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08:17:29小蟹子

哥倆好10:長大,真好!


從一個簡單的圓開始,庭軒以幼稚園大班的小小個兒,站在創作坊的白板前,看他不慌不忙地添了幾筆,畫成螃蟹,真有點「捨我其誰」的大格局。
庭軒媽媽透過聯絡簿和大家交換心情:
當初要送這個文字不認識幾個,整天頑皮搞笑的小寶貝到創作坊,其實心裡挺心虛的,很懷疑他真的有寫作文的能力,但是經過這幾個星期下來,就像小斌說的:「真不愧是秋芳老師,能夠挖掘他豐富的想像力。」,如:水在畫畫,這是我們想都沒想到的;尤其在〈我記得〉一文中,更驚訝地發覺他的小腦袋瓜裡不只是只有鬼靈精怪的點子,原來也有對自己的期許呀!小斌也很驕傲的說:「當然囉!他是我兒子啊!有我的基因耶!」
沒想到,暑假過後,這個「大字不認識幾個」的小不點兒,會寫字,會看書,還會在新聞台裡留言等待:「ㄍㄨ ㄆㄛˊ,ㄨㄟˋ ㄕㄜˊ ㄇㄛ˙ ㄇㄟˊ 一ㄡˇ ㄍㄟˇ ㄒㄧㄠˇ ㄊㄧㄥˊ ㄒㄩㄢ ㄉㄜ˙ ㄒㄧㄣˋ?
歲月用一種漫不經心的姿形,匆匆翻了個身。2011年這個暑假,就這樣成為庭軒「文明轉型期」裡,最美麗的成長印記

                           1.
注音小天使
庭軒喜歡作文,無論上課活動多麼熱鬧,一到寫作文時間,大部分孩子還在吵吵鬧鬧時,他已經埋首在一個又一個注音,辛辛苦苦地組織他的「文字積木」。
他的年紀很小,寫作文最初,只能記錄日常生活裡的各種「小細節」,阿公、阿嬤、小狗……,全家人的真實互動,像文字魔法般,全都化成永恆的甜蜜。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希望孩子們可以越早學習寫作文越好,他們可以在這些「平常的小地方」,學會深沈地珍惜「不平常的幸福」。
不過,這一整本密密麻麻的注音,小姑姑常常看他的注音看到頭痛;外公外婆興奮地拿起作文簿分享,再意思意思地點點頭,大家應該都還處在「有看沒懂」的茫然狀態。直到創作坊工讀生「轉寫」,從注音被「國字化」,阿嬤終於看懂庭軒的作文,開心地說:「總算可以好好看看他到底寫了些什麼了!」

              
〈我家〉
  我家門口有很多朵花,是阿公在照顧它的。
有一盆花是我種的,我在上課的時候都是阿公在照顧它,每次我回來都在看它有沒有長大,我的心情很好。
我等了很久,還是沒有長出花來。希望它可以變得很漂亮,跟很高。

        
〈小狗〉
  我家有一隻白色的狗,我很喜歡牠。
牠搖尾巴的時候,就會拿球來跟我玩,而且牠跑得好快,我都追不到牠。每次我要吃東西的時候,牠都坐在我的旁邊然後搖尾巴,牠的尾巴是圓形的。
  牠已經七十歲了,牠看到別隻狗,牠都會抓來抓去的,不管是哪一隻狗,牠都會跟大家玩。
  有一天,牠跟一隻貓打架。

        
〈風〉
  我喜歡風。
如果我熱的話,風都會讓我變得很舒服。
可是,如果風太大的話,我都會覺得很冷,當我在家裡的時候,我都覺得好熱。
如果沒風的話,我都在樹下等風來。

