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17:38:49小蟹子

2013年做的事


2014年元旦,好天氣,仿如預約一整年的陽光璀璨。

新年,新生活、新氣象,「馬」上來了!買了一匹超萌、超萌的小黑馬,穿著小紅鞋子,背駝著金幣,「馬上」生金,不知道所有我認識,以及我不認識的每一個人,對著迎面奔來的2014這匹馬兒,期盼牠帶來甚麼「心想事成」的可能呢?


                        1. 快樂工作

2013年的快樂工作,從羽豔為大家準備的Mos漢堡揭開序幕。「吃個堡,一年吃飽飽」,我帶著姪女兒從日本帶回來的「新春福壽禮盒」,和大家分享「日本新年福壽糖」新春抓鬮,一如抽抽樂,用各種祈福圖騰來預卜新年運氣夢工廠廠長抽到祈福「紙鶴」,卻孩子氣地要求保留一席「綠樹紅花」;羽豔「柿」事如意;雯婷春「花」纏繞小芳找到「金塊」;我以為抽到兩座鮮綠小島,預告我們的新竹教室和中壢教室,包裝紙上卻暗示著松竹梅裡的「松」。

中壢教室更新了新看板、熱水器、雕花大門鎖,重鋪了雲一般的地毯,讓孩子們真的踩著雲,踏向夢工廠;新竹教室更新了電腦,以及書牆上更新、更多元的小說收藏。

新加入的團隊夥伴,麗雲用深邃的愛守護創作坊;毓庭的音樂為團隊注入活水;紫涵有一種難得的沉穩。特別要清潔阿姨寶媽咪,用一種特別高效率的方式,重新整頓了教室的臉容。

更開心的是,看著淑君和紫涵,真摯地守護大家,資深團隊夥伴們的演講、著述、海外旅遊,甚至是資深工讀生品心姊姊成功的學校社團經營,都裎露了生命的可能,世界很大,我們的努力很長、很遠,因為有夢,所以能夠活得鮮而耀眼。

書瑋的2013圖書館志工一年,積極有為,開始寫古典詩,還出版了「世一」小童話《彎彎和樂樂》和《格列佛遊記》;羽豔透過預幼院志工拓寬生命新版圖,出版《比比的秘密計畫》;依雯的閱讀地圖,越來越寬闊;麗雲和毓庭經過創作坊嚴格的「練習100次」,精彩的傳播了《好好照顧我的花》志工演講和說演音樂家的系列講座,毓庭更超越《謬斯克古典樂刊》的樂評,跨向文學領地,在《未來少年》寫音樂書評。

創作坊仍然是孩子們的「聖堂」,開心的、失落的、刻意或路過的……,一個又一個回來。可愛的「英倫小特派」繼續為BBC譯稿奮鬥;武陵中學科學班的黃志強回創作坊分享:「學數學,真有趣!」和「算式人生」;中壢高中的林倪筠回創作坊和孩子們分享精彩的「英倫隨想」。

 Julie 同學在麗江經營民宿,小女兒心雅和同學們分享「麗江隨想」,連Julie 的弟弟,超厲害的「名華牙科」戴醫師,也在2013年為我植了兩顆牙,希望它們夠堅固到可以讓我愛上一生。

2012~2013年,邀齊23個月23封各行各業寫給創作坊大小朋友的信後,從2014年開始,將轉型成「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的信」。

謝謝這一年來,「台灣證券交易所」專案負責人楊麗貞、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謝政興、公視記者林燕如、兒童文學作家謝鴻文、期率隊遠赴泰北服務的閱讀守護天使凌健、小天下執行副總編輯李黨、熱愛英文的邱子寧老師、「鼎泰豐」企管顧問沈英瓊、成都「蘋果樹下」作文學校董事長蕭斌、軒瑞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游碧麗、「送報伕」創意閱讀寫作坊和「高斯」數學教育機構執行長吳雅雯和守護新竹教室的文學家房東林佳儒,這些美麗的風景,都將成為烘焙生命滋味的微溫。

這一年,冬令營執行「趣味閱讀基礎班」、「圖文三國班」、「職人三國班」;春季班選讀《柏拉圖對話錄:蘇格拉底語錄》;暑期班進行「小天下閱讀季」;春季班選讀《名家詩詞選》。領著基礎班孩子們深入討論經典童話;讓高階班的孩子自行選擇才藝表演,展開動人的「生命展演」;孩子們在《未來少年》、《小兵書訊》陸續刊出書評;〈動物狂歡節〉音樂會成都「蘋果樹下」作文學校董事長和校長和孩子們一起共享的《愛上羅馬》文學電影欣賞,都成為極美麗的歲華印記。

