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23:21:04丸子

需求,毀壞,然後盛開

 
一年前,三十歲在忙碌緊湊卻又美麗迷濛
詩經蒹葭氛圍裡感性走過;而今年,則在小豔姐姐精心設計的陳依雯生日快樂大餐中,幽默、溫馨地迎接。最初一聽到小圓桌的菜單主角是自己時,還是不免一驚,有著害羞,以及更多的感動情緒,相互奔竄,正不知如何是好時,黃老師便要我先猜猜每一道菜色的命名緣由,當有一件事情可以分心想、分心做時,那些突如其來的猛烈情緒,剛好跟著緩和下來,腦袋裡還留著字音字形班錄影帶的生動猜字現場(怎麼可以輸給孩子呢!),嘴巴早已興奮地迫不及待進行描摹與猜測了:

 

1雞肉、一些湯汁陳:因為雞都是早「晨」才咕咕叫的啊!

2豬肉、一圈花椰菜依:想起大家一起去過的在水一方餐館,「依」傍著只剩下青草的青草湖。

3條狀木耳、紅蘿蔔絲、各式條狀菇類雯:顏色很豐富,種類很多,是極美麗的裝飾,當然是「雯」。

4生菜生:因為是「生」菜嘛!

5搭配生菜的醬料日:哈哈!我看到罐子上有日文字,是「日」本出品的嚕。

6塊狀紅蘿蔔快:沒經過煎煮炒炸等手續的紅蘿蔔,處理起來當然很「快」。

7塊狀芭樂樂:因為是芭「樂」啊!

 

沒想到,此刻的我,也變成字音字形班的學生,陶醉在和字牽纏不休的甜蜜對談。接著,我們的貼心主廚小豔姐姐,也在大家的好奇心驅使下公佈她的得意正解:

 

1雞肉、一些湯汁陳:這湯汁可是添加了「橙」汁喔!(果然很專業耶)

2豬肉、一圈花椰菜依:豬肉是「義」式豬肉。(真的很有國際餐廳的味道)

3條狀木耳、紅蘿蔔絲、各式條狀菇類雯:有沒有看見這細小白色條狀的菜,它是「文」旦喔!(我對這一樣印象最深刻,因為從來沒想過文旦絲也可以入菜,呵呵)

4生菜生:因為是「生」菜嘛!(終於猜中了小豔姐姐的心意)

5搭配生菜的醬料日:答對了,就是「日」式醬料。

6塊狀紅蘿蔔快:注意注意,紅蘿蔔故意切成一「塊」一塊,而不是一條一條。

7塊狀芭樂樂:沒錯,是芭「樂」啊!

 

沒有太多熱鬧的慶祝儀式,我們繼續剛剛字音字形班的發牌練習,如此低調卻又如此令人放心。好像自從踏出校門後,過生日的方法也變得越來越簡單、素樸,內心對於生日應該被惦記著的過多需求和期待,也瞬間降低好多,或許因為工作忙,也或許只是因為清楚明白,那些青春時期所執著的小小事,早已在屢屢回頭檢視、張望的時刻裡,輕輕走進歷史了。

 

我喜歡這樣簡單的慶生方式,簡單到,日常生活仍然如常進行著,簡單到,有時候恍然想起「對耶,今天是我的生日」,簡單到沒有過多感傷或眷念的情緒流動……,一種近乎陌生的拆解與顛覆,我卻覺得無比靜好。

 

小學四年級的琬婷,這樣書寫〈生活減法〉:她要減去想念,因為我們總是花時間在想念一個人,卻常常不採取實際行動去見那個人,當生活減去想念之後,我們的行動力增加,想一個人時,就會全力以赴地去見他,人和人之間的距離也就會越來越近了。

 

於是,我想著,自己對於生日這一天的迷思,也在生活中被默默減掉了分量,減去了過多的揣測與期待,然後以更直接的面目去擁抱、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正因為明白親眼看見的永遠比心底儲存的要來得太少太少了,我唯有滿滿感謝,感謝生命一路走來,愛著的這些人。

 

小小年紀的琬婷還附加了一條深情的但書:但是也不能減去太多的想念,我們要為旅人留一點點想念的能力,這樣他們才可以在外地旅行時,想念家人和朋友。

 

無論如何減去生日在生活中的分量,我還是堅持打電話祝賀每一位我所在乎的壽星,還是希望可能久久不曾亮起的我的電話號碼,能為當天的她或他,燃一點點的溫暖,一如遠行的旅人,堅持想念的理由。

 

一直深深覺得,生日的設計,是一場生命中必然歷經需求,毀壞,然後盛開」過程的重要儀式,三十一歲的這一天,我在如常的聯絡簿書寫中,發現了這樣的可能,並且隱隱感知,成長的痕跡正一點一滴鑿刻心的形貌。

 

 

 

 

 

哈哈 2010-11-26 11:00:23

原來啊!
陳依雯生日快樂餐
歷史這麼久遠
太幸福了吧!!!

大山 2008-11-15 23:32:28

真好!有新的體認,
現在遇鮮奶茶、遇巧克力也且呵呵!
自己能高興滿足就好!

知名不具 2008-11-14 15:03:31

還記得當年生日
為了等一通始終沒有接到的電話
竟拉長幾年不相聞問的青春狂騷嗎?
呵呵
長大了,真好!
生活減法,真好!
有好夥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