

還好,毓庭領軍的另一半軍團並沒有「天長地久」地遲到,只遲了「12分鐘」,總算抵達托斯卡尼民宿。

本來以為只不過是尾牙遲到,沒想到大夥兒竟聯手一起「追剿」他有一次上課僅差2分鐘就遲到的有驚無險紀錄!依雯問:「該會不這兩天毓庭為什麼做什麼,我們都會以為是為了那12分鐘吧!」

恐怕,這是比「只要和依雯出門旅行一定會遇到下雨天」的預言還要更精準千百倍的肯定句了。

而從確定遲到的那一刻起,毓庭時時刻刻努力為「-12」分爭取銷點機會,幾乎無所不用其極,如:主動為秋芳老師提行李、爬上樓「敦請」正在為下午場演講準備硬體設備的書瑋和紫涵下樓吃飯、把愛吃的烤地瓜毫不猶豫地讓給廠長吃……「事」繁不及備載,請大家一邊看故事一邊自行對號入座囉。

 

    2.入住的那一刻

在毓庭遲到12分鐘後,創作坊軍團終於全員到齊了,親切和藹的民宿主人曾姐簡單和大家介紹各種設備及使用方法後,接下來就是大夥兒的「分房」時間了。為了老師們張羅大套房的廠長,打從一開始就設定自己要住最小的套房,她一直自豪地向大家介紹:「四人房的浴室真的很大唷!就在大家興奮地參觀完四人房的「很大」浴室後,忽然看到豪華觀景房的「超大」浴室時,忽然覺得「大」這個字的定義,真是瞬息萬變啊!

而這間豪華觀景房原來就是分配給期盼掙脫「第一名魔咒」的麗雲和羽豔入住,是名實相符的「第一名套房」耶!擅長美術勞作的的書瑋甚至被秋芳老師指派因應第一名套房做出最有創意、有深意的「看牌」,還要能與秋芳老師所提供的小天使立架相呼應,書瑋最後設計出優雅舞孃,旋轉在華麗獎盃裡,卻被切割出一圈又一圈像夜市「套圈圈」般的框線侷限。

記得當依雯在新竹教室看見這無限華美而又帶著無限提醒意味的看牌時,立刻和書瑋商借用來和高階班孩子上課,效果十足呢!秋芳老師也對書瑋設計的作品讚嘆不已,廠長卻淡淡說:「可是她很懶,都不去學專業設計。」

其實啊,「書瑋老師」可一點也不懶,但是當她變身回「梁書瑋」時,就……(請自動消音)。不過,沒關係,她是雙子座,有兩顆聰明的腦袋,能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比如說秋芳老師在入住時,竟在微涼的天氣裡冒出一身熱汗,她著急大喊著:「書瑋──」

接收到秋芳老師求救訊號的書瑋立刻衝進房間,只見秋芳老師跪坐在地上對著緊閉的行李箱說了一連串驚慌的數字咒語:「我已經000、111、222、333……什麼數字鎖都試過了,還是打不開它,我才第一次使用這個行李箱耶,慘了!慘了!」。

冷靜的書瑋從秋芳老師凌亂的語句裡蒐集線索,明白秋芳老師根本還沒設密碼,只是打不開行李箱而已,於是,她輕巧地動了動手指頭,往上一扳再一拉便輕輕鬆鬆打開行李箱了!秋芳老師這才恍然大悟地驚呼:「原來還要這樣啊!不是密碼進去,就會自動跳起來啊!」

這時,在一旁準備支援的毓庭說話了:「密碼輸入就跳起來,那是電影吧!」

主編依雯心想:這種「類新竹教室」的直接打方式(詳情請看〈普拉多山丘假期之旅1:出發前〉一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23640206),算是積極爭取「銷點」機會該有的表現嗎?

倒是麗雲一看見廠長住的最小套房竟然有她喜歡的公主帳時,她立刻主動積極地拉著羽豔一起向廠長「毛遂自薦」,兩人要讓出豪華觀景「第一名套房」,自願入住附贈美麗、夢幻「公主帳」的玫瑰公主房。在一旁的秋芳老師再次驚呼:「耶,我進了那房間兩次,都沒發現有公主帳耶!」

我們都只會看見自己想看見的,公主帳不是秋芳老師的「菜」,自然從來不曾輸入進秋芳老師的記憶中囉。

於是,廠長「好心有好報」,再次獲得入住最大的豪華觀景套房,這也成為當天大家津津樂道的美麗故事,廠長還是遇見她最愛的大空間天地,麗雲則遇見了她最愛的公主玫瑰房,能這樣心想事成,好美啊!

我們萬萬沒想到的是,這美麗的故事背後,藏著一份更美的心意,羽豔在旅行結束後偷偷「報馬」:「原來,並不是麗雲特喜歡公主帳,而是她特地找了個美麗的理由『招待』廠長住大房間。」

麗雲沒有遲到,不用積極「銷點」,但她始終以溫暖、真誠的方式與人連結,創造「芬芳回頭」的動人故事,也讓我們見證到在這個團隊裡,每個人都願意為彼此「多做一點點」,這種溫暖的人情,比公主帳更美麗!


提前寫讀書報告 2013-12-23 14:53:34

哈哈~笑點不斷(果然是創作坊的特有尾牙)
今年是誰博得最多版面呢?
期待後續!

🐒急讀者離題更正 2013-12-20 00:14:38

我是🐒(猴),不是松🐭(鼠)啊!松鼠有囤積食物習慣,不用急!我長得跟鼠輩,真的差很多啊!

小白馬主人投票 2013-12-19 22:16:32

☆最好笑
沒坐過毓庭開的車子卻坐過秋芳老師開的車子的主編依雯聽到這一段轉述,心中想著:難不成這就是秋芳老師時時和我們強調的格言「孩子會像到老師」?想當年秋芳老師開車時,也曾千交代萬交代我們:「各位,千萬不要和我講話,我會分心……」那一整路,我們連呼吸聲都不敢造次。毓庭是秋芳老師的學生,想當然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