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10:35:03小蟹子

讓云傳奇5:讓云哥哥的藥方


                              1. 哥哥,這種奇怪的「病」
隨著完全想像不到的新成員,一個叫做「妹妹」的討厭傢伙,加入讓云的世界以後,他開始生起一種怪病,叫做「哥哥」。
就像吸血鬼普遍都怕光、怕銀子彈,晝伏夜出,永遠不會老。一但變成哥哥以後,也有一些共同「症狀」:
首先,他們開始「不想說好話」。不想說好話,這又分成幾個層次。最初的表現,大概就是「唱反調」;接著就實質展開「破壞力」;最後,積極表現在「否定別人,肯定自己」的並置對照。
第二,他們脫離「可愛寶寶期」,竭盡所能「搞破壞」,用「不負責任」來傳達自己的存在感。
最後,他們完全摧毀「團體感」,彷彿如果不能「和全世界作戰」,就會失去「生存的意義和價值」。

讓云在「獨腳戲舞台」中,整整演了三年又十個月的「唯一主角」,嚐盡大明星「呼風喚雨」的絕代風華。直到虛歲五歲,在沒人徵求他同意的「粗暴狀態」下,忽然擠進一個新角色,而且一出場就「特殊打光」,人盡風靡,繼而永遠活在「第一主角」的光燄裡,他在錯愕中轉為可有可無的小配角,常常在「搶戲」時被斥退,彷彿他得認命,退出這個曾經只屬於他的「愛的舞台」,於是,他用「唱反調」來表示自己的憤怒。
讓云用一種「壯士斷腕」的決心,「謀殺」了長期以來熱愛讀書、背詩、唱歌、跳舞,和每一個他好奇關注的人「平輩論交,歌舞往返」的那個「美好小讓云」,開始「離經叛道」,以一種驚人的天才,在最短的時間裡惹火每一個人。
記得,讓云剛當哥哥時,美人花樹盛開。2010年12月5日,一大早搬桌椅到在河堤邊,鋪桌巾、下午茶、搭配精選的古典音樂,邀請大姊一家三代來參加「美人花まつり」。反覆告誡著佈置宴客現場的小幫手胡蘿蔔,他「有點頑皮」(為了禮貌,用一個比較保守的形容詞),我「肅容告誡」:「等一下客人來,一定要很乖,非常乖,如果打人、罵人、搶東西,以後就沒有朋友,也沒有人要來我們家陪你玩了。」
讓云一到,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時間裡,不斷「犯忌」。忍耐不到十五分鐘,終於,阿嬤、媽媽、姑姑,失去作客的「優雅形象」,忍無可忍地大聲斥責,這裡一聲:「張讓云!」、那裡一聲:「張讓云!」……頑強的聲音,像熱鬧的廟會。
不斷被我「強力警告」的小胡蘿蔔,擠在這些聲音裡,驚奇地張大眼睛、放亮瞳孔,眼珠子咕溜溜地繞在讓云阿嬤、媽媽、姑姑之間打轉,發現一件前所未有的「世界搜奇」:「天哪!有人被罵,不是我耶!」

讓云現在四歲又八個月了,經過大半年的「哥哥集訓」,對「妹妹」這種過敏原,還是找不到適應方法。
「症狀」越來越「升級」,從「唱反調」晉級到「搞破壞」。趁大人不注意時,偷打妹妹;搶妹妹的玩具;把妹妹畫成大花臉(〈天使敲敲門 2:說好話〉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999454);拜拜時,用一種激烈決絕的姿態哀求:「土地公爺爺啊!請讓妹妹消失掉。」(這也是為了禮貌,轉換一個比較保守、比較不那麼驚心動魄的動詞)。

最高段的「晉級變身」,當然就表現在「否定妹妹,肯定自己」的各種「搶戲手段」。
妹妹喝ㄋㄟㄋㄟ,他也要喝,喝得更健康、更有效率;妹妹坐娃娃床,他也坐,還可以自動爬上爬下;妹妹會翻身了,妹妹會爬、會轉彎、會抓東西了,嘿嘿,他表演得更賣力!
究竟要藉由什麼樣的經歷,才能讓一個孩子明白,愛,不需要任何條件?