                                2.
想像小天王
從第一次聽到「寫作文要用想像力」,庭軒就把想像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小小年紀,居然懂得誇讚,有些書很有想像力;感受水在畫畫,把衣服畫乾淨了;有時候,還會大力誇讚:「阿嬤,你真有想像力。」
他不想像哥哥一樣,一上小學,就得補習。在回台北時,除了無止盡和爸爸打電腦、拼模型、玩遊戲之外,居然還懂得張大甜蜜的眼睛,提醒媽咪:「寫作文真好,沒有壓力,只有想像力。」
沒有壓力,只有想像力!這多像一則「快樂學習」的人權宣言呢!
上課時,坐在原木地板,他發現腳底的襪子破了,他喜歡畫畫,對不同的顏色,有著異樣的熱情,指著從破洞中現露出來的「肉色」,興奮地舉手報告:「老師你看,這個地方的襪子色,和別的地方不一樣!」
姑姑帶他到象鼻部落旅行,發現從來沒看過的新昆蟲。庭軒滿臉嚴肅,幾乎看不出他完全不懂,只聽他權威地宣稱:「這個蟲,在台灣很少見,他也是來旅行的。」
想像力,是他的武器。這就是為什麼他特別喜歡寫作文,也是他穿走在真實與虛構世界的通行證。有一天,我有感而發:「如果沒有姑姑這麼嚴格管著你們,你們啊!一個會叫做賴皮,另外一個叫皮皮。」
「皮皮住在對面。」他接著我的話,一本正經地回答。皮皮,是「甜甜姑姑」的兄弟,說起來這隻可愛的柴犬,也算是「庭軒的叔叔」。

        〈畫畫很快樂〉
  我很喜歡畫畫,每次哥哥還沒寫完功課的時候,我都坐在旁邊畫畫,等他寫完之後,我已經畫超過一張了。
我喜歡畫我們的學校,我還沒上課的時候,我已經在學畫畫了,我還可以把花變成一個拼圖,畫畫總是讓我變得很開心,在畫畫的時候,我都覺得我好像一個畫家喔。
每次我在畫草的時候,我上面都會加一隻鳥在上面飛,有時候還會畫蝴蝶和蜜蜂,我覺得,下面如果有草的話,上面要有鳥,才可以變得更漂亮,或是更美麗。
  我覺得在畫畫的時候,要安靜,才可以畫得很棒。

       
〈水在畫畫〉
  水在衝浪板,畫了好多的圖案,還會在沙灘畫波浪,有時候還會在石頭上,刷了透明的油漆。
  阿嬤在洗衣服的時候,水都會在我衣服上畫畫,畫到乾淨為止。洗澡時,它還可以在我們的身體上畫畫。
我覺得水好厲害喔,可以在那麼多東西上畫畫。
  我跟家人好想用水畫畫喔,我們沒有用水畫畫過,我最喜歡水了。

       
〈我爸爸〉
  我爸爸很喜歡跟我玩,也很喜歡打電腦。
我爸爸常常跟我一起做模型,我們做超過一台了,有時候,我們還會改裝,有時候還把模型當成玩具玩,有時候,我們的模型還會混在一起,我覺得好好玩喔。
有時候,我們還會比力氣,或是一起玩陀螺,都是爸爸贏,可是我不會生氣,因為只是一個遊戲而已,所以不用生氣。

                               3.
愛書小精靈
一整個暑假的練習,練就庭軒「無所不注音」的特異奇功,阿公開刀,舅公載阿嬤去醫院,他在日記裡寫出「舅公」的閩南語注音:「ㄉㄧㄡˇ ㄍㄨㄥ」,真是無敵啊!
更重要的是,他看書的速度變快了。
結業時,他得到「貼紙獎」,獲得一本有趣的《晴天有時下豬》,他翻了翻,全書圖很多、字很大,庭軒居然提出要求:「老師,我想換一本,這本書太簡單了。」
他才幼稚園剛畢業耶!我換了本《好新鮮教室》給他,還不斷抽出各個段落,讓他朗讀。暑假剛開學,他還需要經過「ㄏ、ㄠ、三聲,好」」……這些拆解過程拼出一個字,結業時,已經朗讀得很流暢了。
第二天,遇到庭軒,問他書看完了嗎?他還是以「權威記者」般的正經臉容宣告:「我看完了,看了五、六天。」
……,不是昨天才頒獎嗎?
是不是在小小孩心裡,這也是一種「書中日月長」的證據?翻著翻著,他們就以為過了五、六天了?還是,分不清真實虛構的每一個孩子,都是不同型式的「吹牛大王」?

