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 00:00:00小蟹子

2014年做的事


1.      文字,真誠

喜歡寫字,是舒寧歲月中,安安靜靜的自我對話。

每一年,完成一年三個學期,每學期20000字聯絡簿;一年四期不同班次、不同級別的教案編撰;維持7~10天「巨蟹座的水國」和「創作坊」新聞台的更新;編選創作坊上課講義《柏拉圖對話論----遇見蘇格拉底》和《司空圖詩品選》,重整撰修2015年春季班的《菜根譚》講義。

為《未來少年》五月份快樂讀書會寫《飛天車碰!碰!》專題書評想像力的血脈〉;為阿寶老師舊校區紀念文集寫〈歷史,在漂離又聚攏的記憶中……〉;為《文訊》專刊特輯寫〈猶之惠風,荏苒在衣----和《文訊》一路走來〉;在國語日報語文版寫「作家的魔法教室----發現心世界」,專欄主軸:日月風花月;在少年文藝版寫少年小說〈最美的一瞬〉〈按表操課,好嗎?〉;為張友漁巴巴文化新書《今天好嗎?公主殿下》寫推薦序〈今天過得好嗎?〉;為文房出版新書《彩虹鳥在哪裡》推薦短評;為巴巴文化《神跳牆》小書評邀稿。

像文字公務員,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成為簡單的紀律。

收到大塊出版社新書《牡丹亭》。整理「童話列車」《床母娘》新書稿件,在《明道文藝》發表「床母娘」三部曲終章〈床母娘的愛〉,和天下童書確定終止《床母娘的寶貝》出版合約。

參與「蘭陽兒童文學獎」童詩決審,寫童詩10首短評;「2014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決審及作品講評;「教育部文藝獎」教師組童話決審,寫評審意見;「九歌少兒小說獎」決審,寫三本新書出版推薦,頒獎典禮評審致詞,和及喜愛的作家劉靜娟咖啡小敘。

提供鍾肇政「青春顯影」、「文學顯影」營隊照片給民視「台灣演義」執行製作宗立萍;授權《文訊》張秀亞論文電子書;授權〈天使心〉收錄於河北教育出版社文科教材人文勵志讀本《心靈物語》。

2010年開始為創作坊大小朋友們寫一封信,2011年交由團隊夥伴執筆,2012~2013,透過各行各業我所尊敬的朋友們,連續寫了兩年的信,從2014年開始,交由創作坊孩子們寫給現代爸爸媽媽,讓孩子們自己發聲,透過毓庭、家宏、佳韻、德玉、品心、彥瑢、昀珊、寬程、昕妍、皓偉、洪文和南竹的5000字長信,讓早已長大了的我們,重新窺見,孩子們想要如何長大?


2.      創作,團隊

創作坊團隊習慣在一開年,一起「吃個堡,一世吃飽飽」,雯婷也準備「開運錢餅」「天保通寶」、「永武通寶」吉祥餅乾參與小圓桌。我們用「托斯卡尼」營地待用做結業教材;為團隊收集圓仔初登場小7File夾;舉辦「心靈宴饗」冬令營;和新竹夥伴們分享台華窯小美缽。

農曆年開工,龍柏文昌筆就定位,「無字天書」小錢包、白菜開運小吊飾小巧可愛,崑濱伯的米好香,「蓮座山」點光明燈、求平安符,「鴻禧明園」午餐,「比雅山」景觀咖啡下午茶,Octet Sweet Selection」的甜點小物和即興音樂會,讓一整年的開端充滿溫暖和美麗的想像。

分享禮物,是創作坊的「優良傳統」。新學期,好運鼠負責開學3道菜,其他由招財雞書瑋開伙,麗雲提供春聯「一夜東風蘇萬物,九天甘露潤群生」,羽豔提供擦手巾「吉祥(橘子)如意嘻嘻笑,幸福平安(蘋果)果(奇異果)收成」。

清明連休小禮分享,兒童節小畫、提拉米蘇盆栽和「金雞母」鉛筆盒、不哭鳥和誠實商店明信片、環保肥皂、「登楓皂極」小元寶、姓氏明信片和折耳貓旅行戳章收集簿。

端午小禮分享:羽豔,檜木文昌筆;紫涵,香包;期鈞,「比蘇比珠手工坊」的部落幸運帶;依雯,澳門博物館創意小路標;賜珍,足球巧克力。淑君從澳門帶回來的「鳳凰捲」、期鈞從「芒果部落」訂的芒果

感謝毓庭爸爸贈蔣金坤「高升」宜興壺;媽媽送宜興蒸籠壺,期盼創作坊「蒸蒸日上」,還為每個夥伴準備她親手製的超好吃XO醬。

尾牙時在阿海餐廳午餐後,轉往「普拉多」民宿夜宿,在德布西音樂會後各色絲巾「摸彩」,沒跟到的紫涵、品心在「揚昇軒」吃套餐,感受「拾年咖啡館」的人文個性

老師期鈞參與團隊而又離開;秉慧以寬闊恢弘的「奉獻星」格局,發表「團隊咖啡拼圖」,在麗雲「用心勞動歡迎宴」中,吃著佛手瓜、豬腳,允諾日後要多多動手動腳,真是太有趣了!