2. 新鮮活水

飲饌值日生是創作坊小圓桌最美的「辦桌」尤其是操辦特殊節慶或夥伴們生日的「總鋪師」,總是付出了難以想像的巧思。

創作坊夥伴一起寫下的年度記憶。開工時「迎富送窮廟」的尋奇和踏青;《鋼鐵人3》、《玩命關頭6》、《秋香》的電影故事;一起逛「松山菸廠」文創園區,看展覽、走「書卷砌」,在「巧克哈克」巧克力專飲店下午茶;坐上毓庭剛買10天的「Wish」七人座,到「水來青舍」,分享麗雲的謝師宴,逛沒有黃色小鴨的「桃園地景藝術節」;中秋節時,來自各地的「月餅品評大會」;閒走北埔,看橙黃橘綠,分享「高平小舖」買石柿餅;每一個節慶重聚時,小圓桌上滿滿的禮物。

「十三樓民宿」、「春秋民宿」、連休假旅行的過夜活動,無論是三國備課、期初營、看煙火、流動與散心,總讓我們重回青春現場。關西「托斯卡尼」田庄民宿創作坊尾牙;為沒跟上的小工讀生品心在「藝奇」辦「一個人的尾牙」。

我們打開眼睛,呼吸,吃飯,原都是為了快樂!不斷去嘗試更多的可能、發現更多的美好,這無邊涯的新鮮活水,讓快樂,激濺出更多美麗的浪花。

主持「鍾肇政米壽音樂會」;在「法律文學獎委員會」促成「法律的顏色」票選與思索,協助台北律師公會「午間小品」音樂會;為連續三年的揚昇盃LPGA高爾夫球賽做總整理。

在文字的深池裡,那是我遊戲的無限汪洋。這一年,參與「蘭陽文學獎」兒童文學獎童詩組評審;桃園縣「國際航空城」徵文比賽高年級創作組;短評推薦九歌少兒小說決審新書《殭屍來了》《啟程吧!玫瑰公主號》《落跑這一家》;「蘋果樹下」作文學校徵文評審,讓人感慨深刻,不過三年,這些作品的情志表現,進步驚人。

寫山鷹新書《家在萬里星外》推薦序〈鷹揚星宇〉;寫張友漁新書《悶蛋小鎮》推薦序〈璞玉悶蛋〉;寫周姚萍新書《魔法豬鼻子》序〈自己的魔法〉;寫林滿秋新書《腹語師的女兒》推薦短文〈藏在心裡的話〉;寫花格子新書《我的爸爸上電視了》剛剛好;寫奇幻小說《迷聲人魚》三部曲推薦短文;寫林珮思新書《繁星之河》(StarryRiver of the Sky導讀〈星光璀璨的捕夢網〉,發表在11月號《未來少年》。

進行《明道文藝》「輕鬆再讀三國」專欄稿,寫〈發現天下棋局〉、〈滾滾長江東逝水〉;編撰《新竹文獻42期:林柏燕紀念文集》正式出刊;刪修「大塊文化」契約附註:「惟本人保有重寫、改製權」;刪修「文德女中」文青社採訪稿;為「戰國策公關公司」修訂國小聯絡簿比稿內文參與萬能科技大學「越讀倫理」課程,專題主講:「玩命關頭4」。

很喜歡高雄文學館的策畫設計,他們計畫製作一本《高雄在地作家筆記書》我選錄了《黃秋芳創作坊筆記書》的一句話:「如果你問我/世界是什麼樣子?/我必須讓你知道/當你流淚/世界就跟著哭泣/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


                             3. 簡單生活

「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我相信,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功課。

生活,難免有很多辛酸疼痛。能夠選擇笑,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的義務。好風,好日,好吃,好喝,即使壞天氣,屋子裡有音樂,把手攏進袖底,把腳塞進保暖腳套,彷彿就是天堂。

每在周二、周三過後,緊密繞行了兩天的高速高壓,到了周四、周五,不是到處走走,要不就試吃新餐廳,偶而有一、兩個朋友同行,不是為了聚餐,就是簡簡單單過日子,講幾句沒有負擔的話,家族聚會,過生日、宴會、沿著二十四節氣的生活變化,讓日日重複的日子,多了很多起伏。

我們家的人特愛家族聚會,餐廳聚餐,上山下海,看小小的幼兒們耍寶,在一起,重複一百次的老笑話,都是最簡單的生活樂趣。這一年,耀德結婚;甜甜演出「失蹤驚魂」;從馬來西亞回台的佩瑜,二女兒摔種了眼睛算是最驚悚的「特別節目」;每一家每一戶出國旅行回來後,為了不含防腐劑的食物禮盒,精疲力竭地下了飛機,還要急急送禮的巡迴行程,情味特濃。

幾個一起過生日的朋友,一旦超過了十年,都覺得彼此應該算是珍稀的「保護動物」,不是重視那些吃食,而是一年又一年的「不離不棄」,妝點成生命的奢華。

宴客,常常是一種生命的豐富,因為我們有這麼多值得感謝的人,是上蒼的眷顧。

很喜歡邀宴阿堃一家人,2005年,生活非常簡素的阿堃夫妻,無酬無息無限期借我一百萬,創作坊因而起步,這樣的重量,在我的生命裡,深刻一輩子;三十年不見的台大中文系學號28的學妹陳靜瑩、劉凱,帶先生一起來「三代大聚會」;謝謝兒文所的阿寶老師到桃園來小聚,為了他70大壽,又約了子寧一起到台北為他慶生。

