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16:37:06丸子

普拉多山丘假期之旅1:出發前

 

1. 出發之前小插曲

20121218日還沒到來的前一晚,大眼騎士書瑋臨睡前還認真默背著從苗栗到中壢的路線圖,連作夢也都夢見自己在哪一站下交流道,緊張的她更早在一個星期之前,先行帶著家人去尾牙住宿地點普拉多山丘假期試駕一番,當然也大吃一餐;有無數次國道上路經驗的小白馬騎士淑君,則在臨睡前煩惱著隔天的尾牙推薦書報告,甚至打算一大早六點起床再預演一次,為了行車安全,好相處的室友急急制止這種可怕的決定:「反正妳都要預演,就現在預演給我聽吧,我當聽眾,對了,妳最擅長的圖說則可以省略,我相信你即使閉著眼睛都可以講得很好,如何?」

至於創作坊的其他成員,應該都是抱著自己的尾牙推薦書,巍巍顫顫地進入其實不太可能深入遊歷的夢境吧!

這種出遊前認真應考圖景,恐怕只有在創作坊可以看見,稱得上是了不起的世界末日前異象!

 

20121218日終於到來,兩天一夜的普拉多山丘假期尾牙之旅即將展開。

至於出遊天氣,當然依照慣例,只要有依雯參加,必定繼續陰雨綿綿中詳情請看:台東慢遊之一:第一次搭飛機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295555557  )

不過,先等一等,為了讓大眼騎士及小白馬騎士心無罣礙、專心致志地開車,秋芳老師特別開放騎士優先名額,一大早在中壢教室集合出發前,先來兩場尾牙推薦書演講,果然是很英明的決定啊!

中壢教室開門前,秋芳老師遠遠大驚:「依雯,妳衣服穿太少了吧,山上天氣很冷耶!」

「咦,會嗎?我有帶厚一點的外套了……」向來不怕冷的依雯,急忙忠心耿耿地安秋芳老師的心。

只見秋芳老師轉過頭去問其他人:「你們都帶些什麼藥出門啊?我什麼藥都帶了,就是沒帶感冒藥耶。」

這……這……,有人開心出遊的開場白是「帶什麼藥出門」嗎?

「如果有感冒藥,依雯妳要不要先吃?」秋芳老師繼續鍥而不捨地追問。

忠心耿耿的依雯並不說話,只在心裡小小聲OS:感冒藥又不是流感疫苗也不是維他命,可以這樣事先「預防」嗎?

不等依雯回話,秋芳老師已經決定回家(幸好她家很近,自從家離教室很近後,她就經常頻繁回家)帶衛生衣和圍巾給依雯穿,當依雯接過還熱騰騰的衣物時,秋芳老師立刻下達指令:「現在趕快換上。」

就這樣,依雯換上秋芳老師的愛心衣物,真的覺得心頭和身體都被溫暖了,腦中只不斷浮現著:感君纏綿意。

 

在等待大眼騎士的空檔,秋芳老師不詳細檢查每個人的衣著配備,還仔細研究大家如何包裝自己帶來的行李,一切都必須符合優雅美感,除了一個人是她管不動的,那就是廠長。

廠長提著兩大袋行囊進門,秋芳老師立即上前:「廠長,妳一定要用大潤發的塑膠袋裝我們晚上的零食宵夜嗎?這樣很不搭耶…………」

「我覺得很順手、很好用啊,我今天走復古風啦!」廠長十分堅持。

「幸好,這條裝毯子的紅色不織布袋子,是我昨晚特地找出來替代可怕塑膠袋的,很有氣質吧,各位。」秋芳老師知道自己無法控管廠長,但總可以看見烏雲旁鑲著的金光吧!