         〈一起看書〉
  每次哥哥無聊的時候,我都跟他一起看書,我們很快就看完一本書了。
每次我看很多書的時候,姑姑都說我很棒,我跟哥哥都看很多字的書,我覺得書可以讓我的心情變得很好。
  有些書很好笑,有些很可愛,有一些書很有想像力,有時候我還會看漫畫書,那個書是有關昆蟲的書,我覺得那一本書好好看喔,有很多昆蟲是我沒看過的。
我一天可以看五本書,我最喜歡冒險或是很多很多昆蟲的書,不管是什麼書我都愛看。

        
〈我的故事書〉
  我喜歡看故事書,有時候很想看書,有時候很討厭看書,可是每天晚上,我都要去樓上看故事書,有時候看到好笑的都會笑,可是,哥哥現在都在看巧虎的書。
  哥哥好厲害,可以很安靜的看書,可是我們要去玩的時候,都沒有帶書去,因為姑姑很早就去開車了,回來的時候,我都沒時間看書,因為那時候我在睡覺。
  只有起床的時候,才會看故事書,我覺得看書很好玩喔,看書看很多,就會有很多學問。

        
〈讀書心得〉
  書名:到海邊去吧
  作者:原京子
  出版社:小魯
  內容:貝魯和達達一起去好大的一片大海,達達常常被小海浪沖走。
  心得:我好喜歡這本書,它讓我知道海有很多樂趣,還有讓我想到海生館旁邊的潮間帶多好玩,好可惜,沒有到那裡的前面,還有,讓我想到大海浪有多危險。
我最喜歡其中一頁,因為它的風景很漂亮,還有像烏龜的小島,還有漂亮的雲朵,沙上面還有一個好大片又好漂亮的草皮喔!

                               4.
夢想小尖兵
隨著學期進行,孩子們慢慢嫻熟於寫字,作文課程裡加進去的「技巧」,慢慢變多。
講解「接近」、「對比」、「相似」這三種聯想方法時,以「大海」做例子,和大海接近的有「小魚」、「沙灘」、「螃蟹」……;對比的是「天空」、「陸地」……;相似的是「溫柔的媽媽」、「心胸寬大的人」……,庭軒忽然冒出:「和大海相似的是海生館。」
哈哈,誰能說不是呢?
「想像力」,成為庭軒獨步天下的無敵心法。透過遊戲和討論,一次又一次強化孩子們關於三種聯想的訓練,庭軒開始加入更多素材,作文進步神速,開始有了自信、有了夢想,不但喜歡寫作文,還想要貼貼紙。

          〈下雨〉
  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很開心。可是雨一下來,我就覺得好可怕。
更可怕的是打雷和閃電,我覺得很可怕。心裡一直說不要害怕,所以,我覺得一點都不可怕。我永遠都不要害怕,可是,有時候還是會躲在被窩裡。
下雨一定要把插頭拔掉,或是把有電的東西關掉,下雨可以讓水庫有很多水,可以讓我們洗澡。
這裡的雨,都下一整天,雨有好處又有壞處,害我都不知道壞處比較多還是好處比較多了。下雨的時候,我都在家玩玩具,或是看電視或是在家寫功課,我覺得上班的人好可憐喔,下雨還要上班。