                              2. 無條件的愛和陪伴
回想起讓云初生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274661540 ,我們對他充滿了期待。
到了〈力爭上游的頭髮〉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00209938 只不過抓到一顆球、長了幾根頭髮,我們就在想像裡膨脹出無限歡愉,以為這孩子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小寶貝。
〈我住在橫塘〉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0673553 ,也許是讓云最快樂、最豐富的階段。這個「世界上最可愛的身影」,像一部永遠無法複製的「經典大戲」,流光如水,就這樣把單純的歡愉、天真的幸福都沖遠了。
然後,他當了哥哥。為了〈當「哥哥」,真不是簡單的工作〉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415476 ,我們發起「回想讓云很可愛」運動,添加一點點「溫柔的厚度」,其實也預言了伴隨著成長而來的煩惱和痛苦。
流光,就這樣一點一滴,重新捏塑著我們的孩子。

常常在相聚時,提醒大家,這孩子需要「無條件的愛和陪伴」。讓云的「暴龍姑姑」笑了起來:「我們誰不是先提供無條件的愛和陪伴呢?不相信?你來跟他一起住看看。」
2011年5月30日,在大哥家聚餐。我試著領略一下「跟他一起住看看」的感覺,主動扛起餵讓云吃飯的「艱鉅任務」。根據他的「指令」小心剔出各種不吃的「小碎屑」;陪笑打氣,提供各種「正向鼓勵」;還不斷輪替著「嘴巴開開,火車進來」、「大魚吃小魚,饅頭吃白米」、「芝麻開門!阿里巴巴來了!」……這些充滿「作文創意」的餵飯口訣。
經過一個多鐘頭的「真情試煉」後,終於順利「塞完」一整碗飯。我筋疲力盡,開始尊敬他阿嬤,能夠和讓云這樣「纏鬥」一千多餐後,仍然好好活著,可見,阿嬤真的具有很深很深的愛,以及無人能及的「無條件的愛和陪伴」。

端午節回家拜拜時,忘了帶眼鏡回來,約好第二天去拿眼鏡。週二一大早,繞著創作坊打轉,屆臨結業,備課、檢查、開會、檢討、研習、上課……,直到夜裡九點多才稍稍喘一口氣。回家前繞到讓云家,他興奮地撲上來:「我等你一整天耶!」
彷彿擁抱還不足以揮霍他的熱情,他像小狗一樣轉圈圈:「咦?謝姨婆ㄌㄟ?」
此時此刻,已然超過九點半,讓云還有用不完的熱情,準備「大宴賓客」,就像法國上流社會習慣通宵達旦的貴族宴會一樣,可惜,我們這些還需要「討生活」的市井小民,經過一整天折騰,早就「消了氣」,準備「收攤回家」。
懷著愧疚,不斷惦著這孩子。第二天,買了西瓜、鳳梨,準備彌補讓云,來一場「貴族下午茶」。可惜他在睡午覺,我們只能陪著現在還算「無欲無求」的小知云,玩球,在地上爬,不免為小讓云惋惜一翻。晚餐時,讓云嘆了一口氣:「今天最慘的事,就是沒有見到四姨婆和謝姨婆。」

為了繼續「未完成的彌補」,我發揮「堅強的意志力」,在6月12日,強邀讓云一家三代來玩,並且開足火力,全心全意提供「無條件的愛和陪伴」。
沒有人和他爭寵,讓云好快樂!
帶他在土地公廟拜拜,他拿起掃把,認真掃地。有人帶孩子來拜拜,讓云揮著掃把,掃著落葉,居然對著比他還大的孩子,「老氣橫秋」地提醒:「小朋友,不要過來。」
他辛辛苦苦地裝好落葉,往垃圾桶一倒,全掉到桶子外面。這時,快樂的小讓云表現出飽滿的「自娛自得」,一點也不氣餒,立刻又開開心心地展開「社區服務」。
其他的小朋友看著他,玩心一起,跟著也拿起另一根掃把掃起地來。讓云機靈地把小朋友掃在一起的落葉裝起來,使得那孩子一邊掃地一邊又要顧著「他的落葉」,兩個人展開攻防戰,有趣極了!
當了哥哥以後,讓云變成了「磨人精」,可是,在每一個專心陪他的時候,他都好可愛!

                               3. 流光,是唯一的藥方
讓云的太陽、金星、火星都在天秤,在感性的各種層次上,典型的「自我」、「耽美」人格,對於各種人間萬象的觀察,有他自己的邏輯;水星又在天蠍,知性學習帶有一點點玄秘難解。
「美」與「天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追尋。
講得更「白話」一點,這孩子雖然很「難教」,可是有品味、有個性,在感情上非常「真誠」,你愛他的時候,他渴望得到自由;他愛你啊!可一定會愛得「轟轟烈烈」。

小蘋果姊姊從馬來西亞回台作客時,他跟前跟後,每天只想坐在她身邊吃飯;和她一起玩;牽著她的手走路……,直到小蘋果姊姊不耐煩地翻臉。
牽著小番茄妹妹散步時,深情的讓云,蹦蹦跳跳纏在我身前,也許是因為渴望「黏」在我們身上,忽然停下來貼著我的腳。正在行進中的我,來不及煞車,一下子重心不穩,怕壓到讓云,又怕撞到小番茄,急切中轉了個彎摔下。番茄跌倒了,哇哇大哭;我這一大把年紀的老骨頭,還扎實地跌出完美的「狗吃屎式」,讓遠遠走來的大嫂「ㄟˊ ㄟˊ ㄟˊ」驚叫不已。