 

所有人都到齊後,我們的尾牙推薦書演講活動也正式開跑。

大眼騎士書瑋報告的年度推薦書為劉克襄的《11元的鐵道旅行》,小白馬騎士淑君報告的年度推薦書為謝宗哲的《建築家伊東豐雄》,兩個人都報告得相當精彩,增長了所有人的見識。


不過,仍然可以感受到小白馬騎士淑君的強烈緊張感,因為就在淑君演講的時候,全場屏息凝聽,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關鍵片段,突然,一段悠揚的手機樂曲不自然地響起,為了尊重演講者,大家仍然坐得端端正正,十分專業地把手機鈴響當成搭配演講內容很剛好的背景音樂,繼續聆聽淑君的報告,沒想到,這時演講者竟換了個懇求的聲調:「ˇ……有誰可以去接一下電話嗎?」

原來,被打擾的是我們的演講者啊!雯婷聞言趕緊起身關掉遠在他方的手機。這下終於確定安靜無聲,沒有任何干擾的聲響了。

只能說,小白馬騎士淑君面對深愛的建築家時,只想待在無菌室裡,完全容不下其他閒雜人等的入侵。

 


大眼騎士書瑋則好相處多了,在她演講的時候,教室電話響起了,廠長第一個起身去接,居然還是「有效」的招生電話呢,這可羨煞了新竹教室的老師們,書瑋仍處變不驚地繼續沉醉在她的演講內容中,令人佩服啊!

我們不禁好奇,如果淑君演講的時候,響起的電話是教室電話,她會怎麼反應哩?

後來,廠長還向我們還原了這一通幸運的招生電話「笑點」:「這位媽媽,妳知道我們這個星期停課嗎?」

媽媽回答:「我知道啊,但是我今天打電話是要報名下學期的課程……

怎麼聽,都覺得好羨慕廠長啊,可以親手為教室接生一個孩子。


 

2. 大眼、小白馬上路中

終於終於,要正式出發啦!第一站是中壢的七彩雲南,也是我們的午餐地點,準備一嚐豐盛又美味的滇緬料理。

 

不過,即使只有一小段的車程,創作坊老師們仍然有辦法創造無數有趣又有意思的笑點:

大眼+書瑋、羽豔、雯婷、小芳

還記得2010年故事之旅時,廠長曾鬧出一個所有人的行李都放好了,結果自己的行李箱居然忘了放的笑話(詳情請看:故事之旅(一)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21572736  )

,時移事往,到了2012年的此刻,我們又有一個關於放行李箱的笑話誕生了。

正當大家依序將隨身行李放置後車廂時,雯婷竟把行李箱直直立在車廂上,大眼騎士一見,不可思議地笑問:雯婷,你該不會以為自己要搭的是『火車』吧?

看來,習慣的養成真是可怕,平常搭慣火車的雯婷,一時還沒切換成轎車接送模式,而在出發前發生了這個讓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

當大眼騎士書瑋轉述這則插曲時,不忘了加入效果鮮明的對照力量,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小白馬騎士淑君身上,人見人愛的淑君應該會ˇ……個老半天,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向雯婷宣導正確的『行李放置』方法吧?這一段對照,再度讓眾人笑聲不斷。

 

搞定行李問題後,終於順利上路了,一路上,大眼乘客們都十分安靜,大眼騎士連忙聲明:各位,我和秋芳老師不一樣,秋芳老師怕分心,因此開車時會要求大家暫時別和她說話(秋芳老師這點倒是和淑君演講時一定要有專屬的無菌室空間一樣),我沒這個規矩,我很歡迎大家開口說話的喔!

車上依舊寂靜無聲,透過後照鏡蒐集線索,大眼騎士豁然明白大家如此冷淡的原因了,每一個人手中都拿著尾牙推薦書及報告大綱,嘴裡紛紛念念有詞,備課果然比聊天更重要,已經無事一身輕的大眼騎士,也只好體貼地跟著安靜,和大眼用無聲的肢體語言說話了。

 

小白馬+淑君、廠長、秋芳老師、依雯

依慣例,廠長與淑君坐在前座形成積極探路二人組,秋芳老師則與依雯坐在後座,成為聊天享樂二人組,兩個世界看起來壁壘分明,其實,都各自留著一隻耳朵,默默關心對方的一舉一動。

淑君啊,前面迴轉,會很難嗎?廠長發出第一個友善的疑問句,淑君則淡定以對,完全沒有ㄜˇ來ㄜˇ去,十分敏感的秋芳老師有話要說:廠長,你果然對淑君相隨無怨啊,竟然用如此客氣的疑問句詢問淑君的意見耶,都不是用命令句和肯定句耶……

要知道,淑君可也不是好相處的!廠長悠悠回應。

好一個相隨無怨啊!

