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09:36:20小蟹子

媽媽和我

                          1.   白白的香花

    批閱作文時,讀到「媽媽牽著我的手」這類句子,我都可以感受到一種暖暖的溫度,從掌心裡透出熱能,老半天都甜甜、軟軟的,喜孜孜,又懶洋洋,非常入戲。

    回想起媽媽的第一個印記,大概就是在她買菜前,我靠在門邊,牽纏著細細的娃娃音反覆說:「媽媽再見,媽媽再見,媽媽再見……」然後我就哭了。媽媽走了一小段路,就在即將轉出路口前,又會繞了回來,牽起我的手,帶我一起上市場,媽媽的手,大概是我對「幸福」最具體的認識了。這個畫面,成長以後還常常聽哥哥姊姊們轉述,聽的次數太多了,有時我會分不清,究竟這是我自己清楚記得的真實往事?還是透過想像增補,慢慢在記憶裡加強填實的一段「修潤過的人生劇本」?

    心理學有一種「最初印記」的說法,出現在記憶裡第一個畫面中的人物和敘事情節,其中的感情依存和人事應對,常成為一生的簡單預演,預示著生命故事。媽媽生於1925925日(農曆八月八日),人間走過五十年,離開於1975913(農曆812),那年,我才十三歲。想起來,她陪在我身邊的時間不長,卻如童話裡的神仙教母一樣,在漫長的生命歲月裡無所不在,美好的時刻,艱難的瞬間,最好和最壞最冷和最熱的每一個流光轉折,常常,因為想起她,那些溫暖和依戀,讓我覺得,日子過得還不錯。

    小時候家裡窮,媽媽卻從來不曾讓我們覺得窘促,她把豬攤商送她的豬皮簡單調味後做成晶瑩的水晶凍;用麵粉為我們做各種可愛的點心,解饞又吃得飽。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口笑」,炸得金黃的麵糰鬆口裂開,如她日日極易討好的呵呵大笑。不知道媽媽哪裡生出來的「魔法」,常常,她在離開市場前,為我買一個紅豆餅,直到現在,我對各種品牌的紅豆餅總是情有獨鍾,咀嚼著一種叫做「媽媽」的味道。

    媽媽喜歡香花,香花多半無色。2018年,小四送了我這張生日卡,媽媽和我,笑臉盈盈,駐留在白花舒張的氛圍裡,宛如天堂。
 
                     2.   傻傻的童年

    我收過很多生日禮物,這張小卡,讓我特別心動。好風好日,香香的白花,勾勒出媽媽和我的無瑕歲月,那是我快樂時、混亂時、各種起伏悲歡時最美的一帖藥。小四從新聞台裁了媽媽帶著我們幾個孩子的照片,商請繪者客製。照片中的我,傻傻的分不出鏡頭在哪裡,我是其中唯一沒有對向正前方的傻ㄚ頭;媽媽抱著妹妹,比我大六歲的三姊,還得負責照顧我。

    爸爸長年不在家,媽媽有很多「情敵」。我們很少感受到她心裡承受了哪些壓抑曲折,家務繁忙勞碌,她還要帶著大一點的兒女打工,日子在一天又一天的苦心盤算中掙扎,一直到成年之後,我才滿心驚駭,像打開驚悚小說般一遍又一遍想像,她在想甚麼?她藏著多少思念難過?她怎麼還有這麼大的力氣撐持著自己,對每個孩子微笑?她那洋溢在屋子裡每個角落的笑聲,又是從哪裡借來的魔法?

