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10 22:50:01小蟹子

眼淚和大海

畢業前,守候在我身邊很多年的學長忽然問:「為什麼你在敘述最難過的事情之前,總習慣先笑一下?然後,講完了又會事不關己似的再笑一笑來收尾?」
愣了一下。我被這樣的「發現」嚇了一跳。
一直以為自己活得甜甜蜜蜜的,哪有什麼難過的事情?忽然他又問:「認識你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聽你提起過任何關於媽媽的話題,有一種可能是,媽媽和你處得很糟,可是,像你這樣愛笑愛撒嬌的小女孩,這根本是不可能的,要不,就是媽媽已經離開了!」
我開始大哭特哭起來。在台大傅園,林木鬱鬱,陽光穿透葉隙,卻始終沒辦法讓我溫暖,沒有解釋,沒有揭露與傾吐,我只是不停不停地哭下去……
喜歡我的人,我喜歡的人,愛過我的人,我愛過的人……,很少,有誰可以長遠地在我的世界裡建立起安定的關係。和最親密的朋友開開心心地講了一路笑話,坐上東京地鐵,因為擁擠,才安靜了幾分鐘,朋友忽然問:「為什麼你在不說話的時候,眼睛總是看得遠遠的,好像憎恨著什麼一樣?」
這些意外襲來的「發現」,常常嚇壞了我。
是這樣的嗎?我真的是這樣的嗎?一直以為,快樂,是我選擇過的生活方式,日子裡有太多開心和不開心的事,我都用大笑去接收和表達。是我錯看了自己?還是,其實我不想回顧那些失序的陰暗?
也許,我的生命拼圖,一直是破破碎碎的,不只是不想去整理,而是,不堪面對,從年輕時在張老師中心,帶領了十年成長團體,辦理「婦女學苑」,代訓義工團體,中一次又一次的團體分享,引領著一個又一個學員哭了又笑,重新去清洗自己,唯獨許許多多藏在身體裡太久太久的屬於我自己的痛,我都不敢去面對。
怎麼會想要成立「巨蟹座的水國」?我真的不知道。忽然就做了,我想,其實我還沒有準備好。可是,在倉促的時光旅路上,我從來不曾有過任何一段旅途準備好才出發,因為這樣,反而撿拾到許多原來沒有看見的美好風景。
從小到大,一向都很愛哭。朋友常笑我:「佛陀說過,地球上的大海,是有情眾生的淚水累積下來的,我想,其中有四分之一是妳的……」
很喜歡這個故事,居然又哭了。
很好笑吧!好像我確是屬於「愛哭式人型產品」。然則在一次又一次眼淚的風景裡,我常常那麼具體地覺得自己幸福。原來,有很多事情,是不必先準備好的。
如果眼淚都已經流向大海,這無邊涯的大海,分明擁有著和眼淚一模一樣的成份構造,卻包容了生命的起源、繁華的風景,以及無限的可能……。
我想,大海一定還會孕養著更多更多我們其實還不知道的豐富,等待著,在我們不必先準備好的瞬間,讓我們明白。


鄒家長媳 2007-03-27 14:51:17

我問過自己,真的在助人嗎?其實是在彌補不被尊重的過去較多!幸好選擇好的團體,讓我終於在察覺自己之後,也歷經10年的學習,我找到了快樂。助人是其次,我肯定了自己生存的一席之地。流過的淚較少了!雖然還是愛哭。

失眠人追憶似水年華 2006-09-28 02:21:19

開台那天,所以破天荒貼了兩篇文章啊!

第一篇是關於巨蟹,第二篇是關於水,忽然就做了,這樣的開頭還真的頗富意境呢。

對照之後和之後的,其實水國愛哭x一層一層進行變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