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20:59:48架空幻想師

2001四年前啊

80. (2001-12-24 22:14:14)



我與我的哲學生活



哲學的生活。老實說,再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都還不確定自己是否知道哲學是什麼?不過,在我這樣一路走來的過程中,我覺得,哲學就是,人類自我之追尋的智慧。然而,我想這種智慧,並不是我再這短短的十九近二十年的生命歲月之中能夠獲得的。追尋自我和探討自我的本質,尋求自己存在的價值。有的人,花了一生的時間,也不見得能認清。因為,往往人在最初的時候,也就是年輕的時候,就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然而,就隨波逐流地,去做那些自己都不喜歡的事。一昧地去唸書,一頭熱的去想著鑽錢,跟隨著群眾社會的趨勢。但最後,自己有時也不知道自己念了的書要幹嘛;亦不知鑽來的錢要怎麼花。到頭來,看看自己的親人,想想自己的朋友。發現,有時自己的朋友竟然會比自己的家人還了解自己。但後來想想自己,有時週遭朋友的星座、血型各各都能倒背如流,結果連自己家人的生日都不知道。自己由於盲目地追求某個不是自己真正想去追求的目標,在和眾人你爭我奪的同時,自己與自己最親近的人之間的距離也日行漸遠。這個距離,是心的距離。其實這是我時常會有的感受,覺得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並不熟」。反而還不如自己的幾個好朋友要來的相知。所以我最近也因為意識到了這個現象,所以也在努力地去突破。



在現在這個人類生活的世界中,最該擁有的智慧,應該就是人與人之間能夠真誠、和諧相處的方法吧!因為無法脫離群體,所以必須尋求他法,去學著了解別人、認識別人,同時也要去敞開心胸,讓別人能了解自己。然而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因此我們要面臨的狀況也會是五花八門。所以這也正是我們平時在生活中得去學習的地方吧!在生活中會接觸到人們,其中的交談互動,都是可學習的。當然,此時審視自己與他人互動時的感覺和心情就變得很重要了。因為這之中可能有著許許多多的訊息。無論是好是壞。但都會是可以學習的。



其實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人往往說,自己存在的價值是由自己來決定。但往往又不得不去問問人家對他自己有什麼感覺。或許,這也正是人類不能單獨生存的原因吧!因為自己是存在於其他人和自己的心中的,我指的是那個形象。在其他人的內心之中都有著一個自己給予他人的印象,而自己的存在,也會受到這些印象的影響而有不同的狀態。但自己能確立及認清自己的存在價值。這也一樣是很重要的。因為自己的存在樣態還是由自己來操控的。其實他人心中對於自己的樣貌,也都是自己造成的。因此,大多數的決定權也都是在自己的手中。但是這種時候,常常一不小心,就容易把自己搞得像為別人而活的樣子。我想這也就是每個人都得去成長的地方了。



我想成長就是一種轉變,改變也就像是一種拋棄。拋棄了過去的自己,把自己認為是缺點的地方拋棄掉了,留下自己所謂是優點的地方。其實我也還太嫩了,個性和人格中或許都還有很多的雜質,有很多人生的事件都尚未經歷,也還有很多的地方等著我去碰觸,去嘗試。無論我得到的結果是好是壞,那終將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因此我會學著去正視它和接受它。我不急於去尋找一個答案,而是希望能有一個精采、快樂的人生。


======================================================================

現在回頭看
自己當時寫的作業
雖然真很嫩,且有點矯情
但是卻真是勇於表達啊
現在要是要我寫「我與我的哲學生活」
我還真是會不知要怎麼寫
不過我倒是回想起了一件事
那就是要自由地活著
不被一般的概念所束縛
什麼同性戀或異性戀
念什麼系出來會有出路
做什麼行業有前途
人要有目標之類...
最近就是被束縛了才不快樂
我就是想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
所以才會選擇那條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