在媽媽上班時,讓云打電話問她幾點回家?媽媽公司有事,要到夜裡八點多才到家,他用嫩嫩的撒嬌:「很晚ㄋㄟ!」
想到媽媽這麼碗才回家,讓云絮絮叨叨地分享起自己做的夢。他夢到蛇咬他,他就打蛇的屁股;蛇又再咬他,最後,他用力踩死蛇。
「你敢打牠哦?」媽咪心裡認為,這些「劇情」應該是孩子們的想像,他們總是講得好像真的夢境一般,但還是笑著配合孩子們的「生活劇本」。讓云非常入戲地加強語氣:「對啊!打牠屁股。」
「打電話給我,阿公阿嬤知道嗎?」媽咪問。讓云乖乖地說:「不知道,我還在樓上。」
「你怎麼知道媽媽的電話?」
「當然知道啊!」讓云立刻複誦一遍手機號碼。這孩子的學習,像潛水艦,靜靜在水面底下航行,我們從來不知道,他在頑皮和叛逆中,究竟「Input 」了多少能量。媽咪欣慰地吩咐他,電話一定要掛好,不然別人打不進來。讓云說好後,脆脆地加了句「Bye-bye」,忽然又在電話那頭呼喚:「媽媽等一下,如果晚上你有事要跟我說的話,記得來找我喔!」

這樣戀戀難捨的讓云,會不會以為八點多才回家的媽咪,已經飄飄然遠離他到天涯海角去了?
這樣深情真切的讓云,是不是在慢慢長大以後,也會用同樣的誠摯纏綿,去愛他的妹妹?像愛他的媽媽、爸爸、阿嬤、阿公、哥哥、姊姊,以及繞在他身邊的每一個人?
是不是只有流光,才是唯一的藥方?
直到我們在長大以後,學會「愛」,學會「給予」,才不再這麼慌慌然地「需索」,永遠要更多更多的「被愛」?就像大部分的人生故事,都用這樣相同的結構收尾:小妹妹總是會崇拜哥哥;大哥哥最後總是最疼他的寶貝妹妹。

饅頭媽 2011-07-08 08:47:50

謝謝四姨婆、謝姨婆來訪,還送了他愛的禮物。
昨天下班,因為趕著幫兩個寶貝洗澡,然後赴主管的約。饅頭很開心的跟我分享,他的『爆丸』,還玩給我看。我問饅頭,你怎麼有這個?他很開心的說謝姨婆送我的呀!今天四姨婆她們有來!臉上盡是開心的笑!...但是,才隔沒多久,又告訴我,我希望妹妹o+$^)+#$^(&$@#^...@@"
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一寸光陰一寸金 2011-07-07 21:58:49

上課前繞到讓云家,他一開門,又驚又喜:「四姨婆,你怎麼來了?」
「陪你玩啊!」我一把抱起他,靠得這麼近,他忽然不好意思地說:「我還沒有刷牙耶!」
「快去刷!」我放下讓云,他走上樓,一步一回頭,最後還貼在牆邊探出頭問:「我刷玩牙,你還在嗎?」
「放心啦!我們會等你。」在再三保證下,讓云很快刷了牙,又不放心地問:「我還沒吃早餐耶!等我吃完麵包,你還在嗎?」
「快吃!我們會等你。」就在我們的信心喊話下,讓云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吃下麵包,開心地玩起新禮物「爆丸」。就在我們準備離開前,他又跟到我的洗手間門外,忐忑地問:「四姨婆,你在陪我玩好嗎?」
「好啊!再玩一分鐘。」打從讓云有了妹妹,進入「深宮怨婦期」以後,我就下定決心,絕對不拒絕他的要求
他當然會討價還價:「五分鐘。再玩五分鐘,好嗎?」
「好啊!」這也是我的語言策略,很快接口:「再玩五分鐘,說定了唷!」
讓云很快就學會討價還價:「那在我想到要玩什麼以前,不能算時間。」
阿嬤拒絕了,強調姨婆要上課。讓云又想到新方法,指定最底層的玩具,光是搬動,就必須用掉好幾分鐘。阿嬤又說話了:「就玩鱷魚ㄍㄚ ㄍㄚ!最好拿。」
陪著讓云玩「鱷魚ㄍㄚ ㄍㄚ」時,只覺得這孩子真像個生活藝術家,徹底在實踐「一寸光陰一寸金」的人生智慧。
哈哈!

山鷹 2011-06-21 16:09:52

越看到後面,感觸越深,越覺得我那孫子人小鬼大,不遑多讓。
以前他是國王,我對他百依百順;現在他雖是親王,我卻只能對他更加唯命是從。
小人的愛絕對是唯一佔有,容不下第二個身影。