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17:27:47Sophia CHEN

逐字稿隨記

這學期教授請我幫他打逐字稿
在打逐字稿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們讀書會的氛圍。
在同時我也發現有趣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
在金剛經有講:過去新不可得,未來新不可得。但金剛經有講現在新也不可得,你只要執著過去、現在。你當然是活在當下現在,一旦你執著了,你的過去和未來是一種謎。
-->這應該是所謂的<活在當下>
---接下來是有位建築師的談話---
Warning my design,teaching my design.
他說學習的過程就像是在尋找興趣,閱讀是專業養成的途徑。
他說他的工作要有想像力,譬如說你要幫人家設計產品,你要了解人家賣什麼 你要去吃;ㄧ樣如果客人要吃,是要在什麼情境之下?然後,還要會觀察,就是配色、 搭配。
然後某地方的牛棚是他蓋的=>
他說他設計完每一隻牛就會在固定的位置吃喝拉撒睡。
A:前面那是便便嗎?
B:靠近我們的是便便阿!
A:可是牠睡就是睡在格子裡,牠都不會干擾到。
B:那為什麼會固定?牠都不會走下來嗎?
他說他設計完就這個樣子 結果還真的在那裡睡
A:你要先了解牛的生活習慣,你才去幫牠設計吧!!
B:所以牠跟牛睡過= =?(打到這裡我也笑了...)

<通感>的主題(這是他們在讀一本書)
感覺就是通感的起點;感覺是我們第一層對事物的認識。
那以前的人為什麼可以寫詩這麼豐富?因為他們對每件事情都是全身投入。他們不用刻意去修現象學,去練習質性研究,是不需要的。
所以回頭變成是他在用通感解釋以前的作品,這些作家絕不需要感覺聯想,他就是直接就出來的。
在現象學裡講的是embodiment 就是全身投入。你跟對象是融一的,才可能不斷的延伸想象,"佳人撫琴"因為你全身投入,五官都是打開的,所以可以從那裡到那裡,可是如果心裡有雜念,所以你不可能產生泛化。
以前沒有學習理論,可是人somehow就是要學習這些東西,他們就會去觀察要用什麼方式去敎我要他們懂得東西;所以以前人的智慧也許不能這樣寫下來,可是他們會用對他們比較好的方式去做。
因材施教,孔子對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同,有的人用罵的,有的人用讚美的,可是他們some how知道感覺是要跟學習融一的,不然那東西是不會成為他的,要成為你的,勢必要跟你融為一體。不然我們現在怎會說可以背的出來,但做不出來。
知而不能行。所以王陽明說<知識行之時,行是知之成>就是知行合一,他說如果你能做的出來,表示你已經全知了,可是你能說的出來不見得你能懂得,所以王陽明的知行合一,somehow已經抓到很好的精隨。
感覺挪移是一種感覺像一種感覺移動,它是有生理機制的,貼近客觀事實的,看到什麼就是什麼。最常講到的例子是我們講話會字正腔圓,你是聽到她講話很清楚,可是我們為什麼會講字正,"正"應該是你看到的,"圓"應該也是你看到的,所以他是把聽覺跟視覺做連結,這就是最簡單的感覺挪移。
表象的疊加:有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中國小說家王如燕的聽潮,他就是講潮,它其實在聽潮觀潮,他也是把表象疊加做說明,他說海在我們腳下沉吟著,聽覺 詩人一般彷彿像朦朧的月色、玫瑰的塵霧,是觸覺;又像是情人密語,是聽覺 那樣芳純,是嗅覺。滴滴的像微風拂過琴旋,這是聽覺跟觸覺,像花飄零這是視覺,所以他其實要寫的祇有聽覺。


P.S.打逐字稿是很累人的,絕不等值工資..
不過,打這個也有些許收穫
看到一位教授的智慧...
教授說他有十年計畫,希望有機會我也能成為籌備計畫的ㄧ份子。

上一篇:研究助理為啥要考試??

下一篇: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