別以為這樣就能打發秋芳老師,她話鋒一轉,質問淑君:淑君你怎麼一點都不怕廠長的疑問句呢?光怕我的疑問句,這樣不公平啦!

(關於秋芳老師與淑君的疑問句糾葛,詳情請看:為了「92民宿」的名聲:第一天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515844 )

想當然爾,因為是秋芳老師發出的疑問句,淑君照例又ㄜˇ了老半天,多虧小白馬騎士要執行一個迴轉,成功轉移了注意力。

 

到了停車場,小白馬騎士正在找擁擠一點的停車位,這回換依雯爆料:淑君停車有個怪癖,就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和其他車擠在一起,她絕對不停空曠的位置。

這下子,可引起廠長和秋芳老師的興趣:為什麼?

因為淑君怕小白馬停在太空曠的地方,太顯眼了,會引起其他歹徒的注目……依雯公布答案。

當場一陣哄堂大笑,淑君對小白馬果然是小心呵護的愛著啊!

同一瞬間,大眼騎士也停好車了,瀟灑的大眼騎士書瑋,把大眼停在最空曠的地方,讓他呼吸最新鮮、自由的空氣,這也是一種勇敢的愛啊!


 

3. 午宴地點:七彩雲南

一直心心念念尾牙旅遊文章必須有許多圖片搭配的依雯,服務生才端上兩道菜,便立刻拿出相機拍照,之後,等到滿桌都是豐富佳餚時,秋芳老師開口了:好像應該在這時候照張相才對耶忠心耿耿的依雯一句:對喔!又準備掏出相機補拍時,被其他人制止:可是現在也只能拍到杯盤狼藉的樣子了。幸好,有兩顆腦袋的書瑋提供一個很棒的意見:那就補拍菜單吧,十人份的豪華全餐餐名,也很吸睛。

剛好,熱騰騰的豆沙包端上桌,可以作為拍照佈景,多麼的美好搭配啊!有意思的是,剛剛堅持一定要用大潤發塑膠袋裝零食的廠長,竟然拿了其他殘餚的裝飾用蘭花,巧妙安插在包子上,看起來頗有詩意,整個畫面看來又更有質感了呢!


 


而其實比用餐更精采的,永遠是創作坊老師們不斷進行中的對話與事件。

才一坐下沒多久,書瑋帶來一個好消息:我們的世一童話新書在親友間的詢問度超級高的,我弟弟送了我的新書《噓……秘密》給同事,隔天他們就在詢問另外兩位老師寫的《草地裡的星星》和《想念的味道》,打算自費團購呢!

那我們是不是該做個DM,讓有意訂購的家長與親朋好友都能很方便地買到這些書?秋芳老師興奮地提問。

這時候,還是創作坊新鮮人的小芳立刻認養:我會做DM,我來做!

這一句話一拋出,讓所有的人都非常感動。


 


 


秋芳老師立刻追加小芳在創作坊的動人事蹟:前幾天,我們教室的廚房天花板必須補刷防燄漆,大家都沒有經驗,這時,小芳也是二話不說地就認養:『我來漆!』看著她和羽豔辛苦地爬上梯子刷天花板,真覺得創作坊有她們真好!

身為當事人之一的羽豔也追加分享:而且小芳超可愛的,她有好多『有效』的創意點子,我印象中為了避免油漆滴到身上,大家都會用報紙摺成帽子戴在頭上,結果,當我們一抬頭要刷油漆,帽子就會自動滑落,很不實用。這時,小芳建議:『可以用毛巾捲在頭上當帽子啊!』於是,我們倆帶著毛巾帽,果然順利上工與完工,好厲害呢!

