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10:00:00丸子

愚人節有感

愚人節總會讓我想起學生年代,那時候奇摩(現在稱為雅虎)的聊天室很火紅,任何人只要有一個帳號,就可以穿戴無數面具,遊走在一個又一個不同主題的聊天室,當時還很害羞的我,玩得挺開心,深度的、無厘頭的話題都可以接著不停地聊,也認識了一群固定上線聊天的網友,甚至還脫走螢幕方框寫好的劇本故事,見面、聚會、出遊、一起經營一個新聞台,在彼此的真實生活中留下一個小小、特殊的印記。

 

後來,奇摩聊天室關閉,也等於宣告了我那繁華的網路窺看與變裝年代,徹底走入歷史,儘管當時明明還有流行的BBSMSN,卻都只是一個王朝崩解之後的寂寥殘喘。

 

宛如一陣看似隨機卻也刻意的風剛好吹起,我們是蒲公英四散各處,有些人曾經結隊成行,留下可以聯絡的通訊軌跡,而有些人,注定只擁有那一瞬間的交會,便又各自飄飛,也許和他們的互動文字確實存在著,讀來卻又像是一則則杜撰的故事。

 

只有在記憶的小小漣漪被不經意的生活石塊扣門時,才又突然舞動。

 

C,正是那一抹很久不曾想起的漣漪,即使此刻的我完全想不起她當時的網路暱稱,只好胡謅為C,她告訴我一個愚人的故事(塔羅牌的愚人卡),於是,我記住了C以及動人的愚者意象:

 

  

 

輕巧的腳步,地上的障礙物無法限制他。

 

年輕人穿著華麗的衣服,走在懸崖邊,他的眼中是他的理想。

 

他左手拿著玫瑰,右手攜帶全部的家當(包裹),到處流浪。

 

他臉部表情充滿著機智和夢想。

 

(節錄自:http://home.so-net.net.tw/wwlcom/02/list_c/tarot00.htm

 

 

 

儘管我和C有關的一切對話,都被時間的黑洞吞噬,但我始終記得那一個夜晚,她向我訴說愚者的故事,我驚訝地在電腦前怪叫,腦中不斷重播愚者在懸崖邊手拿玫瑰花自在起舞的畫面,想著:這愚者,怎麼能夠如此熾烈地燃燒?

 

我其實愛極了那些走在鋼索上的極端人種。

 

當我擁有人生的第一台相機時(黑爵士是第二台、波士頓派是第三台),去了柴山最靠近海的地方,在高低不平顛顛顫顫的原始岩坡上,遇見拍婚紗照的準新郎新娘,立刻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像極了好奇的觀光客。

 

看著這張照片,我轟轟然想起C在我腦中輸入的愚者意象,因而在20033月寫下名為〈崖誓〉的圖文筆記:

 

  

 

旁觀的路人甲乙與努力販售創意的工作人員,

 

而竟沒有一雙對了的眼眸,聚焦。

 

新娘在逆風的婚紗下,因為想飛翔的欲望而低低伏首。

 

已經準備好拍照姿勢的新郎,忽地側身專注梳理她沒紮好的一線髮絲。

 

 

 

陡峭崖邊有愚者迎風起舞,醉了般的傻勁停不下來。

 

人們不斷翻新愚者瘋了的八卦版本以幫助三餐飯後的消化。

 

 

 

而盟誓在愚者的手中,找到一種安穩的睡姿。

 

 

 

 

 

2004年告別學生生涯,投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愚者也一併被打包,封存在最單純、美好,且多愁善感的學生時代(連同當時為了愚者而買來研究的塔羅牌也一起鎖進整理箱底層,現在還處於「下落不明」狀態)。

 

 

 

2007年加入創作坊,331日遷居中壢,展開實習天鵝的新鮮日子,秋芳老師還趕在41日當天為我撰寫一篇文章〈愚人節的前一天〉

(詳情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282836493

 

還記得那一年的愚人節,我在創作坊醒來,迎接住在中壢的第一個早晨、第一抹陽光,還如此幸福地收到喬遷賀禮—秋芳老師的文字禮物,並在當天晚上順利住進林老闆為我趕工的溫馨小套房。

 

我知道我與那位消失已久的愚者終於再度相遇了。

 

那一天是一個極為美好的sign,竟能巧妙地把我與深愛的意象緊緊綁在一起,彷彿玩了一場歷時三年的捉迷藏遊戲,扮鬼的漂鳥,也因為一陣看似隨機卻也刻意的風的暗示,找到了善於躲藏的愚者,而他的手中緊緊捏握一張幸福密碼,上頭薰染著玫瑰花的香氣,也許還會發現一片堅持要拆解密碼而冒險偷渡的乾枯玫瑰花瓣。(會不會是小王子深愛的那一朵玫瑰花?)

 

五年後愚人節的此刻,我回頭撿拾這些生命的愚者切片,想說的話和五年前一樣,依然是「我不能挑選幸福,是幸福挑選了我」!

 

〈詳情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283567824

 

或許這正是愚者手中緊握的幸福密碼,也是支持愚者能夠毫無畏懼地在懸崖邊起舞的信念。

 

下一次,如果還有機會遇見C,我可以和她分享這個故事,謝謝多年前那一場深夜的文字撞擊。

 

 

狗主人 2012-04-08 08:29:43

愚者的塔羅牌,
我注意到的是右下角的狗,
我中狗狗的毒太深了,糟……

大山 2012-04-06 21:49:23

時間怎麼一下子就五年了,
我還記得也是在愚人節很幸運的
踏進創作坊呢!

廠長 2012-04-02 11:32:50

五年了?
這麼巧?
昨天沒有愚人到,真是太渴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