創作坊的飲饌值日生超極有創意,《神跳牆》作者顏志豪來演講,除了「大紅大紫順順利利」餐,還加上一鍋「薑絲來了!」湯,讓人印象深刻。

為了《詩品》備課,麗雲和羽豔到毓庭的「法國之星」小窩看詩品研習DVD,最後又到創作坊分享。

年底時「學習工作玩樂聯盟」出動!在「築地海鮮」聚餐,在「凱都飯店森咖啡」午茶,分享〈台北調〉,到威尼斯看《怒火特攻隊》;最慎重的還是在「普拉多」,關於尾牙年度書的歡愉旅程。

至於創作坊電影欣賞,費盡心思設計,總期待留給孩子,一輩子都實用的深入閱讀方法。字基班看《米奇耶誕嘉年華》,寫〈我知道□□(人)需要□□〉(我們可以做的事或送的禮物);音樂旅行班看《噪反城市》,寫〈好事和壞事中間的那條界限〉;閱讀菁英班看《足球大丈夫》,寫〈我看見,我思索〉;三國高階和音樂旅行作文班併班看《歌劇魅影》,寫〈悲慨英雄〉。

同樣一部《森林戰士》,「字音字形班」寫〈□□戰士〉、「三國進階班」寫〈為□□奮鬥〉;同樣一部非常喜歡的《康提基號:偉大航程》。「進階精修班」寫〈看電影,找亮點!〉、「高階班」寫〈偉大航程〉、「國中班」寫〈屬於我的偉大航程〉;同樣一部《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進階班寫〈珍惜□□〉、三國進階班寫〈《Mary and Max》首映會〉、進階精修班寫〈縮小自己,放大別人〉;同樣一部《近距交戰》(Merry Christmas),進階精修班寫〈平安,夜〉、三國高階班寫〈一百年前的今天〉、高階班寫〈共時,共好〉。

最喜歡的是,新注入的音樂活水。參與北律一年四場人文為到深邃濃郁的導聆音樂會;協助規劃「暮春三月」音樂會,「水桶小熊」的好心情小物包裝如花束,極美;暑期間,毓庭約了學姐孫建如,把活潑動人的文化演出《兒童的遊戲》,搬進創作坊。


                            3.      生活,歡愉

為學生奕寧結婚致詞;聽郁翔分享「世界第一」的科展起伏;寬程考上台大土木後,用照片畫素描,抽換大貼;聽皓偉分享「吃水吧你!」粉絲團和生命故事,昭珮送教師節蛋糕來;育甄在「141廚房」聚餐;蘇綸應徵工作第一天,回來分享:「終於還清爸爸的股票債務,可以為自己而活。」;贈「作文夢工廠」師訓班學員秀霞作文法寶《繪本有意思》《輕鬆學作文》《快樂寫作文》,聽她分享在「吉的堡」教作文心情。

謝謝山鷹為創作坊團隊挑選四盒「佳樂月餅」;謝謝林茵盛情,在新書《詩精靈的化裝舞會》一出版後,立刻送兩本給創作坊中壢和新竹兩個教室的孩子。

參與立法院太陽花學運的聲援,充滿希望的光亮。

和麗雲成立「茉莉花健走團」,四月,台大流蘇青春之旅,到立法院靜坐,迎接太陽花學子步出立法院;五月在中壢,梅雨縫隙裡的小陽春,老街溪和老街溪之旅;六月在新竹,觀光景點耙梳。暑期後,八月又展開新竹特色小店之旅;十一月,「感恩節」音樂會,台北閒走。

和陳憲仁一年一會,閒走「溪頭森林公園」,逛妖怪村,在「青山食堂」港式飲茶兜整個大台中山區,比較「紫竹宮」和「受天宮」七星級化妝室,在名間「中山國小」分享陳憲仁流離遷徙的小二歲月,參觀「微光森林」、「微熱山丘」,在「星月天空」看鸚鵡秀。

換車,新Golf。在很短的時間連上兩次清境山區,住宿在「老英格蘭莊園」的同一個房間307;難得的,在年輕人的規劃中,閒兜台中、埔里;分別在巨蟹、天蠍生日時候,十三樓民宿,深入新竹生活風情。

總是亂亂著的小窩,因應期初營,一年收拾兩次,迎接夥伴們過夜;清潔人員來大掃除時剛好用來接待家人,住了幾年,第一次預約社區視聽室,哇!電影院的排場,夠一整家人歡唱嘻笑;最難遮掩的對象就是賜珍和淑委,幾次忽然來,都是最亂的原貌,還收到金秀賢等比例人形立牌。

每個月習慣繞大溪、復興線,吃飯、買花、喝咖啡,發現「大溪老茶廠」,小小的驚喜;喜歡在日常生活變換著散步的路徑、吃飯的慣性,除了請客時走「安全路線」,大半時都喜歡嘗試著沒經驗過的飲饌記憶,並且在日記裡標出紅字,書寫出真實人生裡有趣的152家「紅字餐廳」。

得到書瑋繪贈的小紅帽相機「傻瓜說明書繪本」,長期信奉「君子不器」,五十年來,始終標榜君子不使用機器的現代古人修煉,終於「淪陷」成「拍拍族」,算得上是2014年的神奇轉彎。

上一篇:2014年讀的書

下一篇:2015年讀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