我來漆我來做可以證明,小芳已經慢慢從指令人(因為別人的指令而有所動作的被動人)變成自由人(在別人還沒下達指令前,已經知道自己可以多做一些什麼的主動人)了,總是想著多做一點點的人,能讓生活變得快樂一些,也能創造更多的幸福,同時更會贏得大家的尊敬。

這一桌七彩雲南午宴,當大家都津津樂道小芳創造的感人事蹟時,也正凸顯了這份唯有自由人能獨享的尊榮!

 

用餐過程中,秋芳老師發現依雯似乎很喜歡吃豌豆粉,頻頻夾取,對於裝在同一盤的豬肉薄片視若無睹,忍不住下判斷:所以依雯很喜歡吃豌豆粉,不喜歡吃豬肉薄片囉!

忠心耿耿的依雯下意識地展現出她好相處的一面:不會啊,我都喜歡吃。一邊說,筷子立刻夾取兩塊豬肉薄片放進嘴裡。

秋芳老師見縫插針:我就說,依雯對我沒有『真心』,只有『忠心』,這就是鐵錚錚的證據啊!

ㄟ,被發現了!!儘管依雯不斷強調:我對秋芳老師有真心啦,不過看她突兀地夾起豬肉薄片,暫時,應該沒有人會相信吧……

 

有一點是大家絕對不會懷疑的,每一個創作方夥伴對於創作坊永遠的志工小緯哥哥,既真心又忠心。

面對十人份的豪華大餐,八位創作坊娘子軍的戰鬥力明顯不足,這時,大家立即想為還在辛苦上班的小緯哥哥加菜,而且用餐地點距離小緯哥哥和羽豔的家很近,於是決定等一下由大眼執行這個溫馨的送餐任務,羽豔則負責張羅打包的各色菜餚,好相處的羽豔,連明顯看得出來是剩菜的清炒香菇高麗菜都打算一併打包給小緯哥哥時,被豪氣干雲的書瑋嚴加禁止:這個絕對不可以打包,它就是剩菜啊,這樣很不禮貌耶。

會嗎?這很營養,有纖維素。小緯不會介意啦。羽豔還是打算夾帶清炒香菇高麗菜闖關。

我們會很介意。書瑋很乾脆地拒絕了羽豔的好相處提議。

羽豔終於肯放過了高麗菜,小小聲附議團隊的意見:……

這時候,無論羽豔多麼強調自己對小緯哥哥有多麼真心,恐怕暫時也沒有人會相信吧,一旁觀戰的依雯在心裡下了一個結論。

有小緯哥哥在真好!看著豐盛的打包菜餚,大家由衷感謝著!

 

結束七彩雲南的午宴後,我們決定兵分兩路,大眼先繞回羽豔家為小緯哥哥送上豪華大餐,再前往尾牙目的地:普拉多山丘假期,小白馬則打前鋒,直接上普拉多山丘假期等待大眼夥伴的會合。

沒想到在說定行程後、即將上路前,又發生了一件好笑的事……

我可以去一下廁所嗎?秋芳老師認真詢問控管出遊行程的廠長。

這時,淑君也跟著認真詢問廠長:廠長,我也可以去一下嗎?

走在前頭的秋芳老師立刻接話:哈哈,上次淑君是幫依雯問:『依雯也可以去嗎?』這一回是幫自己問。(關於依雯也可以去嗎?笑話源頭,詳情請看:記憶力大考驗:十分,享受  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2643738  )

廠長則十分無奈地回答:連上廁所都要問來問去,我好像帶了一班幼幼班出遊。

哎呀,廠長不知道的是,這就是我們對領導者的赤裸裸真心與忠心表現啊!

 

4. 大眼、小白馬繼續上路中

小白馬+淑君、廠長、秋芳老師、依雯

小白馬順利開上山路囉,秋芳老師則非常賣力的為小白馬加油打氣,依雯見狀煞是驚奇,連忙補充:老師,小白馬不像小寶貝,他可是今年的新車,當然一定爬得上山啊!