    父親告別式結束後,七十幾歲的二哥在媽媽離開四十二年後,總算卸下負擔慟哭:「阿母,我確實完成你的交代,好好照顧老爸,直到最後一程。」

    二哥和媽媽最親近,看她為父親吃遍苦頭,心痛又心惜。但是,媽媽送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笑,然後認真去愛!」
 
                        3.   彎彎的眼睛

    日子走著走著,我也走進媽媽跨越不了的半百歲月。值得珍惜的是,「笑,然後認真去愛!」仍然是我生活中始終堅持著的能力。

    小四的生日卡委製過程,繪者提供兩張草圖,還有一張笑彎了眼睛的草稿,我很喜歡,小四卻覺得:「看起來很迷茫,還是圓圓亮亮的眼睛比較像你。」

    是這樣嗎?也許,這就是身為人的「雙面性」,大部分的我們好像都是這樣,渴望停留、卻又嚮往自由;白天奮鬥、黑夜迷離;人前假裝堅強,在沒有人的時候只剩下孤獨這唯一的朋友。喜歡笑瞇起來的這張草圖,也許,它讓我想起媽媽彎彎的眼睛,她喜歡聽二哥說唱逗笑,喜歡看新聞裡的光怪陸離,喜歡追著調皮的四哥嚷:「路旁,路旁!」,喜歡聽我轉述報紙上的小說曲折。

    生活裡也許藏著很多我們不知道的苦楚,但是,她用一輩子示範出「無論如何都要笑」的堅強。老爸後來再婚的對象,那時,還只是個「隨時現身示威的情人」,當她到老家來探訪老爸時,挨家挨戶在整個小社區發放精緻昂貴的日本別針,除了媽媽,人人一只。媽媽買菜時,大部分的鄰居都站在媽媽這邊,藏起別針,充滿憤恨、不忍;小部分戴上別針的鄰居遮遮掩掩,惶惶然不知如何面對時,媽媽還是一路笑著,買菜、寒喧,仿如人在紅塵圈外。

    小時候懵懂,幾乎不曾感受到其中的難堪尷尬。長大後回想起市場裡的這個畫面、那個切片,覺得很驕傲,我喜歡這樣的媽媽,讓自己過得好,就是最甜蜜的復仇。
                                                     
4.   暖暖的陽光

      找出從20161130日開始起草的素描稿,畫媽媽,是拿起素描筆後最艱難的挑戰。也許心中藏著太多情感,促擠著、鬧亂著,搞得一塌糊塗,找不到出路。一開始,為媽媽重新裝扮出一個很喜歡的「文青髮型」,完稿之後,怎麼媽媽都不像媽媽了?擦掉重來後,決定畫個比較「寫實」的造型,還是試著讓頭髮長一點,看起來比較時髦;衣服上畫一些小太陽,那是媽媽的溫度;讓嘴角上揚一點點,看起來比較好命,想著媽媽對自己微笑,就覺得很幸福,畫著多一些的上揚弧度,那是想念的線條。

    完工後,有一點像,又不太像,大家都說,像媽媽的遠房姐妹。狗年農曆過年前,讓兄弟姊妹們一起看看,哪裡需要再改善刪修?像一場別出心裁的家族會議,眼距再寬些,眉毛稀一點,眼珠好像可以再黑一些,嘴角和眉眼間微笑的樣子不夠自然……,修著,改著,這張素描的進度,又停下來。

    收到小四的生日卡,忽然形成一股強烈的趨力,找出擱置近半年的舊稿,不再執著於照片的比例,把嘴唇修薄一點、臉頰改膨一點,媽媽特有的溫柔鵝蛋臉就出現了。看著媽媽的微笑,父後百日的絮絮叨叨,相愛又相斥的紛紛擾擾,點點滴滴,如雪融後的魔法瞬間,飄飄冰雪都化成暖暖的陽光金線。

    很喜歡這樣的魔幻時光,安安靜靜的,想念媽媽。

雲在青天月在瓶 2018-06-26 20:55:55

猶記得初相見,有人問起妳的媽媽,你邊笑邊答:「她在上面!以後我們會在天上團聚!」

咦,嘻、吁、高哉!怎麼可能?會有人這麼樂觀?正面?我把問題存在心底,花了30年默默觀想,是邪?!非邪?!

如果你問我找到答案了嗎?哎啊!我不能說!我真的不能說啊!

2018-06-26 06:47:50

親愛的你,記憶裡的第一個印記,你想起的是誰?藏著甚麼往事?
你又如何回想起和媽媽的點點滴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