兒文所的戶正和佳秀,是實心眼的老朋友,我們在「藝奇」創意日本料理一起唱〈當我們同在一起〉,好開心!看《華爾街之狼》,生命的繁華虛實、頂盛消歇,碧春不斷重複戶正的口頭語:「幻ㄒㄩㄥˋ」(非常個人風格的「幻象」),忍不住大笑。有一些朋友,不常見面,總是掛在心頭,正準備創作坊1/221/24的文學冬令營時,收到戶正一大箱九歌少年小說,彷彿他的博論也糾纏在創作坊,特別有趣的是,書箱縫隙塞滿了我一直很喜歡的手工麵線和花生酥,尤其是「多年來始終都在」的湯包,2004年相遇至今,年年盛情,竟不知如何言謝……

隨著年紀增長,喜歡吃的餐廳、固定吃的餐廳喜歡吃的菜色、固定吃的菜色,慢慢都瓦解了。

在心裡,和自己相約,每周務必嘗試一家新餐廳。試吃各種不同的廚師、菜單、氛圍配置,以及環繞在餐廳延伸出來的飲饌記憶,時而大宴、時而小酌,有時只是極具情調的小攤子,只要是沒去過的餐廳,就在已然寫了近二十年的日記裡,Mark出紅字。這些年,腸胃更弱,一點點不新鮮、不適應,就過敏、拉肚子,翻著一整年七十幾個「紅字餐廳」,仍然樂此不疲。

這樣又過了2013年,小龍年已近尾聲,馬年來了。想起古人一則典故:書畫殿試,題為「踏花歸去馬蹄香」,大部分的考生精細描摹出一地落花,生動的馬蹄踩了過去,真是大煞風景!只有一幅傑作,淺色勾勒,沒有春樹,沒有落花,光只是輕輕描出飛揚的馬蹄邊,繞著一、兩隻蝴蝶。

這就是我喜歡的,簡單生活。

花和樹都不見了,天地間只剩下紙箋浮浮,飄香淡淡……

我的意外家庭 2014-01-26 23:08:21

非常喜歡2013年桃園電影節精彩佳作《我的意外家庭》(The Other Son)
法國導演Lorraine Lévy執導,在衝突不斷的「以巴問題」土壤上,兩個分別來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少年,發現自己在出生時被抱錯了,兩人的家庭因此天翻地覆,也迫使自己重新思考各自的身份、價值與信念。
堅韌的巴勒斯坦少年,得到一個閱通行證,看到了美麗的海,並不想要換從此以後方便幸福的以色列護照,因為他的堂兄弟姊妹們都沒人看過海,他不想和大家不一樣。仍堅持在法國醫學院求學當上醫生,計畫在當上醫生後回巴勒斯坦開診所
每天都可以在海邊和死黨聊天、想要當歌星的以色列少年,在茫茫然發呆的天臺上,收到巴勒斯坦少年的信:「因為我是你,更想要活出兩倍的精彩;因為你是我,請不要再醉生夢死下去。」
理所當然的幸福,常常,磨損了我們的熱情。熱情,可真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力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jW4iqFPis

回想2013.10.8 2014-01-26 23:07:31

台大中文系有一個有趣的傳統。同一個學號的學長、學姊會請學弟學妹吃個飯。
傳統很珍貴,可是,吃過飯以後呢?對於我這種談到「一輩子」就犯傻的習性,只吃一餐飯就說再見,總是有些惆悵。
當我自己成為學姐時,當然想要做一個「更認真的學姐」。
但是,我是691128,遇到的701128學妹陳靜瑩,實在是超強的強人。帶她去註冊,她長得高,動作又快,三兩下就擠進櫃台,遠遠地向我招手大嚷:「學姐,在這邊!」;運動文盲的我,好意在起點為她參加中文盃賽跑加油,她衝刺到終點時,仍然穿透人群大喊:「學姐,在這邊!看賽跑要待在終點站。」……
諸如此類故事,族繁不及備載,所以,我只做得認真,但不見得有效!
當靜瑩又帶著71級學妹劉凱時,應該比我更有效率吧!怕劉凱的書卷獎「流產」(體育成績一定得超過70分),她一大早就得到女五舍叫劉凱起床,陪她去操場跑400。
靜瑩旅美28年,比生活在台灣的時間還長。
難得回台,和劉凱一起到創作坊來。巨蟹座的細心劉凱,還帶著她大學畢業時,我和靜瑩去看她的畢業合照,好可愛啊!(白話文就是好好笑!哪裡想像得到,當年,我居然燙了個花媽頭)
靜瑩和劉凱的先生都一起來。我宅在創作坊,有點「怕生」,竟沒想大家嘻嘻哈哈,一晃就是五個小時?
最開心的事就是,提醒靜瑩要「嚴格教養孩子」時,舉《我的意外家庭》為例,貧困和勞動才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專研特殊教育的劉凱,居然也看過這部電影,真開心~~~

馬上飛鷹 2014-01-26 22:43:24

鷹揚星宇之後
再寫一篇馬上飛鷹的故事
應該非常應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