        
〈我記得〉
  我好厲害,第一次的時候,我作文寫到第六行,而且越來越進步。
我到現在還沒被打手心,很快就寫到第二頁了,我相信我可以貼貼紙,我覺得作文班是在玩,不是在寫功課。
  剛開始,我以為那裡是專門寫功課的,那時候我好害怕,可是去了就覺得好好玩喔!那時候,我已經害怕到被恐怖襲擊了,雖然沒有人陪我,可是我還是很開心,因為身邊有最好的哥哥陪伴我。
  可是,有一天窗簾就不見了,我們一直幫它編故事,我覺得好好笑喔。

                                5.
作文小明星
小小的小庭軒,在這麼多二、三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的激烈競爭裡,居然貼貼紙了。
暑假期間,剛經歷過一個風雨交加的恐怖黑夜,阿公的打呼,穿織著聽大姑姑講過的山神打呼,寫出一篇貼貼紙的精彩作品:
             
〈黑夜〉
  黒夜的時候,各種聲音都好可怕,到了凌晨更可怕,害我都睡不著覺了,等到大家都睡著為止。
黑夜有時候,山神都會在它那裡打呼,就像打雷一樣可怕,而且還會引起狂風暴雨。到那時候,哥哥就在睡夢中,所以他一直用他最會踢的腳踢我,所以早上哥哥就一直起不來,有時候,我們還會躲在棉被裡聊天,在黑夜我要上廁所的時候,心裡一直想著鬼會不會來,就會覺得好可怕,等我到二樓睡的時候,阿公打呼比山神還大聲,誰都會聽到他的打呼聲。
在狂風暴雨裡,最可怕的是停電。在狂風暴雨過了,我終於可以喘一口氣了,然後又可以安心的睡覺了。
  從現在開始,我什麼都不怕任何東西了,到了凌晨三點,終於睡著了。

在教室裡,和孩子們一起分享聯想素材時,庭軒又舉起手,大聲宣佈:「我阿公打呼很大聲唷!連對面樓的人都聽得到。」
……這不是這篇作文的重點吧?

一回到家,幼稚的庭軒大聲嚷嚷:「我貼貼紙了,我貼貼紙了!」
「作文為什麼會貼貼紙呢?」姑姑問。庭軒聳聳肩:「我不知道。」
「因為他寫了一頁又七行。」一向非常優秀的哥哥,安靜地玩玩具,這時忽然加入註解。小姑姑很懷疑:「不是吧?貼貼紙是因為這一次的作文,庭軒寫得最好。」
「我不是最好的,我隔壁的比我更好。」庭軒想了一下又說:「而且有四、五個人都貼過貼紙。」
小姑姑再把貼貼紙的意義解釋一遍,過了很久,庭軒終於從沈思狀態醒來,很快又充滿行動力地下定決心:「下一次,我一定要寫到第三頁!」
姑姑的「以質取勝」解說,完全失敗。庭軒的作文戰鬥,還是非常熱血地朝著「以量取勝」的第三頁,皇皇邁進。
這是他對「暑假生活」的總結論,寫作文真好,他的成長與摸索,也讓我們分享到,長大,真好!

             
   〈寫作文,真好!〉
  老師已經教我們一個暑假了,開學後回台北,可能不會再去創作坊了。
這是我第一次去創作坊,老師每一天都在說些作文的方法、乖寶寶原則,還有從大自然去找材料。暑假已經快過了,我覺得好快喔,跟飛機一樣很快,好快,就要跟黃秋芳創作坊的老師、同學說再見了。
寫作文真的很好玩喔,今天老師才跟我說,姑姑也是創作坊的同學,我好驚訝喔!連哥哥的眼睛都瞪好大。
這是最後一次寫作文,我決定要認真,從現在開始,我不會再做壞事了,今天的人好多喔,暑假真的好忙,我覺得哥哥真的好遜喔!

黃爸爸 2011-09-10 22:03:41

我覺得哥哥真的好遜喔,天啊!我兒子這篇文章的結論真絕啊~

小庭豐 2011-09-09 23:44:05

姑婆
什麼時候要寫一萬字給我 我好喜歡看喔!

這...... 2011-09-09 21:35:48

4800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