秋芳老師一聽,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委婉控訴:新竹教室的老師,都不像我們中壢教室的老師一樣,無論發生什麼光怪陸離、難以解決的尷尬事情,都會想辦法為彼此『打圓場』,你們新竹教室好像都不時興這些,你們都很直接,直接打』路線耶。

好像是耶,我們都很直來直往,大家心臟都很強壯!依雯附和。

你們很難相處耶,這樣新老師怎麼能夠適應你們的圈子哩?

可是,我們現在沒有新老師啊?!依雯馬上示範了個直接打

被打的秋芳老師隨即恍然大悟:對ㄏㄡ。

 

小白馬蜿蜒繞著山路往上爬著,一路上秋芳老師不斷歡呼:雖然昨天為了迎接新人小芳,我祈禱這兩天都是好天氣。無奈天公不作美,加上只要有依雯出遊一定會下雨,我實在太高興啦,陰雨綿綿的山林,是最絕美、傾頹、蒼涼的人間美景,也是我最愛的人間氛圍了,這一切是多麼的美好啊!ㄟ,對了,依雯你聽過章含煙嗎?

聽過啊,好歷史悠久的名詞!不就是瓊瑤《庭院深深》裡的女主角嗎?

我們現在就要前往種有玫瑰花的庭院深深別墅裡喔!越是看那煙雨濛濛的遠山景致,越覺得有一位佳人,飄渺佇立在深山的遠方……,好搭配我們今天的出遊氣氛。秋芳老師越說越興奮,好像自己也走進了層層煙雲嵐霧裡。


 

嘿嘿,老師,幸好你今天搭的是小白馬,大眼車內恐怕沒幾個人聽過章含煙吧?依雯又忍不住過過直接打的癮。

要知道,秋芳老師也絕非常人,她可不理會這些,她老早掉入2000年準備去台東念研究所時,曾經花了一段時間,沒日沒夜地把姪女兒送來的一系列瓊瑤小說全都看完的淒美時光裡。

那陣子我只有一個疑問:怎麼有人的眼淚可以多成這樣,每天看小說每天哭耶!前座指路的廠長忍不住越界爆料。

要轉彎了嗎?這回說話的是盡忠職守的小白馬騎士。

秋芳老師回到現實,本能接話:不不不,要看到瑞士山莊再轉彎,大家有看到瑞士山莊嗎?

應該是要認『普拉多山丘假期』的指示牌吧!淑君你剛剛有看到嗎?廠長也跟著回神問道。

ˇ……淑君對疑問句果然很沒輒。

秋芳老師英明下達肯定句:繼續走,我們還沒看到瑞士山莊,看到時再轉就對了。

 

結果,越走越覺得前方景色非常陌生,我們似乎迷失航道,果真掉進煙雨濛濛的迷離陷阱裡去了。

專心認路是所有乘客的任務,你們啊就是太愛聊天說話了……廠長忍不住碎念。

小白馬調頭往回走,果然看到普拉多山丘假期的小小指路牌,總算再次回到航道,朝著目的地前進。

大家都紛紛鬆了一口氣,秋芳老師立刻打圓場廠長,這一切都是為了帶依雯認識前方的7號公路,如果沒走這一遭,依雯就不知道七號公路在哪裡了。

沒錯沒錯,我好幸運啊,不但可以去普拉多山丘假期住宿、遊玩,還知道7號公路怎麼去耶。忠心耿耿的依雯真心附和。

不得不佩服,中壢教室的老師果然擅於運用各種恰到好處的理由打圓場

 

就在這時候,小白馬車身一轉,眼前景色豁然開朗,這一次,我們真的抵達普拉多山丘假期的歐式小別墅啦!

 


2014.11.6 2014-11-06 17:56:45

我快笑翻了!
這一篇怎麼這麼好笑?
還是每一篇都這麼好笑!

2013年岀發前 2013-12-05 23:28:54

謝謝毓庭,2013年的書瑋,不用出發前忙著背地圖啦!

騎士出任務 2012-12-24 16:03:53

主編把好笑、有趣的遊樂現場全部集結起來
真的很期待也很感謝呢
我們好幸福啊...啊..啊
猜猜這次是誰博得最多版面
最得主編青睞呢?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